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百校联动防溺水 合力推进防范学生溺水工作
  • 2018年05月25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随着天气转热,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又将面临严峻考验。24日上午,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在仙居举行浙江省防溺公益百校联动启动仪式及全省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现场会,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分析研究当前形势,合力推进防范学生溺水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524175020.jpg

随着天气转热,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又将面临严峻考验。24日上午,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在仙居举行浙江省防溺公益百校联动启动仪式及全省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现场会,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分析研究当前形势,合力推进防范学生溺水工作。

省人大常委、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云林,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中国救生协会副主席、省水上救生协会会长曹宏出席活动,省政法委、省水利厅、团省委、省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现场会。防溺爱心大使、世界冠军吴鹏到会助力。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教育局分管领导以及游泳救生协会的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和现场观摩。

QQ截图20180525105855.jpg

会议指出,今年1-4月份学生溺水死亡事故总量与去年基本持平。现在进入5月份,天气逐渐转热,学生溺水事故的危险期、易发期、高发期也随之到来。抓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学生防溺水工作十分关键。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防范学生溺水事故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家长的提醒工作,坚决防止重大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力争学生溺水死亡人数稳中有降。

据悉,从2017年学生溺水死亡数据看,学生主动到危险水域游泳发生事故已大幅减少,意外落水溺水死亡已成主要原因。农村学校男生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是发生溺水事故的高危群体,下午2点到4点,尤其是4点是高危时点。另外,五月中下旬,以及学生期末考结束和刚放暑假期间,是溺水发生的高危时段。会议要求,各地要结合本地区的特点,认真分析往年学生溺水事故的案例,总结经验,掌握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的规律,找准重点人群、重点时段、重点地域,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因地制宜、因校制宜的做好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会议强调,各地要以防范学生溺水教育入耳、入脑的要求,积极拓展宣传教育的新渠道、新方式,着眼于提高防溺水教育的针对性、科学性、趣味性与有效性。在夏季到来之际、暑假期间等重点时段,加大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预防学生溺水的良好氛围。还要加强家校互动,提高家长的安全意识,落实家长的监护职责,继续开展教师家访活动,根据要求发放《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指导督促学校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家庭加强教育和提醒。

此外,还要加强沟通协调和部门联动,重视对危险水域的警示监管,及时排查消除因挖沙、施工等原因产生的危险水域、水潭。对每一起学生溺水事故,各级教育部门要会同公安等有关部门,查明事故原因,查找薄弱环节,总结事故教训,分清责任主体,强化失职渎职问责。

会议还要求,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应逐步做到“疏堵”结合。要从继续加强学生常规的安全教育、加强隐患水域的监管并逐步向学生提供安全的嬉水、游泳场所,满足孩子们嬉水、亲水的天性,同时传授游泳技能,强身健体,提高学生生存能力。

基于此,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委托浙江省水上救生协会开展2018年“防溺水安全教育进校园”全省百校联动试点活动。以全省新居民子弟学校、基础条件相对较薄弱的农村学校为主要对象,以100所学校为省级试点,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进校园”宣讲,其中,杭州市40所、嘉兴市40所、仙居县20所。

省级试点学校以所在设区市或县的游泳救生协会为单位,组织专业宣讲团,派专业救生指导员进入各地中小学校园,结合学校开展的安全教育对相关教师进行防溺水安全培训,并向师生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和溺水应急处理、救生演练等活动,发放免费宣传资料,组织师生答题和模拟水上救生。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