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支付宝3年投30亿推刷脸支付 能否复制扫码神话
  • 2019年04月18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2015年德国汉诺威IT博览会上,马云刷脸支付购买了一枚纪念邮票,引发网友热议:刷脸时代何时到来?2019年4月17日,在支付宝开放日北京站上,支付宝生物识别产品部总监留招介绍,当时的刷脸支付系统很简单,只能为马云一个人服务。此后,支付宝开始探索如何把刷脸技术真正落地到商业应用中。

2015年德国汉诺威IT博览会上,马云刷脸支付购买了一枚纪念邮票,引发网友热议:刷脸时代何时到来?

2019年4月17日,在支付宝开放日北京站上,支付宝生物识别产品部总监留招介绍,当时的刷脸支付系统很简单,只能为马云一个人服务。此后,支付宝开始探索如何把刷脸技术真正落地到商业应用中。

2018年12月,支付宝推出首个刷脸支付机具产品“蜻蜓”,官方售价2688元,由此正式开启刷脸支付线下商业应用时代,据悉目前已经在全国300多个城市落地。4月17日,支付宝宣布推出第二代刷脸支付机具“蜻蜓”,定价1999元,相比第一代直降近30%。刷脸支付设备无需任何外接设备。外形变化之外,二代刷脸支付机具强调“刷脸即会员”,即刷脸注册会员卡,支付宝方面称,前期刷脸注册会员转化率比传统模式提升6倍以上。

上述开放日现场,支付宝行业支付事业部总经理钟繇宣布,刷脸支付并不单一是结账收银工具,还将带动商家实现数字化经营,除用户注册成为会员外,还可以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完成识人、发放优惠券、核销等操作。并宣布,未来三年将投入30亿元支持商家实现数字化转型。

如此力度推广,让人不由与此前支付宝在推广二维码支付时的境况。通过支付代理商大力拓展线下商户使用,支付宝实现扫码支付在线下商超、菜场等场景的深度渗透,在移动支付市场实现超过50%的市场份额。同时很多代理商赚的盆满钵满。

扫码神话背后的另一主要原因,是粘贴二维码或亚克力立牌不超过10元的成本,由此带来大量小商户的加入,带动用户活跃度。而当前1999元的刷脸支付设备,价格已经超过多数POS机的价格,对于商户吸引力几何?对此,支付宝方面在前期的5个月补贴计划中,设备预售价降至1199元,同时按照0.7元/个累计有效刷脸用户数(去重)向商户补贴,单月封顶奖励400元,单设备封顶奖励1200元。如果达标,相当于商户的刷脸设备免费。这需要商户每个月新增有效刷脸用户超过572人。

此次强力补贴推广,支付宝能否复制扫码时代的神话?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了解到,支付宝仍将通过服务商开展刷脸支付的推广,30亿元包括用于激励商户使用刷脸支付进行数字化运营,以及鼓励商米、蚂里奥等刷脸设备制造运营商等。

2018年3月,为规范二维码支付,央行对线下静态二维码支付进行限额,超过限额会要求增加验证方式。钟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目前刷脸支付也有限额,执行与扫码付款相同的要求,此外会向监管部门报备沟通。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于,不同于当前聚合支付代理商可以兼容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等多种支付渠道,“蜻蜓”刷脸支付设备目前只支付宝用户。与此同时,微信支付近期也推出了刷脸支付产品“青蛙”。

钟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为何刷脸设备只能支持单一支付机构的账户,这也是代理商们问的最多的问题。这是因为监管要求,所有的收单机构要对账户认定负责,“蜻蜓”设备的责任主体就是支付宝。二维码可以做聚合支付兼容多机构是因为不同机构有不同的号段,可以区分出账户渠道。但是刷脸信息不可以。因此各家设备只能为自身的用户服务。

而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一家商户或许只会安装一个刷脸支付设备,这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视为“划地盘”。未来刷脸支付设备的圈地运动将会加剧。而支付宝方面数据显示,自从去年支付宝宣布刷脸支付大规模商业化后,与刷脸支付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催生的研发、生产、安装调试人员就已经达到50万人。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