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娱乐>正文内容
  • 搬出娱乐圈那套的邹市明让人觉得很跌份
  • 2017年12月27日来源:凤凰网

提要:对于曾经两度获得奥运会金牌的邹市明来说,输掉一场比赛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只需一句“拳怕少壮”,就能解释他最终落败的原因,也不会有人因此去贬低邹市明曾经取得的辉煌。真正令人失望的是,是他失去了作为体育人来承受失败的勇气,反而采取了一种更接近娱乐圈的方式来面对危机。

邹市明的上诉又被驳回了!自从意外输给木村翔之后,邹市明跟他的团队就开始向WBO提出上诉,认为比赛中存在着不公正的因素,并且以此为由要求与木村翔重赛。然而,继9月那次上诉被驳回之后,第二次上诉又在11月再度遭到驳回。

在长达19页的文件中,WBO列出了驳回上诉的具体理由。比如邹市明方面投诉比赛现场有水迹影响选手发挥,而WBO表示那是邹市明团队洒水导致的后果,并且强调裁判曾经警告过这一点。又比如邹市明方面认为裁判没有数到8就擅自终止比赛,而WBO表示在调阅比赛录像之后发现,裁判在数8的问题上并未违规,曾在现场向邹市明询问是否能够比赛,在后者摇头之后才宣布木村翔获胜。

实际上,只要是当时看过那场拳赛的观众都应当记得,在第11回合遭遇木村翔的连续重击之后,邹市明的确已处于无力再战的状态。至少以普通人的观感而言,似乎并不认为这个意外结果存在着什么不公平的地方。

站在邹市明及其团队的角度,在并没有多少事实和理由支撑情况下反复上诉,或许算是最大限度地利用规则,在竞技领域内也并非完全无法理解。但是在上诉遭到驳回之后,邹市明又在微博上发表回应,除了表示“深表遗憾、深感痛心”之外,还直接指出在赛前和赛场上都有人“暗动手脚”,并且认为这“导致严重影响了比赛结果”。

说实在的,这番言论真的很跌份,只能让人觉得邹拳王实在是输不起!要是说起比赛过程中遇到困难,那个在日本只能以送货为生的木村翔,怎么都要比身后有整个团队支持的邹市明大得多吧?甚至即便在赢得WBO拳王之后,木村翔回到国内依然在为居酒屋送货,金腰带也只能放在租住8平米小屋的床底下。这就是当初被邹市明团队“精心”挑选出来的对手,要说木村翔能有什么巨大能量来干扰比赛公正性,反正我是不会相信的。

其实对于曾经两度获得奥运会金牌的邹市明来说,输掉一场比赛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只需一句“拳怕少壮”,就能解释他最终落败的原因,也不会有人因此去贬低邹市明曾经取得的辉煌。真正令人失望的是,是他失去了作为体育人来承受失败的勇气,反而采取了一种更接近娱乐圈的方式来面对危机。

对于体育人来说,胜负永远都是兵家常事。输掉了这场比赛,那么下一场再赢回来就好了。甚至哪怕就此退役,邹市明的体育生涯也已经足够辉煌,有资格成为这个时代最具代表性的中国运动员之一,完全可以不留遗憾地潇洒离开。

但如果以娱乐圈的视角来看,却很难接受当红明星走向过气的结果。一旦出现这样的苗头,往往就会倾向于以各种方式来制造话题,哪怕没事找事,也必须继续让明星继续存活于舆论的中心位置。娱乐圈的逻辑就是,可以被谩骂,但绝不可以被无视!现今娱乐圈常见的一幕是,网红脸明星们在台面上哭诉自己是绯闻、丑闻的受害者,背地里却为因此飙升的流量而大摆庆功宴。至于邹市明的最新表态,好像也有点像是这种套路。

坦率地说,最近一两年里的邹市明,变得越来越像是娱乐圈人士,而不再是那个曾经纯粹的体育人。这倒不是批评他参加了太多娱乐节目或者接受了太多商业代言,毕竟运动员还是青春饭,在退役前多赚点钱又或者提前为转型做准备,都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但问题在于,与娱乐圈有更多的接触,不代表要把那种思维模式照搬回体育领域。如果把体育竞技也当成了进行话题炒作的舞台,那么比赛结果和舆论反响都会毫不留情地给与惩罚,正如邹市明如今所遭受的那样。

更进一步来看,尽管早就有所谓“文体不分家”的说法,甚至有不少男选手直接把娱乐圈人士娶回了家,但维持体育运动的相对纯粹,避免娱乐圈的那种纷繁复杂,仍然是每一名运动员有必要牢记的准则。

或者说,如果真的想去娱乐圈发展,那就大大方方地去,这方面的正面例子并不少。比如乔丹曾在职业生涯巅峰客串《空中大灌篮》,又比如科比参与制作的《亲爱的篮球》,即将角逐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提名。但关键在于,千万别一边打着体育比赛的幌子,另一边却卖弄起娱乐圈的套路。这种类型的“文体不分家”,也许会最终毁掉优秀运动员的一世英名。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