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房企境外发债热 中海创下最低利率记录
  • 2019年07月10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首次公开发行港币与美元的双币种固息高级债券,这是中资房地产企业在境外资本市场发行方式的突破。同时在发行利率上,中海此次的境外发债也创下新低。中海本次发行的4.5亿美元债券票息仅为3.45%,而订单峰值超过39亿美元,这一利率水平不仅是中海历史上10年期债券的最低利率,也创下了中资房企境外债券发行的成本最低。

在国内地产融资进一步收紧的背景下,更多房地产企业将目光转向了境外融资市场。

7月以来,已经有包括中海、世茂、旭辉、富力、合景泰富、时代和龙光等十多家房企发布了境外美元融资计划。在发行成本方面,各家房企高低不一,但大型房企的优势更为明显。

中海地产7月8日首次在香港成功设立了境外中期票据计划,当天他们发行了港币20亿、5.5年期及美元4.5亿、10年期的双币种固息高级债券,发行的募集资金会用于再融资。

首次公开发行港币与美元的双币种固息高级债券,这是中资房地产企业在境外资本市场发行方式的突破。同时在发行利率上,中海此次的境外发债也创下新低。

中海本次发行的4.5亿美元债券票息仅为3.45%,而订单峰值超过39亿美元,这一利率水平不仅是中海历史上10年期债券的最低利率,也创下了中资房企境外债券发行的成本最低。

与之相对应的是,和中海近乎同期在境外发债的其他房企利率普遍要高出一些。如旭辉7月9日发行的3亿美元、5年期的票据利率为6.55%,世茂房地产发行的10亿美元、7年期票据的利率为5.60%,富力在月初发行的4.5亿美元票据利率为8.125%。

除了美元债利率具有明显优势外,中海此次发行的5.5年期20亿元港币固息债券,订单峰值超过58亿港元,票息最终低至2.90%,创下中资企业境外公开市场发行的最长年期港币债券,同时也是行业中的最低利率。

本次已成功发行的港元和美元债,是中海这次境外中期票据计划下的一部分,日后还可以根据融资需求,灵活把握市场窗口,发行不同规模、币种、票息、期限的债券,提升境外融资效率。

中海曾数次创造上市房企境外发债低利率的记录。2015年,他们曾发行过一笔6亿欧元、期限4年,票面利率仅1.75%的债券。当时不仅创造了中国上市房企境外债的最低利率,还是中国地产商首次发行欧元债。

在国内债券市场上,中海地产也有不错表现。 今年1月份,中海地产发行过一笔35亿元的公司债,最低票面利率也仅为3.47%。

中海能再次创下发行双币种债券的最低利率记录,除了抓住市场窗口期,他们坚持稳健的财务政策也给市场留下了良好印象。长期以来,中海一直拥有标普、惠誉和穆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给予的中资房企中的最高评级。

一位长期关注中海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这一切源于这家房企与投资者打交道多年,跟投资者的关系太熟太好了,资本市场上资信也高,一直以财务状况稳健、盈利能力超强闻名。

除了资本市场看好和自身财务优势外,中海地产今年上半年在销售端也有不错表现。

2019年上半年,中海地产的销售额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现销售合约额1942.03亿港元,同比增长28.7%。在今年房企销售增速普遍放缓的背景下,中海的这一增速不仅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在前十强房企中也位居第一。

上半年,龙头房企碧桂园和恒大的销售额同比有小幅下滑,万科3340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9.63%,保利发展和融创的增速分别为17.33%和12%。中海上半年的销售额位居这五家之后,排名全国第六位。

另外在权益销售额排行中,中海地产以约1595.2亿元的规模排在全国房企第五位,按照克尔瑞的数据,中海的权益销售额与排名第三的万科相差400多亿,与第四名保利的差距只有50多亿。

中海地产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增速,延续了他们自去年以来的积极态势。2018年,中海地产的销售额规模增速接近30%,为近五年以来的最好表现。

从上半年的表现来看,他们已完成年初定下的3500亿港元的 55.5%,这一完成率在上半年的房企中并不多见。今年全年,中海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速,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与销售额保持稳步增长相似,中海在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市场上也比较活跃。今年以来,他们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南京、厦门以及周边城市东莞、佛山、镇江等城市拿地。在6月份的深圳土拍大战中,中海拿下一宗位于光明新区的地块,成功在深圳补仓。

中海的拿地策略与他们一直坚持的布局一二线城市相符合。目前他们仅进入30多个一二线重点城市,是前十强房企中布局范围最小的一家,这意味着市场的竞争会更为激烈。

自2017年颜建国担任中海掌门人后,这家央企相比以往表现的更为积极和灵活,为了保证利润规模,如今他们在融资和销售端都需要继续发力。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