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杭派工程师”崛起 杭州做对了什么
  • 2018年07月30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近日,猎聘发布《2018中国重点城市工程师大数据与调研报告》,其中他们调研了2017年一季度到2018年二季度期间,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分布情况,杭州以12.46%的流入率排名第一。

近日,猎聘发布《2018中国重点城市工程师大数据与调研报告》,其中他们调研了2017年一季度到2018年二季度期间,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分布情况,杭州以12.46%的流入率排名第一。

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工程师在职业选择上,用脚投票选择来杭州就业。在中国工程师群体中,继北京西二旗程序员、上海张江码农、深圳南山技术男后,冒出一个新称呼,叫“杭派工程师”。

他们为什么逃离北上深来到杭州?杭州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记者询问了一些“杭派工程师”和猎头公司资深猎头,也咨询了相关政府部门,“杭情看涨”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在支撑?

“新的挑战和机会,未来可期”

林语(化名)目前是蚂蚁金服的技术专家。2013年,武大测绘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的他,首先签约的是一家在上海的业内名气很大的传统物流公司,在那里做技术。

“当时我在公司干得也不错,做到了核心研发的位置。但是在传统物流公司,技术并不是主要业务部门,发展有限。正好有同学向我推荐了阿里系的菜鸟,就抱着挑战和学习的心态过来了。”5年的时间里,林语说真的学习到了不少,过得很充实。

就在今年,林语换了公司,来到了蚂蚁金服。“虽然岗位名称没变,但是新挑战也多了许多。”新的挑战和机会,让林语觉得未来可期。

“IT业发展领先,年轻人机会很多”

去年初,在上海物流行业的一家信息化公司工作的小房也选择跳槽到了蚂蚁金服,成为数据分析师。现实的生活成本和理性的最优平台选择,让小房做出了这个决定。来杭一年多,小房觉得来对了。“杭州的IT业发展还是走在前面,另外这个城市挺有拼劲,感觉给年轻人的机会也很多。”

小房的老家在山东,但是目前他没有回去的打算。不出意外,他想在杭州继续生活下去。

“房价相对便宜,父母接过来可以养老”

在“新华三”担任云计算高级产品经理的小许,是2016年10月通过公司内部调岗来到杭州的。

“2009年毕业后,我在苏州打拼了几年,2011年后就想着去北京开阔眼界,寻求新的发展。工作调岗到杭州是我主动要求的,当时其实也有成都备选,但是最终还是选择这里,考虑的是公司情况和杭州整体氛围,比较符合自己的职业预期。”小许来杭州颇有“决心”,“我人都还没过来,就先把房子买好了。”

房子算是促使小许来杭州的直接原因。在北京的五年时间里,小许完成了结婚生子的人生大事,但因为房价高,一直租房住。房子越租越远,每隔一段时间房租还会上涨,“特别是生了孩子后,考虑的问题更多了,身上的责任也更重,感觉这样租房不是长久的办法。”小许决定来到杭州开始新生活。

“现在房子有了,在湖北的父母也过来了,自己心理上的负担卸去了很多,所以工作上也有了干劲。”小许说。

猎头挖人越来越容易

近几年来,外来互联网工程师流入杭州的情况,身在人才招聘一线的猎头感受最深。

杭州名驹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沈敏跃说,G20杭州峰会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人才一年比一年好招了。“互联网工程师也不仅仅是逐利,他们既看中杭州的生活品质,也看中杭州的创业创新精神。”

“像是阿里和阿里系的这些明星企业,对于年轻人来说,自带吸引力。在高端人才引进上,杭州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现在你向一些外省高新技术企业里的高尖端人才发出邀请,让他们来杭州工作,一般隔天他们就会给你答复,基本一周之内就会愿意赶过来和这边接触。比之前到外省‘挖人难度系数’低很多,轻松了不少。”

浙江千里马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深猎头郎超群告诉记者,目前本土互联网企业对技术类的工程师需求量还是挺大的。对于外来的互联网工程师,特别是北上深一线城市过来的,本地企业也非常欢迎。

“一线城市过来的工程师,可能来自当地大中型互联网企业,他们在这些企业中接受到的系统训练、积累的经验和软性质素都比较高。这些因素使他们受到杭州雇主的欢迎。”

郎超群发现,在一线城市中,上海过来的工程师是最多的;北方城市过来的工程师会比南方过来的多,“南方来的工程师更偏向传统电子类,北方来的工程师更偏高科技公司。”

信息经济已占杭州GDP比重的1/4

一头是对人才的渴求,一头是对机会和梦想的追逐,这两者一拍即合,造就了今天杭派工程师群体的崛起。而崛起的背后,是杭州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

7月20日下午,杭州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联合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杭州市经济运行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杭州市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592亿元,增长14.7%,占GDP比重为25.0%,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增速均超过20%。

信息经济已占杭州GDP比重的25%,这个数字已经能解释许多现象,无论是需求端还是供给端。

杭州把数字经济摆在了很重要的位置,体现了这座城市对于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思考与谋划,也是一座城市对于未来发展的雄心与信心。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