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数字经济步入均衡发展新阶段
  • 2018年10月24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早在2003年,浙江省就提出“数字浙江”建设。10多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不懈抓好数字经济发展,在优化市场结构、智能化产业升级、数字普惠金融与小微企业和新农村建设发展等方面摸索出了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早在2003年,浙江省就提出“数字浙江”建设。10多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不懈抓好数字经济发展,在优化市场结构、智能化产业升级、数字普惠金融与小微企业和新农村建设发展等方面摸索出了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眼下,浙江数字经济正步入均衡发展新阶段。面向未来,浙江数字经济应当以何种姿态继续走在前列?

行业间融合创新发展是大数据技术推动下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明显特征。最近几年商业模式创新的涌现离不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以服务业为例,具体体现在制定大数据解决方案,拓宽服务业大数据的内容和形式等。浙江在推动大数据应用,制定跨境电子商务数据标准和使用规范,打通信息壁垒,实现政府、金融机构、电商、物流之间信息共享共用方面取得了全国瞩目的成绩。建议接下来要进一步推动行业间大数据融合,加大对数据服务、数据处理分析产业的扶持力度,培育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的智能制造数据新业态,进一步实现智能制造业态优化。

行业间的数字化融合在区块链等重要新兴数字经济领域也有重要变化。从全球看,区块链发展呈“脱虚向实”的趋势也需要引起高度关注。今年杭州已率先成立了区块链产业园,开始引流区块链与实业结合的创新发展,这与当前国际区块链发展的趋势是一致的。浙江作为制造业和消费品业发达的省份,在与区块链融合的发展方面有着独特优势。结合国际趋势,预计未来数年区块链与制造业和消费业结合会更为广泛而深入。从投资的宏观数据看,建议浙江在未来的区块链产业发展中,给予初创公司更多的孵化机会和更为包容的环境。

创新与市场密切相关。技术创新产业体系的发展,是没有现成的经验照搬的。浙江在攻克自主创新难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地方政府,为企业自主创新创造条件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的半导体产业已经不是幼稚产业,保护与竞争、淘汰等需要并行推进。结合美国的半导体产业经验,在行业发展早期是需要产业政策扶持的。但随着自身产业发展的不断成熟,要逐步从产业政策推进转向产业政策与贸易政策相结合的方式过渡,适当引进竞争机制,淘汰落后产能,为有竞争力的企业提供更好的创新空间。

在培育数字新动能方面,要注意当前全球物联网高速发展的趋势。较之于人际互动为主的互联网,物联网以非常低调的方式在急速扩张。这一阶段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数据的获取和人、物的数字化将变得越来越重要。而物联网的数字化涵盖了人机交互、机器与机器的交互等广泛领域,构成了数字经济当前发展的核心动能。除了国内市场外,当前“一带一路”沿线近百个物联网市场也是全球物联网企业争夺的重点。

浙江在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中明确提出,要以“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虽然我国目前围绕物联网核心技术产业链已经有800余家企业,但产品类别繁多,缺乏统一的产品认证体系。浙江可充分利用已有的产业优势,建立“一带一路”或者“数字丝路”产品认证体系,有助于作为整体产品标识形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推广。

网购和支付宝都诞生于浙江。“云”上银行、无人超市、移动支付、互联网法院、互联网医院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浙江抓转型促升级、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也不小。2017年处置 404 家“僵尸企业”,淘汰 2690 家企业落后产能,整治 4.7 万家脏乱差小作坊。淘汰落后产能不仅仅要面临着单一的社会人员安置和再就业问题,更要充分考虑数字社会时代产能升级过程中人员转型的获得感。

数字社会是一个动态的概念。这个概念反映的是现代社会人们在家庭、工作、教育和娱乐中采用新的信息通信和交互模式的一种结果。技术的发展总是以人类意想不到的方式对社会造成冲击。产业转型过程中老百姓会面临诸多的挑战,如隐私、安全、消费者政策、竞争、创新、工作机会和技能发展等等。若不能充分解决这些问题可能会导致经济效率低下、政策滞后、不平等加剧以及社会结构失衡、增长放缓等系列问题。

在数字时代,如何做到经济效益最大化和社会发展均衡化的有效政策组合是所有政府需要应对的挑战。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确保人人都能获得参与数字经济的机会;需要最大限度地提高技术的发展能力;同时还要不断构建创新动能以实现生产力的可持续性、包容性增长。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