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3356亿元 增长15%
  • 2019年03月04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过去的一年,杭州以“六大行动”为载体,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在内外挑战叠加之下,经济运行保持健康态势,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潜力进一步释放,为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打下坚实基础。

城市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产业的竞争,一个优质的产业结构,对于人才吸引以及提升城市竞争力起着重要的作用。

过去的一年,杭州以“六大行动”为载体,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在内外挑战叠加之下,经济运行保持健康态势,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潜力进一步释放,为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打下坚实基础。

新动能澎湃,新产业蓬勃,新要素集聚,杭州的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蓬勃增长

数字经济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不久前,数千名5G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投资人齐聚杭州,见证中国(杭州)5G创新园启动,掀起了杭州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浪潮。

正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等数字经济“新引擎”的启动,让杭州的传统产业找到新的发展动力,一方面传统优势产业动力不减,另一方面新兴动能不断加快培育,作为火车头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3356亿元,增长15%。伴随着数字应用持续深入,电子商务、物联网、信息安全、云计算与大数据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全年增加值增幅分别达17.5%、21.0%、20.6%和16.5%。

中策橡胶集团董事长沈金荣介绍,中策橡胶引入阿里云ET工业大脑后,寻找出不同胶种最优化配置的制造过程参数,大幅降低了密炼能耗和次品率,橡胶平均合格率提升了3%至5%。阿里云预计到2025年将连接2亿台工业设备,服务工业企业30万家。

数字技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这一特征较为明显。2018年全市完成“机器换人”重点项目490个,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2209台,实施上云企业4万余家,开展工厂物联网试点项目236个。

正是两化融合、企业上云、未来产业、人工智能这些高频词,共同勾勒出一幅杭州数字经济勇立潮头、砥砺奋进的时代新图景,如今的杭州,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和巩固。

此外,先进制造业占比不断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为1948亿元、1135亿元和1531亿元,增长10.8%、13.1%和9.3%,增速连续5年高于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7.2%,比上年提高7.1个百分点。

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力全国第一

以高端要素集聚为路径的创新生态进一步优化

去年5月,杭州出台《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针对各类人才的培训已超过百场,全市在人才引进和培育上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当“惜才”成为常态,杭州这座城市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正在日益增强。

过去一年,杭州实施新一轮全球引才“521”计划、“115”引进国(境)外智力计划等项目,杭州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力指数首次超越北京,位居全国第一。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保持全国首位。全市新增“国千人才”17名、“省千人才”初步人选49名、市“521”人才74名;接收高校应届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毕业生1.17万人,增长16.8%。

城市大发展更离不开大平台建设。随着未来科技城进入2.0时代,创新重器建设步伐加快,之江实验室首批五个研究中心挂牌、阿里达摩院初步建成“4+X”实验室模式;继续实施“名院名所名校”工程,累计共引育优质高校和科研院所17所;特色小镇等创新载体建设取得成效,新增云栖小镇、艺尚小镇两个省级特色小镇,建成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29家、市级以上孵化器138家。

双创成果不断涌现。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倍增计划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计划,新增市科技型初创企业71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62家、市企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279家;发明专利授权量10267件,有效发明专利数继续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38.8%,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杭州正在全面落实“双创”政策,提升科技创新“高度”,夯实高端人才“厚度”,跑出创新创业“速度”,打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

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近年以来,杭州以“最多跑一次”为支点的各领域改革进一步撬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为打造服务型政府,提供“店小二”式服务,杭州不断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国首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例如,公民个人凭身份证通办事项增加至494项,“杭州办事服务”APP和“24小时不打烊”综合自助机累计上线事项分别达195和156个。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71个工作日以内;推进商事登记“一网通办”等三项改革,新设企业从取名到领照平均时间从6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

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产能利用率稳定,全年各季度产能利用率均稳定在80%以上的水平。加快民生领域补短板,社会保障和就业、科学技术、教育支出分别增长18.0%、28.0%和12.9%,增速均快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础设施投资快速推进,增长26.9%。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