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科创板杭州第一股杭可科技 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 2019年06月14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6月13日上午,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正式宣布科创板开板。从2018年11月5日宣布启动,到2019年6月13日开板,短短220天,科创板见证了资本市场的中国速度。 同一天,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3次审议会议上成功过会,成为杭州及浙江首家成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6月13日上午,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正式宣布科创板开板。从2018年11月5日宣布启动,到2019年6月13日开板,短短220天,科创板见证了资本市场的中国速度。

同一天,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3次审议会议上成功过会,成为杭州及浙江首家成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先开板后开市

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一个全新板块,开板后,将与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板块一道,进一步丰富中国资本市场的层次。

根据开板仪式现场消息,“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的英文为“SSE STAR Market”。

需要注意的是,这次科创板开板,和A股市场以往的开板不同。

一般股票市场说开板即开市,意味着可以交易了,但科创板采取的是“先开板后开市”的做法,开始交易的时间尚未确定。

2009年10月23日,中国创业板举行开板启动仪式,一周后首批28家企业正式上市。如果参照这一标准,科创板也需要审批过会30家左右的企业才能开市。自6月5日第一次审议以来,科创板上市委已审议通过9家企业,按照这样的审核进度和速度,真正开始交易,可能会在7月份实现。

在昨天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就表示,预计两个月内首批企业将在科创板上市。

截至6月13日晚,共有123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其中102家企业进入审核问询流程,21家通过问询的企业获准上会,9家企业已经过会,6家已经提交注册申请,同时更新了招股书注册稿。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开板仪式上表示,证监会将切实树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体系,完善市场激励约束机制,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同时,积极推动增加司法供给,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严厉打击虚假披露、欺诈发行等各种乱象,净化市场生态。

易会满提醒市场参与各方冷静、理性看待科创板,关注科创板上市初期的新变化,包括发行方式和定价方式变化;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科创企业本身由于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等特点,需要投资者理性研判,更加关注信息披露。

个人如何参与科创板

作为首个注册制试点板块,科创板的交易规则有多项重要变化,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参与科创板投资主要有2种方式:一种是直接参与,另一种是购买公募基金产品间接参与。

直接参与必须满足两项条件,一是申请交易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二是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待科创板开市后,开通权限的个人投资者可在一级市场打新或在二级市场买卖。

需要注意的是,科创板仍然实施T+1交易机制,但涨跌幅限制有较大变化,其中新股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每日涨跌幅限制为20%。同时还引入了盘后固定价格交易,单笔最小买卖数量增加到200股。

当然,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通过公募基金产品间接参与更简单一些。

能参与科创板交易的基金分为两类,一类是投资标的包括科创板股票的公募基金,这些基金可参与科创板新股网下配售,与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共50%的网下配售比例。

还有一类是战略配售公募基金及科创板主题基金。目前,共有三批公募科创板基金获得批文,科创板开板当日获批的第三批科创板基金为博时基金、银华基金、财通基金、中金基金、大成基金、建信基金、中欧基金7家公司的7只产品,均为3年封闭式基金。首批6只此类产品已完成募集。

战略配售基金在配售份额上有一定优势,但有12个月锁定期。因此,建议看好科创板想长期投资,想最大限度参与科创板打新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这类基金。

科创板杭州第一股落定 还有6家的申请已被受理

6月13日晚,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3次审议会议上成功过会。这意味着,杭可科技将成为杭州及浙江登陆科创板的第一股。自4月15日在科创板申请获受理,到成功过会,杭可科技只用了60天,堪称神速,并且还超过了比它更早提交上市申请的杭州5家拟上市企业。

杭可科技

杭可科技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显示,计划首次公开发行4100万股,募资5.47亿元。实际控制人为曹骥、曹政父子,直接、间接控制了杭可科技发行前80%的股份。

杭可科技的前身是杭州可靠性专用仪器厂,成立于1984年,是江干区集体企业,从事军用特种电源和实验室用老化筛选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1999年改制为股份合作制公司,2010年转向锂离子电池后处理设备,也是目前主要的业务利润来源,近三年的市场占有率都在20%以上。客户包括韩国三星、韩国 LG、日本索尼(现为日本村田)、宁德新能源、比亚迪、国轩高科、比克动力、天津力神等。

过会后,杭可科技下一步将向证监会提交注册,注册完成即可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除了已过会的杭可科技,杭州还有6家企业提出科创板上市申请并受理,分别是鸿泉物联、虹软科技、当虹科技、安恒信息、先临三维和光云科技。

安恒信息

其中,安恒信息将在6月19日下午2点开始的科创板上市委第6次审议会议上接受审议,虹软科技将在6月21日上午9点开始的第8次审议会议上接受审议。

安恒信息是一家阿里系网络安全服务商,曾是G20杭州峰会、连续五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网络安保主要支撑单位。其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显示,计划发行不超过1851万股,募资7.60亿元。

虹软科技

虹软科技是全球领先的计算摄影技术开拓者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也是视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领军企业。客户包括三星、LG、索尼、亚马逊、日立 、佳能、尼康、奥林巴斯、华为、松下、联想、小米、格力、美的、乐视、vivo、金立等全球知名的设备制造商。

80%以上的主流安卓手机应用了虹软的解决方案,全球超过100亿台设备与虹软有关。

虹软科技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显示,计划发行不低于4001万股,且不超过5000万股。

其他几家拟上市公司中,当虹科技曾是虹软科技的全资子公司,目前是智能视频解决方案与视频云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鸿泉物联是汽车智能网联设备系统服务商;先临三维是三维数字化及3D打印一体化创新企业,被称为“3D打印第一概念”;光云科技是阿里力挺的科创企业,股东中除了有阿里创投,还有史玉柱、张近东等大佬的身影,其主营业务是为以淘宝为核心的电商商家提供SaaS(软件即服务)等产品,包括超级店长、快递助手、旺店交易、旺店商品、超级快车等,淘宝用户多少都与它有关联。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