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区县> 拱墅区>正文内容
  • 杭州拱墅打造污水零直排区2.0模式
  • 2018年10月24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和睦新村是拱墅区比较典型的老旧小区,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老旧化程度较高,存在雨污混接、管道渗漏和堵塞等各种情况。

和睦新村是拱墅区比较典型的老旧小区,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老旧化程度较高,存在雨污混接、管道渗漏和堵塞等各种情况。

最近,小区内1-10幢楼房都增添了崭新的雨水管道,用来输送屋顶雨水,而以前的雨水管道,则专门用来输送阳台污水,小区地面新建了好几个污水井,如今的雨水、污水彻底“分家”,清清爽爽。

六年前,拱墅率先提出“零直排”概念,基本实现晴天没有污水通过雨水系统直接排入河道,初步解决河道的污染问题。今年,拱墅再提新要求:实施污水零直排2.0模式,彻底实现小区雨污分流,2018年度首批将完成2个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和20个生活小区类“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今年年初,拱墅在老旧小区改造时把雨污分流纳入改造内容,对和睦新村、拱苑、阮家居、吉如家园二期、半道红小区、仓基新村、董家新村7个老旧小区实施雨污混接点改造。

例如在和睦新村,将原来雨污管未分的管网进行全部翻新改造,铺设全新的雨水管和污水管;有分设但混接严重的,将原有的一条雨污合流管改造成专用的污水管,将富含磷的阳台废水引入附近市政污水管网,另外新铺设一条雨水管道,接入现有的雨水井,确保“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

拱墅区城管局还联合街道对辖区所有管道进行了全面排查,利用管道机器人全面清查地下管网,绘制“地下管网图”确保污水管网的“健康”。随着零直排2.0模式启动,小区内部管网也逐渐纳入系统,并和专属APP打通实现移动端信息查询、巡查结果录入、拍照及视频上传等功能,一旦地下管网出了问题或发现违法排污现象等,工作人员就能立刻收到通知。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