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从跨境收款开始 打造一个合规的全球性支付网络
  • 2018年10月19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风起浙江,潮涌钱塘。浙江这片创新的沃土孕育了一批又一批的新锐浙企,他们抢抓了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的机遇,勇立创业创新潮头,站在全新的起点开创崭新的事业,为浙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浙江在线经济中心特推出“新时代·新动能——寻找新锐浙企”系列报道,进一步挖掘促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力量,探索并解读他们的进阶历程。

近年来,中国企业“出海”频频。对于跨境电商这个快速发展的朝阳产业而言,国外市场虽然蕴含着无限机遇,但也充满了挑战,尤其支付环节始终是难以突破的瓶颈。

在此背景下,一家名为“杭州呯嘭智能技术有限公司(PingPong)”的企业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并受到行业的热情追捧。这家成立仅三年的年轻公司,为何能获亿级人民币C轮融资?又是如何改变跨境收款的格局和运行方式的?在与PingPong联合创始人卢帅的采访中,记者找到了答案。

3453.jpg

PingPong联合创始人卢帅

故事要从“10美元”说起

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上)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今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4.5万亿元,其中,跨境出口电商交易规模为3.47万亿元,同比增长26%,预计2018年全年将达7万亿元。

一边是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另一边却是跨境支付短板的日益凸显。 “2015年以前,为中国商户提供收款服务的公司不超过三家,而且全部是外国公司,他们提供的服务其实并不优秀。”卢帅称。他给记者讲了一个“10美元”和“10亿美元”的故事。

“一个海外消费者在中国企业开办的网站上买东西,哪怕他用信用卡只刷了10美元,在刷卡的过程中就已经要涉及到发卡行、收单行和结算行,才能完成‘付钱’的这个动作。这10美元从他刷卡开始,直到最后变成人民币结算回我们中国企业的卖家账户里,流转至少超过3个国家和地区,5至10个金融机构通道等,时间需以周来计算,且费率高达5%以上。”

此外,经营体量超10亿美元的跨国企业数量与日俱增,分支机构遍布全球,海外账户可能多达300至500个。“如果他们想盘点公司在全球的现金余额,可能都要花上48小时,因为这些账户需要不同层次的授权,有些需要双重授权,有些甚至要打电话、发传真过去才能查询到。”

在全球资金流转的情境下,一笔最简单的交易,不论是10美元,还是10亿美元,都面临这么多的现实困难。10美元与10亿美元映射的,是跨境支付行业亟待解决的痛点:跨境电商收款流程冗长,到账慢且无法全额到账;企业全球资金管理低效。

而这两个痛点,却正是PingPong发展的机遇。2015年6月,PingPong在杭州正式成立。包括卢帅在内,PingPong的创始团队一共四人,且彼此都是相识近20年的高中同学、大学同学,有默契,也有共同的目标,于是大家一拍即合。卢帅笑称,大家最初是想把PingPong设在纽约的,当时连公司都注册好了,但转念一想,既然要做跨境电商,为什么不去跨境电商最发达的地方呢?“杭州是电商之都,也是中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这里有最好的电商氛围,监管层对电商的理解度和支持力度都很大。” 于是,几个月后,他们把总部迁回了杭州。

回到杭州后,这几个年轻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行业费率砍去三分之一。“那段时间我们在美国拜访超过200家银行,最终和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达成了合作协议,成为他们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这可能也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家初创公司能跟全球大型金融机构达成合作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这四个年轻人成功地将费率降到了1%,大大降低了中国跨境卖家的收款成本。从“了不起的1%”开始,PingPong的一系列创举开始越来越受业内推崇。

境外牌照最多的跨境收款企业

2007年,银联成为国内首家开展跨境支付业务的企业,但直到2013年9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才发放了首批17张跨境支付牌照。2015年,国家外管局允许部分拥有《支付业务许可证》且支付业务为互联网支付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展跨境业务试点。目前,支付宝、易宝支付等20余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拥有跨境支付牌照。

开展跨境业务,获得当地的牌照资质是重中之重。去年,PingPong获得卢森堡颁发的欧洲⽀付牌照,成为第⼀家拿下该牌照的中国⾦融科技公司,这意味着PingPong将为中国50万中国跨境企业在欧洲更顺利地开展业务提供便利。

欧盟的⽀付牌照向来以严格著称,对于申请机构在各方面的要求⼏乎与对银⾏的要求持平。卢帅认为,PingPong之所以能在⽀付机构领域拔得头筹,是因为“更了解当地的规则”。的确,跨境支付行业的法律和监管环境十分复杂,需要大量专业严谨的风控以及合规工作。“从在当地落地专业团队,到申请当地资质,再到开展当地业务,这个过程我们在欧洲花了约一年多的时间,而这一年多的时间是见不到任何效益的。”

如今,PingPong已经先后在美国、欧盟、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获得相关业务牌照,业务涉及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覆盖40亿消费者。2018年PingPong的日交易峰值突破1亿美金,并与Amazon、Newegg、Wish、Shopee、Cdiscount、Yandex Market、Joom、eMAG、FactoryMarket等多家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达成合作。

打造全球性的支付网络

从最初不到10个人的团队到现在的400多人,PingPong发展速度的迅猛也赢得了诸多资本的青睐,包括Amazon、Apple、Airbnb的投资方Fidelity富达国际、中国最大券商直投之一广发信德等。就在上个月,PingPong又宣布获得由华睿投资、国资背景资方参投的数亿级人民币C轮投资,但具体融资金额并未对外披露。有媒体报道PingPong该轮融资金额为7亿,卢帅对此表示了否定,并称不止于此。

卢帅告诉记者,目前支付宝、微信两大巨头牢牢占据C端市场份额大头,跨境B端支付市场的产品相对较少,这对于以PingPong为代表的中小玩家而言,意味着极大的商机,“帮助五十万中国跨境电商企业解决问题和获得全球竞争力”成为PingPong正在努力的目标。

4656.jpg

今年9月,pingpong在深圳发布了其3.0产品。其中,SellerOS是一个专为跨境出口电商卖家量身定制的操作系统,可以统筹规划跨境电商的运营管理,为卖家提供选品、开店、物流、收款、供应链金融等一体式服务。而PingPongX除了常规的收款、付款的功能,还可实现跨境企业的全球现金管理和跨境交易的汇率的风险管理。

卢帅告诉记者,“过去三年,我们做的更多的是帮助中国超过20万家跨境出口电商企业解决收款问题,搭建一个全球性的合规的支付网络,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可以提供跨国企业的全球薪金管理,以及跨境交易的全球流动的外汇风险管理,针对这两个方向,我们将会推出更多的新产品。”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