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逆风飞扬 上半年宁波外贸增长7.4%的背后是什么
  • 2019年07月16日来源:中国宁波网

提要:宁波海关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市进出口贸易总值达4327.2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跑赢全国3.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增长8%,进口额增长6.5%,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幅。

上半年,主营厨房小家电出口的宁波嘉乐电器出口交货值保持了20%以上的增幅。“最近两个月,尽管受大环境影响我们公司出口增速放缓,但韧性强劲。”公司总经理张一驰依旧底气十足。

宁波海关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市进出口贸易总值达4327.2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跑赢全国3.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增长8%,进口额增长6.5%,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幅。

“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有所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为外贸企‘稳’打下了基础。”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其他外贸城市不同,宁波市外贸有个显著特点,即以一般贸易方式为主。今年上半年,宁波市一般贸易进出口额3733.2亿元,同比增长9%,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86.3%。

“一般贸易大步赶超加工贸易,这是宁波市力促一般贸易发展、深挖外贸增长内生动力取得的成效。”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外贸企业近年来通过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有效提升了出口商品的附加值。上半年数据显示,技术含量更高、附加值更高的机电产品出口继续领先,机电产品实现出口额1540.9亿元,增长8.2%,出口总值超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一倍。

此外,新业态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动力。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跨境电商进口额89.8亿元,同比增长38.4%。全国累计1160万人次从宁波购买了跨境进口商品。

“主力军”民营企业继续发挥外贸引擎作用。上半年,宁波市民营企业共实现进出口额2877.8亿元,增长9.9%,高于全市整体增速2.5个百分点,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66.5%。

欧盟、美国和东盟依旧稳居宁波市前三大贸易伙伴。其中,对欧盟进出口额888.3亿元,增长5.2%;对东盟进出口额达449.2亿元,增长20.3%。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仅对美国进出口额出现下降,其中对美出口额为592.4亿元,下降1%。

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市场多元化取得了积极进展。“一带一路”市场表现持续抢眼。上半年,宁波市对俄罗斯和巴西进出口额增长明显,分别增长39.1%和22%。对中东欧17国进出口额135亿元,增长7.8%。

“当前,宁波外贸长期向好的局面没有改变。从前期调研的情况来看,多数外贸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虽然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随着宁波市外贸企业不断优化商品结构、贸易方式,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和增长新动能,以及稳外贸新政进一步落地,预计全年外贸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