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新式奶茶店的兴起 香飘飘公司顺应潮流开设实体奶茶店
  • 2019年04月15日来源:聚富财经

提要:杯装奶茶的领军者“香飘飘”,提及香飘飘很多人对香飘飘代言人可能印象不怎么深刻,但是对它的广告语那就是耳熟能详了。

杯装奶茶的领军者“香飘飘”,提及香飘飘很多人对香飘飘代言人可能印象不怎么深刻,但是对它的广告语那就是耳熟能详了。

在2004年,由于创始人蒋建琪路过一家门前排着长队购买的奶茶店,这也萌发了他想将奶茶变成杯装奶茶售卖的想法。这个大胆的商业计划,蒋建琪前前后后忙碌了大半年的时间,终于研发成功。

于是在2005年8月12日,香飘飘公司在湖州市成立。刚开始蒋建琪也就是线下小范围的推广推广,接着就把目标锁定在学生党这个消费群体,逐步的也就发展到各个城市。

随着蒋建琪考虑到目前线下推广的效果影响力比较小,随即就出资做产品广告。就在2006年,香飘飘公司邀请明星代言人拍摄了第一个奶茶广告,并在各大卫视投放。显然这次的广告投资是正确的,公司的销量额立马从2005年还是几千万营收额,一下子增长到了4.8亿元。

随着蒋建琪香飘飘奶茶的成功,许多食品公司也跟着做起了杯装奶茶,就在2006年,许多家的奶茶品牌迅速兴起。尤其是优乐美奶茶很快就效仿香飘飘奶茶的经验,邀请大牌明星代言,进行深入人心的广告式轰炸,还有2009年的香约奶茶也是如此。

这个广告式的轰炸宣传,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优乐美奶茶的销量很快就接近了香飘飘。但是市场上的杯装奶茶的品牌越来越多,虽然香飘飘奶茶品牌已经深入人心,但面对这么多瓜分市场的对手,还是压力倍增的。

但是到现在香飘飘奶茶在行业中还是保持着领先者的姿态,它的市场占额也一直是50%以上,到了2016年更是达到了59.5%。虽然香飘飘公司占市场的份额很大,但是它前期宣传投资也是巨大的,根据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7年,香飘飘在广告上的投资就累计达到了11.76亿元,但是公司的这4年的净利润才9.23亿,也就是说公司的支持完全答应利润。

香飘飘虽然对广告的投资巨大,但是对于公司研发投入却少的可怜,从2014年至2017年的研发数据公布:这四年里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额平均是0.49%。

也许是经营者觉察到这个问题,公司开始慢慢开始推出新的品种。就在2018年7月香飘飘奶茶推出的新型奶茶——果汁茶,这次香飘飘的新品推行还不错,截止2018年的第三季度数据就显示,果汁茶就实现营收5612万元,占了总营业额的1.69%。到了2018年12月31日,果汁茶更是收益2.01亿元,占比6.23%。而且果汁茶的出台,一再被评升为“网红茶”。

其实香飘飘公司发展液体果汁茶,完全是想打破季节性周期的问题。从2018年季度销售报表中就可以看出: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奶茶的利润为2830万元和亏损了8288.7,但是到了三四季度,公司的利润就会增长到1.39亿和2.3亿元,这样也就不难看出第二季度是香飘飘奶茶的亏损季度

根据相关人士分析:要是果汁茶在第二季度能够解决香飘飘一直以来的淡季并带来增长,那么也就证实了果汁茶平滑季节的效应是成功的。

但是从2015年起,一种新型的冲制奶茶的方式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市场也就开启了各式各样的奶茶店,而这种奶茶店给人们带来全新的奶茶体验感和新鲜的口感。这个和杯装奶茶有着巨大的差距,接着杯装奶茶就逐渐的被市场所淘汰,香飘飘公司也迎来了这个业绩下滑的危机,在2018年10月18日时,香飘飘公司的股票出现了下跌的现状。在收盘时香飘飘的股价仅为13.36元,累计今年应该是下滑一半的价格了。

公司为了缓解杯装奶茶的销量危机,也适应这实体奶茶店的潮流,公司在2019年1月17日投5000万元开创了——兰芳园奶茶店。对于这个奶茶店的开办,公司相关的负责人出名表示:目前只是个试验点,还没有用它来盈利。

其实香飘飘奶茶成立之初就已经创办过一家奶茶店,但是由于店面销售不理想,才转投做厂销模式的,这次又重新开办线下奶茶店面,不知道能不能救回香飘飘的下滑业绩了。虽说杯装奶茶进入了夕阳期,但是香飘飘公司能够跟随潮流开办奶茶店,说不定是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