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探寻宁波制造业未来发展的新路径 汽车产业如何迈向万亿级
  • 2019年07月05日来源:中国宁波网

提要:今年5月,宁波召开“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动员大会,为制造强国探路的“战鼓”再次擂响。绿色石化、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软件与新兴服务、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12艘宁波产业“航母”,全面引领宁波制造业迈向高质量新征程。今起,推出“探寻‘246’新路径”栏目,围绕12大产业,通过采访政府相关部门、业内专家、行业协会和行业龙头企业,多视角深入解读产业规划,探寻宁波制造业未来发展的新路径。

中车是宁波市聚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典型。

汽车产业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作为宁波的第一大产业,宁波市汽车产业占据全省的“半壁江山”。在宁波提出的加快培育“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中,汽车产业无疑成为万亿级产业集群中的“领跑者”。

当前,随着汽车产业生态深刻变革,竞争格局全面重塑。为了抢占产业新一轮变革制高点,宁波出台了有关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为未来7年发展布局谋篇。宁波将聚焦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关键零部件等重点领域,力争2025年全市汽车产业产值达到一万亿元,跻身全球汽车产业集群第一方阵,成为我国迈向世界汽车强国之列的一张名片。

宁波汽车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经过近40年的快速发展,2016年汽车产业已跃升为全市第一大产业。去年,全市汽车产业产值已达3169.8亿元。其中,全年汽车产量80.27万辆,整车产值906.9亿元,占全市汽车产业产值的28.6%。

“宁波要将汽车产业打造成万亿级产业集群,整车制造仍是核心。”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辆汽车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聚焦整车制造规模化不仅能带动整车制造产值的提升,也有助于本地零部件企业的崛起。但与此前以传统汽车的整车制造不同,宁波未来的整车制造将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主攻高端产品。

新能源汽车方面,宁波市将重点开发B级、C级轿车车型以及中型、中大型SUV,重点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最高时速不低于150公里、综合工况续驶里程不低于300公里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与此同时,宁波市将加快燃料电池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布局,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与产品。

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宁波市将更多地关注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紧抓发展智能汽车战略机遇,推动宁波汽车网联化、智能化发展,以智能化为主攻方向,引领汽车产业技术变革与优化升级。

高端化方面,宁波市将在大批量生产A级、B级轿车和紧凑型SUV的同时,加快高品质C级、D级轿车和中型、中大型SUV、MPV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进一步丰富高端乘用车车型,实现中低级乘用车向高端乘用车的转变。

加强创新

锚定汽车零部件轻量化

作为全国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扎实的制造业基础让汽车零部件拥有齐全的种类。截至目前,宁波汽车零部件已涵盖汽车动力、底盘、车身、电气设备等全部四大类,涉及汽车各大总成及零部件,拥有均胜电子、华翔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规上企业654家,奠定了宁波汽车产业的全国地位。

然而,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加快推进,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宁波汽车零部件企业亟须加快转型。按照计划,宁波市将进一步加强电子电器设备的技术储备,提高车身及附件的竞争优势,提升底盘系统的开发设计能力,攻关发动机的核心关键技术,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底盘系统、智能汽车传感系统等系统总成产业链,通过打造高端零部件、特色零部件生产基地以及检测基地,提升关键零部件的配套能力。

“具体来看,宁波市零部件高端化转型将以电子电控、动力电池的研发以及汽车轻量化的攻克为主。”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动力电池为例,宁波市将依托新能源电池重点企业,加快以锂离子电池为代表的动力电池相关材料研发,重点发展磷酸铁锂、三元材料、多元材料等正极材料以及钛酸锂、石墨、硅碳等负极材料,着力突破高性能电池隔热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

聚焦汽车零部件企业技术创新的同时,宁波市将通过搭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新能源汽车创新联盟、无人驾驶未来交通应用和测试评价中心、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电驱动分中心等创新平台,解决零部件向高端化迈进中遇到的共性技术难题。

协同协作

做精开放融合大文章

从嘉兴南部的乍浦拐上G15高速公路一路向南,越过气势磅礴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携手吉利汽车打造“中国龙湾”的杭州湾新区随即映入眼帘。

随着2011年年产2万台的吉利帝豪EC7型生产线的建成投产,杭州湾新区的汽车产业发展掀开新的篇章。八年来,吉利汽车不仅带动了大批本地零部件企业加速崛起,还吸引了法国佛吉亚,美国江森,韩国万都,德国博世,日本矢琦、信戴卡、屹丰、宝路等汽车零部件企业陆续入驻杭州湾新区。

如今,龙头企业的集聚、带动效应助力杭州湾汽车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数据显示,宁波杭州湾新区去年汽车产业实现产值1001.6亿元,同比增长13%,占宁波规上汽车制造业产值的40%,全省产值的20%。

“宁波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实现了整车制造业企业与本地零部件企业协同发展。但要实现万亿级产业发展目标,整车制造企业与本地零部件企业,本地零部件系统集成商与零部件供应商的协同创新远远不够。”业内专家表示,如何加强企业间的协同创新是宁波市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关键。

按照计划,宁波市将推动整车与汽车零部件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加速汽车与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的协同创新。与此同时,宁波市将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建立跨区域汽车产业集群联动机制,积极开展与国际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对标与合作,引导和支持企业群体式开展国际并购、技术合作,加快产业的全球布局。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