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数字经济催生的新职业被官宣了
  • 2019年04月11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日前,阿里巴巴公布,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2018年总计向国家纳税516亿元,日均纳税超1.4亿,连续6年成为中国纳税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伴随着阿里巴巴平台效应持续扩大,带动上下游产业纳税2581亿元,创造就业机会4082万个。

日前,阿里巴巴公布,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2018年总计向国家纳税516亿元,日均纳税超1.4亿,连续6年成为中国纳税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伴随着阿里巴巴平台效应持续扩大,带动上下游产业纳税2581亿元,创造就业机会4082万个。

记者观察到,在这4082万个就业机会中,不仅仅创造的是就业岗位,在数字经济的大潮中,还涌现出了不少前所未有的新职业。在近日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三部门联合发布13个新职业中,数字化管理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等超半数类别的新职业,就是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平台上涌现出来的。

官宣新职业 收入大涨3倍

源自钉钉的数字化管理师是新职业的代表之一。“去年我的年薪从7万元涨到25万元,收到近40个企业offer,最多的时候同时有6家企业发来工作邀约。”今年31岁的数字化管理师黄祖胜说,成为数字化管理师后,成功帮助10余家创业公司搭建起组织架构、人事结构和管理体系。目前,全国已经有70万名数字化管理师。

如果说数字化管理师离老百姓有点遥远,那么现在应用越来越广的支付宝刷脸设备、无人货柜等,其实也在催生一项新工种——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相关行业的研发生产和安装调试人员就已经达到50万,且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中。

杭州成数字经济 新职业孵化器

杭州在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进程中,也催生了不少数字经济相关的新职业。去年无车日,杭州公交集团在阿里巴巴的云计算技术支持下研发出一套公交数据大脑,同时也伴生了一个新职业——大数据线路规划师。他们规划的113路,往返最繁忙的两个点,竟然比地铁还快了10分钟。

近日,大媒体上大热的机器人仓催生了一批“含金量”颇足的新职业。30岁的王飞飞就从出库打包工华丽转身,成为了一名菜鸟嘉兴未来园区的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收入翻了一番。

新职业的背后是新产业的形成,以物流机器人为例,目前已形成千亿规模的市场。菜鸟合作伙伴快仓上线的智能机器人项目已经超200个,为一批技术人才提供了就业机会,其中研发工程师超过70%,硕博士占员工总数的三成。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