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传化 20年织起一张物流网
  • 2019年07月05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传化是中国最早一批民营企业,从一辆自行车、一个染缸开始,发展到现在成为年营收数百亿的企业,其30多年发展也始终心系实体发展。从2000年起,传化开始建设公路港,至今已进入全国100多个城市。如果说“传”是物理现象,“化”是化学反应。那么,公路港物流的物理基础设施,加上智能和金融,正在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

物博会上,“传化智联”受到人们关注。

前天,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以下简称“物博会”)暨2019世界科技物流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这场以“科技改变物流”为主题的盛会上,传化集团囊括多项荣誉,传化智联获评“2019物流业十大科技创新企业”,传化支付获评“2019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企业”,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也被评为“新中国70年中国物流民营企业家70人”。

“我们拥有一流的基础设施,却缺少一流的物流服务。”大会开幕式上徐冠巨“直言不讳”——中国每年有超过300万亿价值的货物在流转,但物流成本却是发达国家的2倍。

传化是中国最早一批民营企业,从一辆自行车、一个染缸开始,发展到现在成为年营收数百亿的企业,其30多年发展也始终心系实体发展。从2000年起,传化开始建设公路港,至今已进入全国100多个城市。如果说“传”是物理现象,“化”是化学反应。那么,公路港物流的物理基础设施,加上智能和金融,正在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

在传化集团总部大楼,参观者可以看到一个联通全国大宗生活、生产资料的智能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传化网”,连接着传化的智能公路港和物流智能系统,它也承载着传化独创的“物流+互联网+金融”的布局雄心。而分布在地图上的无数个闪烁点,则追踪着线下实时进行的业务进展。

以前,制造企业有大批量货物出厂,一般需要提前一个月开始组织运力。传化智联华东大区副总经理邵代锋说,如今,制造企业的物流需求通过“传化网”平台下单后,系统便会通过智能计算,在2小时内主动匹配到可调用的物流车辆,大大节省物流时间。

数据显示,2018年,“传化网”服务企业近26万家,数百万吨货物在网上流通,为所服务的制造业企业降低综合物流成本30%到40%。

现在,这张编织了20年的网,还在链接更多场景,实现生产端的一系列“智能+”。比如“智能+普惠金融”,传化将消费端互联网支付手段应用到物流场景,目前已与150余家主流银行、金融保险机构、20多家TMS软件系统对接,实现从发货到收货的全程支付在线化。

传化智联副总裁卫丽春介绍说,“传化供应链金融的特色在于,搭建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平台,发挥传化网流量和数据优势,将金融与供应链场景有机结合,以‘物流技术+金融技术’、‘场景风控+数据风控’,构筑B端信用评价体系,引入外部金融资源,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赋能行业,服务产业。”今年物博会开幕式上,传化支付就与国内两家零担行业的头部企业——三志物流、德坤物流就支付及金融业务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