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文化>正文内容
  • 她的一只性感青蛙 获设计界奥斯卡大奖
  • 2018年10月29日来源:温州网

提要:这几天,26岁的温州女孩谷宁宁“泡”在德国柏林的几家艺术馆和博物馆里,对她来说这是难得的学习和提升机会。当地时间10月26日晚,作为2018德国红点设计奖(传播设计奖)的获得者,谷宁宁受邀出席了在柏林音乐厅举行的颁奖典礼。

  谷宁宁在柏林领取获奖证书

  ▲获奖作品《性感青蛙》

这几天,26岁的温州女孩谷宁宁“泡”在德国柏林的几家艺术馆和博物馆里,对她来说这是难得的学习和提升机会。当地时间10月26日晚,作为2018德国红点设计奖(传播设计奖)的获得者,谷宁宁受邀出席了在柏林音乐厅举行的颁奖典礼。

她的一只“性感青蛙”获设计界“奥斯卡”大奖

红点奖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竞赛之一,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被称为设计界的“奥斯卡”。该设计奖项主要分为产品设计、传达设计和概念设计三个部分,以评选标准苛刻著称。

今年上半年,谷宁宁所在的美国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插画系在优秀毕业生中,挑选作品参评红点设计奖。谷宁宁的作品《性感青蛙》获得学校推荐,并最终拿下红点奖。要知道,今年的大赛共收到了来自45个参与国的8610件参赛作品,能在这其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去年底,插画界举办了一次以青蛙为主题的日历插画创作活动。从前期构思到最终完成,谷宁宁耗费了一周左右的时间才完成《性感青蛙》这幅作品。

“前期构思很重要,作画可能就一个晚上的事,但后期还需要听取导师的意见,再作调整修改。”谷宁宁说,一幅精致的作品往往要画上许多幅草图才能找到灵感。

当地时间10月26日晚,身着旗袍的谷宁宁登上德国柏林音乐厅的大舞台,领到了她人生迄今分量最重的大奖。

留学全美知名艺术院校,之前差点与美术“绝缘”

用谷宁宁的话说,迷上画画其实也是“歪打正着”。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她起初学的是跳舞。

“不过我劈叉不行,就被劝退了。”谷宁宁笑着说,后来她转去绘画班,开始拿着蜡笔往白纸上涂涂画画,老师的赞许,一下子让她爱上了画画。上小学的时候,谷宁宁一拿起妈妈为她订阅的《儿童时代》等少儿杂志,就被其中的精美插画深深吸引。

随后的几年,温州市少年宫和市区各类少儿绘画培训班中都留下过谷宁宁的身影。1999年,在学校老师的组织下,还在念小学二年级的谷宁宁参加了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印摄影艺术竞赛。那是她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拿到了二等奖,让她对画画的喜爱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课余时间,谷宁宁会参加绘画深造班,还时常在班级的黑板报上露两手。业余爱好并没有影响谷宁宁的学业,从温八中毕业后,她顺利进入温州第二高级中学。

班级宣传委员、美术课代表……高中学习生活中,谷宁宁的艺术天分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她不仅担任校绘画社社长、课题组长,还联合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组建了学校动漫社并担任第一任社长。

由于种种原因,在高考填报志愿时,谷宁宁没有选择艺术院校,而是报考了杭州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类)。按照这个轨迹,谷宁宁似乎与美术绘画“绝缘”了。

不过,谷宁宁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大学期间,她是学院学生会宣传部的得力干将:创建校杂志社“声音”;多次负责封面设计及内页插画设计,为学院、社会活动绘制宣传海报等;还兼职当起淘宝女装店模特,多次为私人拍摄艺术写真。总之,和艺术沾边的事情,她都想尝试一番。

2015年,谷宁宁本科毕业了。是成为一名园丁,还是在自己喜欢的艺术道路上驰骋?谷宁宁选择了后者。当年9月,她进入美国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有着“最热门的艺术学习中心”的美誉,是全美最大的艺术学院,也是全球最大的艺术大学之一。许多著名品牌设计师及迪斯尼动画师都出自该校,例如Facebook的首席设计师Kate Aronowitz。

作品获行业巨头青睐

想做一名自由插画师

起初,谷宁宁攻读的是艺术教育类专业。不过,艺术教育专业始终与艺术创作有一些隔阂,不满足现状的谷宁宁,在念了一个多学期后便申请转专业,转而攻读插画专业。

这一下,谷宁宁终于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人生步调。她开始不停地阅读艺术类杂志和资料,并自行创作。近三年的时间里,谷宁宁只有在2016年元旦回国一次,其余时间大多待在工作室里,一个人对着电脑、拿着手绘板不停地画着。

谷宁宁的妈妈曾想在女儿完成硕士学业之际,赴美看看女儿,但没想到女儿这么忙。原来,谷宁宁为自己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设计,一连数月创作出了一幅有48张日本动漫特色的卡牌作品。巨大的工作量让谷宁宁的右手腕和手臂缠上了厚厚的药膏。

谷宁宁细腻逼真的画风,得到了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插画系主任、美国知名插画家Rick Lovell教授的赏识和亲自传授。她的艺术水平也因此突飞猛进,作品相继在国际期刊和展会上发表,直到今年8月收到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组委会发来的获奖通知。

“我的画风比较纤细柔和,在欧美国家并非主流,在亚洲反倒更有市场。”今年9月,谷宁宁婉拒了导师的挽留,抱着这样的想法毅然回国。几份简历一投出,立刻引来数家企业的关注。

前几天,上海一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人力资源部多次主动联系宁宁,不断提高薪酬待遇邀她加入。在此之前,按照该公司的要求,谷宁宁绘制了两幅人物设计稿,可谓高分通过初试。

不过,谷宁宁牵挂父母,热爱家乡,还是选择了回到温州就业。她说,在温州,同样可以继续自己的插画家和设计师梦。

或许是深受日本动漫文化的影响,谷宁宁说自己有点内向,有点“宅”。画画之余,她一般会选择待在家里看看小说、看电影。除此之外,玩游戏是她最大的业余兴趣之一。

“在游戏世界中,我能在美术层面寻找到认知世界的新方式。”谷宁宁说,从游戏中学习美术设计,从某种程度上是和游戏设计者的一次间接交流。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