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杭电学生制作80页手账 用手工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 2018年11月23日来源:浙江新闻

提要:11月21日下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园里诞生了一个2公斤重笔记本——4名95后、00后大学生把一本“献礼手账”的大笔记本赠送给学校,向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这是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花2000个小时做的手账。他们说:“我用我的双手丈量祖国四十年变化。”

微信图片_20181122152012.jpg

11月21日下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园里诞生了一个2公斤重笔记本——4名95后、00后大学生把一本“献礼手账”的大笔记本赠送给学校,向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

这是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花2000个小时做的手账。他们说:“我用我的双手丈量祖国四十年变化。”

小手账,大主题

初看,这是一个里面“塞”满了东西快要爆炸的笔记本,有个时髦的名字——“手账”。

翻开手账,各种精巧的手工作品扑面而来。有贴纸、彩色胶带、艺术字体、插画、干花、小机关、照片等十余种。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年间,我的国家发生了什么,我出生以来,我经历了什么。

这个现在被同学们称为“手账”的东西,起源于杭电人文与法学院大三学生刘思含与学院副书记严莹的一次“闲聊”。

刘思含告诉记者,和严莹老师的对话让她感受到手账可以承载更大的意义,当时,学校正在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于是,年轻人灵机一动,“我们何不用手账来记录改革开放给我们家庭生活带来的具体变化呢?”在她眼里,记录琐碎生活的手账,完全可以用细节生活的变化,承载起国家民族变迁进步的宏大主题。

微信图片_20181122152050.jpg

刘思含兴奋起来,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她的“木田手账小组”的成员们,大家说干就干。8月20日开始,分布在全国各地的8名大学生各司其职、开始了“用手账记录改革开放四十年之旅”。值得一提的是,这8名大学生有4名来自杭电,其他4名来自江苏、四川、重庆等省市的大学。

“改革开放四十年,每一年用手账中的两页来呈现,里面是当年发生的国家大事或者是老百姓现实生活中的重大变化。”刘思含介绍到,本着这个意图,小组成员们进行了分工,有的人负责历史事件梳理,有的人负责设计制作小机关,有的人负责手工绘画,有的人负责搜集实体历史元素,有的人负责统筹制作。

小机关,大情怀

80页的内容,耗时3个月,8个人总用工时间达到2000个小时,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对于当下的大学生而言,获取“在历史现场”并不容易,另外,纯手工制作耗费大量时间,特别是,一些细节“小机关”的设计处理费了不少心思。

参与制作的李汶柯出生于2000年,在手账制作中负责历史场景梳理和再现。“我们遴选‘当年大事’的原则是,这件事一定要与老百姓的可感受生活切实相关。”李汶柯说,“我还特地给我的爷爷打电话,让他给我口述那些年中国经历了什么。”

大家在深入走访中感受到那个年代的“兴奋感”。比如1985年,《上海滩》在大陆播放时万人空巷。所以一致决定把《上海滩》的剧照收入手账中。

微信图片_20181122152019.jpg

刘欣宇则负责手账里的“小机关”制作。她最得意的是1997年和2008年页面里她做的小机关,在细小处显露出年轻人的家国情怀。

翻到1997年那一页,中间是两张图,左边的是香港特区的区旗,右边的是中国五星红旗。拉一下右边的手柄,香港区旗就会钻到五星红旗下面,“这象征着香港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再翻到2008年,最下面是写着“抗震救灾”四个字的小机关,向右翻开,就会露出隐藏着的汶川救灾现场、雪灾、金融动荡等图片,“它寓意着2008年虽然有北京奥运这样的举国欢庆的大事件,但我们也不能忘记那些伤痛时刻,心中的隐痛,是为了提醒我们自己,要有责任感才能砥砺前行。”刘欣宇说。

家国史,个人史

在老师眼里,这手账就是大学生们自己做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历史书”,是家国记事本,也是个人故事书。

在赠送仪式上,杭电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严骁心生感慨:“这个手账值得花时间细细品味,我看到了当代大学生与祖国一起成长的轨迹。我更欣喜的是,他们愿意花这么多的时间,用心用手记录这一段国家史和个人史。”

翻看手账,不难发现手账后半部分留下很多空白页。刘思含说:“我们还很年轻,现在改革开放40年,又迎来再出发的新时代新时期,我们特地留白,表明祖国和我们未来会更加精彩,还有等多更丰富的内容未完待续!”

微信图片_20181122152032.jpg

“00后大学生亲历了改革开放的重要一部分,然而,身在其中的他们或许感受不到国家的发展变化之快。因此,这些大学生用做手账的形式回放历史、思考历史、品味历史,给个人生活以仪式感,这样他们会更加珍惜今天所获得的一切。他们的经历和体验证明了,任何国家史,其实也是个人史。”杭电马克思主义学院范江涛老师说。

在杭电学工部部长钱波老师看来,这是一次个人与国家一起成长的经历。她说,用做手账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祝福,一方面彰显了年轻人的个性激情,所以他们不辞辛苦做了一个堪称艺术品的手账,另一方面也给高校有所启示,在校育人工作中,要多鼓励引导大学生主体的参与感,“当他们发现,所谓历史就是自己亲历的或与自己切实相关的,他们就会热情参与。”

据了解,这部明显带有新时代大学生色彩的手账将会在杭电展览,希望有更多的年轻学子关注祖国发展,感恩时代赠予,扬帆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