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浙企一带一路抓机遇建园区 总投资超143亿美元
  • 2019年06月10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6月8日,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在宁波召开,现场20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超143亿美元。在这些签约的企业负责人中,就包括浙江卡森集团董事长朱张金。这位曾因“肩挑”村书记(兼任海宁斜桥镇华丰村党委书记)致富反哺家乡而闻名的企业家,此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手“大动作”,再度引来记者关注。

6月8日,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在宁波召开,现场20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超143亿美元。在这些签约的企业负责人中,就包括浙江卡森集团董事长朱张金。这位曾因“肩挑”村书记(兼任海宁斜桥镇华丰村党委书记)致富反哺家乡而闻名的企业家,此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手“大动作”,再度引来记者关注。

朱张金告诉记者,卡森集团将在印尼投资建设国际工业区,总投资达9.8亿美元、占地1600公顷。这个项目的背后,是他对卡森集团的一个新定位——卡森国际“一带一路”“经济特区”运营商。

“具体来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到‘一带一路’上去建设标准化工业园区。”在朱张金看来,现在东南亚等一些国家,像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即将迎来一轮产业发展的高潮,对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将大幅提升,“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会为更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打好基础,为他们节约建设成本,专心做好企业的本职工作。”

在印尼投资建设国际工业区是卡森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的第二个境外产业园。之前卡森集团已经在柬埔寨开发了一个“经济特区”,项目总投资2.9亿美元,一期建设了4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目前已经全部租给了100多家企业,涉及家具、塑料、皮革电器和五金等。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可为当地带来约1万个就业岗位。

卡森集团的“一带一路”投资步伐不止于此。“今天,我在和哈萨克斯坦洽谈一个境外投资项目,下周将去菲律宾,接下去还将前往非洲国家……”朱张金说,面对国内生产成本上升、产能过剩等压力,在海外加快建设境外产业园显然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和卡森集团一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寻求合作共赢机遇的还有海宁市的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拟在越南投资成立子公司,并实施年产11万吨差别化涤纶工业长丝(一期)项目,总投资1.55亿美元。

随着“一带一路”不断走实走深,在海外投资的浪潮中,我省民营企业不断显身手。2013年至2018年,浙江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达6800多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方累计投资额285.2亿美元,建成的十余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带动东道国就业超6万人。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