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房产> 家居家装>正文内容
  • 转做智能家居 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不谈理想要务实
  • 2019年04月09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外界对从事软件业务的万兴科技转做智能家居一事并不看好。事实上,2014年至今,“斑点猫”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对此,吴太兵表示,物联网是大势所趋,如果公司不与时俱进拥抱物联网,也许会失去更大的机会,而今年对物联网业务的要求是“不谈理想,要务实”。

2018年1月,万兴科技(300624,SZ)正式登陆创业板,成为国内“消费类软件第一股”。但此前,万兴科技一直专注于海外市场、国内用户稀少,公司知名度并不高。

而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万兴科技“回师中国”战略全面启动。除了“万兴神剪手(Filmora)”、“PDFelement”、“万兴数据恢复专家(Recoverit)”等海外产品悉数回归,公司也开始探索国内智能家居市场——通过旗下“斑点猫”品牌从事物联网家居安全行业。“过去,万兴科技做得是消费级应用、是软件,现在我们要软硬结合,往云端走,这是通往未来的一条路径。”4月8日,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在2018年业绩交流会上说道。

不过,外界对从事软件业务的万兴科技转做智能家居一事并不看好。事实上,2014年至今,“斑点猫”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对此,吴太兵表示,物联网是大势所趋,如果公司不与时俱进拥抱物联网,也许会失去更大的机会,而今年对物联网业务的要求是“不谈理想,要务实”。

扣非净利小幅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万兴科技成立于2003年,目前产品主要分为数字化创意、办公效率、数据管理和物联网家居安全四大类,主要用来解决人们工作和生活中的视频编辑、文档处理、数据及家庭安防等方面需求,并通过提供消费级软件、硬件和物联网服务来实现价值。

近日,万兴科技对外公布了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5.46亿元,同比增长16.9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66.76万元,同比增长20.51%。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6473.11万元,同比减少9.21%。

具体到行业来看,消费类软件行业的营收为5.2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95.69%;其他行业的营收为2356.5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31%。与此同时,万兴科技还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2450万元至2800万元,营业收入预期同比增长25%至40%。

对于2018年扣非净利润增长放缓的原因,万兴科技副总裁孙淳对记者等媒体称:“2018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造成公司上半年以人民币计价的营业收入增长率比实际收到的按美元计价的收入增速低6%;去年是公司消费软件业务从传统的License,向订阅模式转型升级的第一年。由于订阅模式平均价格较传统的License价格低40%~60%,对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和利润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研发方面,万兴科技2018年研发费用为9749.93万元,同比增长5.42%。从专利成果上看,公司拥有13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131项专利。

实际上,“出海”的软件或互联网企业不止万兴科技一家。移动市场研究机构Sensor Tower此前发布2018年App Store和Google Play新上线APP全球下载量前20榜单,我国“出海”APP占15个席位。记者发现,不仅仅产品“出海”规模和速度大幅提高了,其种类也从简单的工具类产品,延伸到社交和内容类产品。例如,抖音推出了海外版Tik Tok,在日本、印度等地掀起一阵阵“抖音热”。

面对大批竞争者“出海”,吴太兵认为,只有以产品为本的策略才能在海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随着视频行业越来越成熟,行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吴太兵表示,在视频行业,万兴科技还处于“吃不饱”的阶段,“因此厂家首先关注的,是我们提供的视频工具在功能上是否齐备,然后才关注怎么让用户使用以及让用户快速使用等问题。在这一点上,我们一直在大力改善用户体验”。

“智能家居市场空间足够大”

众所周知,消费软件特点是用户众多、市场热点频出、产品更新换代快,这对吴太兵和他的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万兴科技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万兴科技开辟了消费类软件之外的第二条战线——探索国内智能家居市场。

IDC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36.7%至近1.5亿台。在智能单品中,智能音箱、智能灯泡和智能门锁等增长迅猛,领跑智能家居市场。

一开始,万兴科技从智能门锁单品做起,但一直“声量”不大。后来,万兴科技意识到其优势在软件和云上,并开始向物联网系统转型。万兴科技瞄准了“安全”需求,通过旗下“斑点猫”品牌推出了物联网门锁、猫眼、插座、门磁等设备。

2018年,万兴科技在2C业务(如“斑点猫”)基础上增加了2B业务,投资布局了多度科技、瑞时智控等企业,围绕“物联网家居安全”打造软硬云一体化生态圈。同时,万兴科技还设立了1亿元的智能家居产业投资基金。

在吴太兵看来,以物联网家居安全为定位的“斑点猫”,是其区别于众多智能家居企业的本质。不过,外界对从事软件业务的万兴科技转做智能家居一事并不看好。事实上,从2014年至今,“斑点猫”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具体来看,2014~2018年,其亏损金额分别为851.78万元、772.95万元、3434.50万元、3371.73万元和2685.88万元。

对此,吴太兵称,物联网是大势所趋,更关注公司长期发展。“坦白说,我们确实面临着压力,但如果不与时俱进去拥抱物联网,也许未来会失去更大的机会。一方面我们坚定地认可物联网,另一方面要敢于投资。其实任何一个企业,在进入一个新行业的前期,都会交一些‘学费’。今年我们对物联网(业务)的要求是,不谈理想,要务实。”

吴太兵表示“相信智能家居市场空间足够大”,在智能家居领域,2019年公司首先会更关注海外市场,“因为相对中国市场,我们在海外更有优势”,凭借海外的购买力及产品定价将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其次,在智能家居产品方面要上“量”;最后,要关注用户运营、口碑建设。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