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为何微信 支付宝免费申办ETC这么积极
  • 2019年07月03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7月1日,微信与支付宝先后宣布支持在线免费申办ETC,并可通过移动支付缴费。这一切来源于交通运输部最新政策,今年7月起,全国实施ETC车载装置设备免费安装,力争到2019年底汽车ETC安装率达90%以上。

7月1日,微信与支付宝先后宣布支持在线免费申办ETC,并可通过移动支付缴费。这一切来源于交通运输部最新政策,今年7月起,全国实施ETC车载装置设备免费安装,力争到2019年底汽车ETC安装率达90%以上。

微信和支付宝免费帮消费者办理ETC,对车主来说是好事,因为以前银行办理ETC都要收费。但是为什么现在支付宝和微信要免费给车主办理ETC?

笔者认为,政策利好给互联网企业带来一个规模性的增量市场,这对于腾讯、阿里而言,是争夺支付在内的线下场景难得的机会。由于ETC存在庞大的资金交易,现在又允许第三方支付的加入,这些资金就成为第三方支付和银行争夺的目标,掌握了办理ETC的用户,就掌握到资金的支付渠道。

同时,谁都明白大部分ETC支付模式都是先充值后支付,银行想争取这些钱成为银行的存款,而支付宝和微信也想把资金留在支付宝和微信上,然后通过一些方式来获利。比如支付宝引导用户把钱存到余额宝,同时又不影响ETC的支付。所以,在线办理ETC既成为支付宝和微信的一种便民生活服务,又可以吸引资金到支付宝和微信上,何乐而不为?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和阿里在推广在线申办ETC时,都强调了“免费”二字。但事实上,对于用户而言,免费只是在线申办的吸引力之一,更大的诱惑在于流程简化。

我们都知道,平时在银行办理ETC时流程复杂,而微信和支付宝,用户的申办和支付流程大幅简化,免费降低了申办门槛、在线化疏通了申办流程这些利好,都让消费者为之心动。

另外,据相关平台测算,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46亿辆,已经安装ETC的车辆用户约8073万辆。按照交通运输部在今年底ETC使用率达90%的计划,需要安装ETC车载终端的车辆总数将接近1.5亿辆。

也就是说,今年的ETC安装,就跟在线交纳水电费一样,将成为线下一块庞大支付增量,这才是腾讯和阿里卡位ETC的主要原因。不过,在国家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的号召下,技术的发展,用户需求的增加,政策利好带来的流量红利,也是腾讯和阿里在小程序战场需要的弹药,这必然给移动支付带来更大的市场和更激烈的竞争。

但最终,谁能撕开ETC市场瓶颈期走得更高更远?谁能将ETC+移动支付组合拳打得更漂亮?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