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巨星集团斥资58亿元收购中策橡胶近47%股权
  • 2019年06月05日来源:杭州日报

提要:6月3日,巨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拟联合旗下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收购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46.9489%股权。一个是全国手工具的行业老大,一个是国内排名第一的轮胎企业。杭州制造业两大龙头的发展轨迹从此交汇,将激起怎样的火花?

6月3日,巨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拟联合旗下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收购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46.9489%股权。

一个是全国手工具的行业老大,一个是国内排名第一的轮胎企业。杭州制造业两大龙头的发展轨迹从此交汇,将激起怎样的火花?

“巨星和中策橡胶的产品和业务有着高度的协同性,且双方已构建起的国内外销售、服务网络也能良好互补,我相信这将是一次双赢的收购。”巨星集团董事长仇建平对此显得颇有信心。

两大制造集团业务互补

携手发挥更大协同效应

“有太阳升起的地方就有朝阳轮胎”。这句深入人心的广告语,可视作中策橡胶在国内轮胎行业绝对领导地位的写照。2018年,中策橡胶实现销售268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内销售169亿元,国际销售99亿元;连续7年位列世界轮胎企业前10强,全钢轮胎的产量一直以来稳居全球第一。

由于原有的多家基金股东将于6月20日持有到期并退出,中策橡胶从去年底开始寻找新的股东。6个月前,通过杭叉集团“牵线搭桥”,巨星集团和中策橡胶“一拍即合”,经历几番议价后,最终以中策橡胶总体预估值123.5亿元,交易对价58亿元,达成拟收购协议。

涉及此次并购的,不论是杭叉集团,还是巨星科技,均为巨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其实际控制人都是仇建平。

而在业务协同上,巨星、杭叉与中策的联系都非常紧密。如杭叉集团一直以来为中策橡胶的大客户,其生产的叉车多使用中策橡胶生产的轮胎;巨星生产的手工具多用于汽修,在实际销售场景中常和轮胎产品搭配销售,未来双方在市场渠道的合作空间很大。

对于杭州本地优质企业之间的并购,仇建平认为,这可以更高效、更顺畅地推动产业自动化、数字化升级,对整体制造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巨星入主,力争5-10年

使中策销售额突破百亿美元

据了解,本次收购中策橡胶若顺利实施,将是巨星集团史上最大金额的一次并购。尽管花费不菲,但广阔的前景让仇建平对后续发展和营利信心十足。“国际上普利司通和米其林等轮胎品牌已做到了近300亿美元的体量。未来10年,中国的轮胎产业有很大的发展机会,且将集中到少数龙头品牌上,中策橡胶可以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

相比中策橡胶,巨星集团的优势在于海外拥有强大的实体零售渠道。如沃尔玛轮胎年销售额达50亿美元,巨星和这类大型连锁零售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收购后这些渠道将向中策橡胶敞开,帮助其进一步打开全球市场。

除了对中策的看好和产业的信心,巨星的底气,也来自全球“买买买”的成功实践。近年来,巨星集团频频出手,将众多优质资产收至麾下。在国内,2011年成功收购杭叉集团,仅5年时间杭叉业绩翻了2倍,并于2016年在上交所上市;在国际上,连续收购了多家欧美知名工具品牌,其中去年并购的欧洲专业存储设备品牌Lista,当年就实现净利润1390万瑞郎,同比增长33%。

凭借这些收购整合经验,仇建平已为中策橡胶定下了一个新目标:“中策有优秀的管理团队,有驰名品牌商标,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和经销网络,相信我们一起努力,能推动其更上一个台阶,做到百亿美元,为杭州制造业作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