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厚度只有头发丝的四分之一 两款杭产柔性芯片发布
  • 2019年07月16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穿上“电子皮肤”,就可实现“智能把脉”,随时随地了解各项生理体征;手机薄得像一张纸片,直接贴附在手臂上就能进行操作……被誉为“有可能带来一场电子技术革命”的柔性电子技术近年来发展突飞猛进,备受关注,昔日科幻电影的情节有望逐步变成现实。近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柔性电子国际学术大会在杭州钱塘新区举行,会上发布了两种“杭产”柔性芯片,Flex.net学术联盟在会上宣布成立。

工作人员展示柔性芯片。

穿上“电子皮肤”,就可实现“智能把脉”,随时随地了解各项生理体征;手机薄得像一张纸片,直接贴附在手臂上就能进行操作……被誉为“有可能带来一场电子技术革命”的柔性电子技术近年来发展突飞猛进,备受关注,昔日科幻电影的情节有望逐步变成现实。

近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柔性电子国际学术大会在杭州钱塘新区举行,会上发布了两种“杭产”柔性芯片,Flex.net学术联盟在会上宣布成立。

薄过发丝

两款柔性芯片重磅发布

大会开幕式上,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研发团队发布了两款经减薄后厚度小于25微米的柔性芯片——运放芯片和蓝牙SoC芯片,现场介绍并演示了由两款柔性芯片组成的柔性微系统的功能。运放芯片能够对模拟信号进行放大处理,蓝牙SoC芯片则是集成了处理器和蓝牙无线通信功能的一款芯片。

“两款芯片的厚度均小于25微米,相当于人体头发丝直径的四分之一。”据杭州柔电中心柔性芯片研究所所长王波介绍,相比于传统的硬性芯片,此次发布的柔性运放芯片和柔性蓝牙芯片颠覆性改变了传统刚性电路的物理形态,体积更轻薄,延展性更强,可任意弯曲变形。

目前,这两款芯片已基本具备量产能力,将运用于人工智能、医疗电子、智能制造等领域,成为柔性电子设备研发的基础。

刚柔并济

实现“人体联网”未来可期

“柔性传感器在可弯曲、可变形、可折叠状态下能够感知外界环境的变化,5G时代即将来临,把人体所有信息通过各种各样的柔性传感器连接起来,就能实现‘人体联网’”,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晓东在与媒体对话的品牌活动“科学麻辣烫”中畅谈柔性电子技术的未来发展前景。

据介绍,柔性传感器的发展处在初级阶段,还需解决形态、电路融合、信息处理等多个挑战,亟需不同领域的专家协同解决。同样,柔性电子技术也需要与传统的刚性电子技术及产品进行优势互补,实现“刚柔相济”发展,共同造福人类生活。

当前,浙江省正着力打造全生态柔性电子产业链,以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为代表的省内新型高端科研机构的快速发展,将有效推动全省乃至全国在柔性电子技术领域做出领跑全球的技术成果。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