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数字经济表现亮眼 发展主引擎动力十足
  • 2018年10月24日来源:杭州日报

提要:长久以来,数字经济一直是推动杭州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224亿元、增长15.0%,增速比GDP快7.7个百分点,占GDP的23.0%。其中电子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8%和18.5%。

记者从杭州市统计局获悉,前三季度杭州市实现生产总值(GDP)9673亿元,同比增长7.3%。

前三季度实现近万亿的经济总量,得益于数字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及消费等诸多领域的共同发力。

“在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7.3%的增速是高于全国的,总体来说,杭州的经济增速仍处在中高速区间。而且,今年以来,杭州的经济结构在持续调整与优化,经济发展的质量在不断提高。”杭州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高于GDP增速7.7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23.0%

数字经济持续加码,主引擎动力澎湃

长久以来,数字经济一直是推动杭州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224亿元、增长15.0%,增速比GDP快7.7个百分点,占GDP的23.0%。其中电子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8%和18.5%。

从天堂硅谷到一号工程,杭州一直大抓数字经济,今年10月,杭州发展数字经济再加码,提出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口号。杭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杭州市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2018—2022年)》指出,杭州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争取在数字经济前沿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重点产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社会治理数字化应用等方面领跑全国乃至领跑全球,为数字中国建设当好先锋、提供样本。

目前,杭州在数据驱动的智能化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核心技术能力,类似ET工业大脑这样的人工智能技术带动了更多工业企业获得云上动力,效益显著提升,前三季度,全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增加值增速为18.5%。

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引入云计算和大数据,实现转型升级,目前,像中策橡胶这样的“上云”企业,在杭州已有7.4万多家。正是阿里云、城市大脑这样的智能平台,在不断提升传统制造企业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推进工业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为传统制造业用户赋能。

在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引领下,杭州数字经济引擎动力澎湃,发展未来可期。

此外,作为实体经济核心的工业,尤其是高端工业对杭州经济发展的贡献正在增强。前三季度,杭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但其中的高端领域——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6%、14.0%和9.4%,均高于GDP增速。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01亿元、增长9.6%

消费持续升级,经济内生力增强

再看消费,今年前三季度,内需动力不断加强,消费需求持续升级,网络消费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01亿元、增长9.6%,其中改善类商品增长较快,化妆品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31.3%和22.6%。

杭州拥有像阿里巴巴这样的电商企业巨头,杭州希望打造一个“世界超市”,为市民消费升级提供更多选择。例如今年9月,为期5天的“武林洋淘”进口商品博览会在杭锅老厂房举办,为杭州市民搭建了家门口的“世界超市”,4天的零售额近千万元,打造了一场买买买的“洋淘”嘉年华。

而作为跨贸商品重要集散地的跨贸小镇,则以小镇海彼购国际慢生活街区、西狗茂等进口商品消费街区为重点,以国际学生创业馆、创业园为平台,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和壮大进口市场,打造杭州市乃至浙江省的进口商品中心。

此外,网络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实现网络零售额3400亿元、增长23.2%,居民网络消费1551亿元、增长23.8%。

基础设施投资贡献率达54.9%

固定资产投资劲增,城市竞争力提高

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在经济增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前三季度,杭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两位数,达到13.5%。细看可以发现,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占了大部分,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6.1%,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54.9%。

比如,刚刚建成试运行的文一路地下通道,年底即将开通的杭黄高铁,正在紧张建设中的9条地铁和2条城际铁路……这些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杭州市民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不断提升着杭州这座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