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英雄互娱借壳东晶电子生变 上市公司控股方股权遭司法冻结
  • 2019年05月24日来源:界面

提要:东晶电子控股股东为蓝海投控,鹰虹投资持有蓝海投控32.45%的股份,此部分股权已被山东省高院司法冻结。

东晶电子拟将英雄互娱注入上市公司的消息公布不到两周,这宗借壳交易就陡生变故。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山东高院)5月23日披露的一份文件显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蓝海投控投资管理中心(下称蓝海投控)的部分股权遭到司法冻结,蓝海投控持有东晶电子10.02%的股份,并拥有上市公司25.1%的表决权,为东晶电子的控股股东。

东晶电子在5月13日公告称,正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英雄互娱全部股权,但具体的交易细节尚未公布。英雄互娱的主营业务为移动电竞,自研或代理发行了《全民枪战2》、《一起来跳舞》等手机游戏。

东晶电子的控股股东蓝海投控为有限合伙制企业,上海创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创锐投资)及上海鹰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鹰虹投资)分别拥有其67.53%和32.45%的股份,剩余的0.02%则归属于普通合伙人思通卓志。

蓝海投控股权结构,图片来源:东晶电子

此次遭司法冻结的是鹰虹投资所拥有的蓝海投控全部股份。司法冻结起始于今年3月21日,冻结期限为三年。山东高院同时冻结了鹰虹投资名下另外四家公司的股权,以及该公司约2.5亿元的银行存款。

山东高院称,此次冻结缘于鹰虹投资与新疆尚龙股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新疆尚龙)的借款合同纠纷案。新疆尚龙为朗源股份的控股股东,今年3月末,其仍持有上市公司21.35%的股份。

目前尚不清楚新疆尚龙与鹰虹投资之间借款纠纷的具体情况。截至发稿前,界面新闻记者未能联系到新疆尚龙就此发表评论,鹰虹投资则没有回应相关采访诉求。

成立于2015年的鹰虹投资注册资本2亿元,实际控制人为现年32岁的袁燕。她持有鹰虹投资60%的股份,目前是东晶电子的七位董事会成员之一。鹰虹投资在去年年中成为蓝海投控的有限合伙人,并借此间接持有东晶电子的股份。

2018年4月,东晶电子当时的实际控制人苏思通与鹰虹投资、创锐投资签署蓝海投控股权转让协议。

按照协议约定,苏思通向鹰虹投资转让蓝海投控32.45%的有限合伙财产份额,借此抵偿约1.7亿元的借款。东晶电子在回复浙江证监局的一份文件中称,苏思通于2018年2月向鹰虹投资借款约2亿元,年化利率12%,期限6个月。

同时,创锐投资也取得了蓝海投控67.53%的有限合伙财产份额,以及蓝海投控普通合伙人思通卓志的控股权,该交易总价为3.5亿元。创锐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钱建蓉,他的另一身份是中锐控股董事长,该公司涉足于房产和教育行业。

东晶电子在去年8月公告称,上述股权转让事项已完成交割,苏思通执掌东晶电子由此成为了过去式。

现年35岁的苏思通有着“快刀八郎”的外号,曾问鼎2016年度私募冠军。同一年,苏思通以股权收购的方式,成为东晶电子的实际控制人。

从去年开始,关于苏思通的负面消息就不曾间断。2018年10月,浙江证监局认定,苏思通在2016年至2018年担任东晶电子实际控制人期间,对外以东晶电子名义出具担保书,为其8437万元的借款提供担保,但并未及时告知东晶电子。苏思通也因此遭到深交所的公开谴责。

2018年末,中国证监会再度对苏思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证监会认定其在2015年通过名下公司的股票账户操纵云煤能源等5只股票的价格和交易量,决定没收苏思通513万元的违法所得,处以1200余万元罚款,并对其给予警告。

创锐投资和鹰虹投资去年接手蓝海投控时,即对外公告称,有意调整东晶电子的主营业务,将其引向新的产业方向。东晶电子当下的主营业务为应用于通讯和汽车等行业的石英晶体元器件,去年该公司营业收入1.7亿元,净亏损7862万元。

东晶电子目前尚处于停牌阶段。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