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华帝“退全款”活动被质疑缺乏诚信
  • 2018年07月21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在借俄罗斯世界杯做了一场成功的营销之后,这两天A股上市公司华帝股份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世界杯结束后,华帝股份马上发消息称,“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退款活动随即展开。但近日有报道称,有消费者在退款过程中被经销商处处设限。

  华帝的广告

在借俄罗斯世界杯做了一场成功的营销之后,这两天A股上市公司华帝股份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世界杯结束后,华帝股份马上发消息称,“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退款活动随即展开。但近日有报道称,有消费者在退款过程中被经销商处处设限。

昨天,记者联系了杭州市消费者协会和省消费者协会,答复称目前均没有接到消费者投诉华帝退款难的问题。之前,记者曾采访了杭州几家经销华帝厨具的家电卖场,虽然营业员表示华帝厨具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但“夺冠套餐”的销量并不多,有个卖场整个世界杯期间也就卖出3套“夺冠套餐”。

消费者反映的退款难,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线上购买“夺冠套餐”的顾客,所谓的“退全款”,实际上退的是等额的购物卡。对不经常在平台购物的顾客来说,心里难免有疙瘩。

而在线下退款过程中,部分消费者则遭遇了退款难。据长江商报报道,一武汉市用户购买了线下经销商指定的“夺冠套餐”,但最终经销商表示只能给其中一件产品退款,即只退总额的一半。据现代快报报道,一南京消费者拿着订单和发票去退款时,被告知需要签署协议才能退款,这名用户表示,购买时商家未明示需签署协议。

根据华帝股份的公告,此次活动中,线下渠道的退款责任由销售区域经销商承担,包括进货成本和部分促销费用,该笔费用低于5000万元;线上由华帝总部承担生产成本和促销费用,也远低于2900万元。也就是说,线下渠道的退款主要有经销商承担,而华帝实际承担的费用不足2900万元。有业内人士称,华帝的“夺冠套餐”并不是新品,不少是库存商品,华帝股份趁这一波世界杯营销,实际上是完成了一次去库存过程:花费不大,效果很好。

对于部分华帝用户退全款难一事,人民日报表示,“一些经销商称,买的时候光有小票没签协议就不能退。这也是霸王条款了。要知道,如果没有后续服务和诚信做支撑,营销堆出来的热度峰值,也可能马上‘凉凉’”。中国消费者协会则于7月18日通过微博“喊话”华帝:“把广告费花在消费者身上,这个营销创意还是挺赞的!希望华帝切实履行承诺,按照售前约定和承诺,切实做好每一位消费者的退款工作。诚信,才是任何营销的完美注脚”。7月19日下午,中消协发布公告,公开征集华帝用户在“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活动中退款遇阻的投诉。

中消协的公告发布后,昨天凌晨,华帝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目前消费者退款工作已在紧张有序的开展。我司将恪守诚信原则,严格按照售前约定及承诺,切实地做好每一位消费者的退款工作。请@中国消费者协会及广大消费者监督指导!”

昨天下午到晚上,钱报记者多次联系华帝股份方。昨晚8点40分,华帝股份给钱报记者发来了公司给中消协的回复,称个别消费者购买的并非夺冠套餐型号产品,不符合退全款的条件,却要求办理退全款;根据活动规则,赠品特惠升级权益和退全款只能二选一,但个别消费者在选择赠品特惠升级后,仍要求退全款;消费者在非活动期间购买的产品并不参与此次退全款的活动。至于记者提到如果经销商跑路或者处理不了,公司会怎么处理,华帝并没有回复。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