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区县> 上城区>正文内容
  • 上城区入选“2017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
  • 2017年12月20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作为浙江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不仅举办了第三届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还与英国格林威治市政府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并在英国伦敦、美国纽约设立代表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据悉,截至9月底,该小镇已累计入驻企业2036家,总资产管理规模10380亿,税收达18亿元;小镇企业投向实体经济项目1310个,资本规模达3398亿,成为撬动浙江实体经济的有力支点。

12月16日,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小康》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17年度第十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颁奖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杭州市上城区作为浙江省“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的样板区”,与江苏省江阴市、佛山市顺德区、成都市双流区、绍兴市柯桥区、贵州省仁怀市等市县区一同被授予“2017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

上城区是杭州中心城区,濒江临湖,挟市中心而踞,厚积千年古韵。虽仅有18平方公里占地面积,上城区却是杭州经济发展成绩与历史文化底蕴的主要体现区域之一,历来被视作杭城的“客厅”与“窗口”。

如今,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关键时期,上城区也翻开了国际化现代化城区建设的新篇章。从白墙黛瓦的“皇城根”,到高楼林立的创业新区,上城区在全面小康建设中找准了自身的发力点,围绕“四个标杆区”:创新转型标杆区、文化传承标杆区、生活品质标杆区、社会治理标杆区建设,提出了“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新目标。

创新驱动现代产业升级 国际化大幕开启

在上城区,以五大产业为引领、以“一圈两镇三园”六大平台为支撑的现代产业生态圈蓝图已然绘就,打造创新转型标杆区、国际化产业化发展的大幕已经开启。

金融服务业、文创产业、信息技术产业、商贸旅游业、健康服务业五大主导产业已经成为上城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9月期间,五大产业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74亿元(人民币,下同),占该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2.58%。

同时,随着“一圈两镇三园”发展平台,即大湖滨商圈、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南宋皇城小镇、望江智慧产业园、科技工业基地、小营健康产业园不断优化,上城区正不断完善其高端产业体系生态,为创新创业厚植了土壤。

图: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其中,作为浙江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不仅举办了第三届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还与英国格林威治市政府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并在英国伦敦、美国纽约设立代表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据悉,截至9月底,该小镇已累计入驻企业2036家,总资产管理规模10380亿,税收达18亿元;小镇企业投向实体经济项目1310个,资本规模达3398亿,成为撬动浙江实体经济的有力支点。

文化传承创新交织 织密国际交流合作

上城区是吴越文化、南宋文化的核心地带,流淌千年的文脉在此集聚,代表着杭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该区提出打造文化传承标杆区,并在传承南宋文化、织密国际交流合作中碰撞出了别样的火花。

传承千年文化,上城区深入挖掘南宋历史文化遗存,完善“南宋150”皇城文化体验线路及五大主题板块规划;整合国际设计周、吴山庙会、杭州美术节等节庆品牌,开展近百场南宋主题专场活动;非遗展示基地建设加快落地,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演活动13场。

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顺利推进,文化产品供给有效增强,文化交流合作全面深化,文化自信持续增强,上城区正在给世界递出一张韵味独特、别样精彩的文化名片。

民生优先协同共治 千年古韵再焕新颜

为打造更具生活品质、更有国际范儿的中心城区,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上城区提出打造生活品质标杆区的目标,全力推进“四个全域化”:2017年全域化完成危旧房治理,2018年全域化完成城中村改造,2018年全域化完成“无违建区”创建和全域化推进“五水共治”。

如今,随着“四个全域化”大刀阔斧全面推进,“五水共治”“三化四分”“五气共治”等城市环境治理行动扎实进行,上城区的城市面貌正上演着一场华丽蝶变,居民生活也迎来了一次品质提升。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