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区县> 拱墅区>正文内容
  • 拱墅电梯安全大数据监管 守护老百姓家门口的平安
  • 2017年12月20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 电梯行业有句话——“三分靠产品,七分靠维护”,后期的管理维护与电梯的安全息息相关。为提高管理维护质量,今年杭州拱墅区通过为电梯购买“养老保险”,打造“电梯监管阳光平台”的方式,破解电梯安全“盲区”,守护老百姓家门口的平安。截至目前,今年共排查并解决电梯安全隐患2009处,完成电梯大修改造104台,完成率达104%。

 电梯行业有句话——“三分靠产品,七分靠维护”,后期的管理维护与电梯的安全息息相关。为提高管理维护质量,今年杭州拱墅区通过为电梯购买“养老保险”,打造“电梯监管阳光平台”的方式,破解电梯安全“盲区”,守护老百姓家门口的平安。截至目前,今年共排查并解决电梯安全隐患2009处,完成电梯大修改造104台,完成率达104%。

签订全国首份保单为电梯维修买单

今年9月,拱墅创新推出为电梯购买“养老保险”,签订了全国首份“电梯养老保险”保单,小河佳苑、大浒东苑B、C区、清水公寓的5台电梯成为首批参保电梯。

电梯维修最大的难题在于资金,而“电梯养老保险”将承担参保电梯的保养、故障、损坏、维修的费用,以及电梯大修和整体更换的大部分费用,缓解物业维修基金支取程序复杂、余额短缺不足等问题。此外,引入第三方企业作为第三方机构监督并评估维保企业的工作质量,对电梯发生的一般维修进行定损,以及出具老旧状态下电梯的改造维修方案。

“电梯养老保险的推出,保险公司和电梯技术服务公司将作为社会监管力量,共同对维保市场秩序进行管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朱幼群说,接下去,拱墅将在小河佳苑、大浒东苑、清水公寓等小区的近200台电梯进一步开展试点参保工作。

建立“电梯监管阳光平台”电梯安不安全,扫一扫就知道

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等这些新兴信息技术,也与电梯监管挂上了钩。今年以来,拱墅通过运用这些“黑科技”,打造了集电梯安全运行档案信息化、电梯故障跟踪闭环阳光化、电梯网格管理清晰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电梯监管阳光平台”,推动实现电梯使用、管理、维保全过程要素监管。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在日常生活中,市民朋友可以通过扫一扫电梯二维码的形式查询电梯信息,从而更清晰地了解电梯安全运行状况。

目前全区已有200余台电梯纳入试点,上塘、拱宸桥和大关街道已开启电脑操作平台和手机APP终端试运行,计划到本月底完成平台第一阶段建设,届时可以支撑1000台电梯设备运行状态存储。

计划引入VR技术 进一步完善电梯的“智慧监管”

据了解,明年,拱墅将通过深化电梯网格化管理,将应急处置、安全巡查、维保监督、提前预警等进行信息化管理,进一步完善电梯“智慧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明年“VR电梯安全教育项目”也将启用。通过运用虚拟现实技术模拟真实电梯中的场景,让体验者边“乘坐”电梯边接受电梯安全教育培训,同时,通过VR技术模拟电梯突发事件,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应对电梯突发性故障的应变处置能力,也让电梯安全意识更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