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区县> 拱墅区>正文内容
  • 拱墅老人公寓为“托底老人”代跑 与医院病床无缝对接
  • 2017年12月20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 “‘最多跑一次’对老人而言是减轻了负担,对我们则是一种挑战。不管困难有多大,我们都要将这项工作做好,让这些‘托底老人’不再担心自己的晚年。”张惠琴说,目前,老人公寓正在对呼叫、安保、电路、管道等方面进行内部整型升级,因此近期不再接收新的老人入住。大约半年后,拱墅区老人公寓将以全新的面貌再次对外开放,入住流程也会更为简洁明了。

拱墅区老人公寓的老人活动 91岁的马大妹身患残疾,是杭州市拱墅区的“托底老人”。今年年初,一直住院的马大妹病情好转,表示想去老人公寓做后期护理。2月,马大妹的子女造访杭州市拱墅区老人公寓,为母亲“探路”。

听说老人的情况,工作人员带上申报材料赶往医院,上门了解马大妹的身体、家庭等各方面状况,并联系医院,把老人的各项检查报告复印带回。临走前,工作人员又叮嘱老人的子女,入住时要记得带上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两张1寸免冠彩照,还有生活必需品。短短几天时间,老人就从医院直接搬进了老人公寓。

近段时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上下火热展开,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便百姓办事,杭州市拱墅区民政局将“托底”老人的养老保障统一安排进了民政局下辖的公办养老机构拱墅区老人公寓,并要求老人公寓进行入住程序改革,实现老人的“最多跑一次”。

“马大妹老人的例子是我们第一次尝试,她那时候流程还不是很正规,加上子女前来咨询,一共跑了2次。”老人公寓院长张惠琴表示,“最多跑一次”实际上是从“老人跑”变成了“工作人员跑”。

老人们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进行户外活动 所谓“托底老人”,一般是指农村五保、城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和扶养义务人的老年人。拱墅区老人公寓作为公办养老机构,区里“托底老人”的安置问题就成了重中之重。老人公寓的入院须知上清晰地写着,原先从申请入院到入住,老人至少要跑3次:首先,老人上门提出申请,工作人员对老人进行初步评估;接着,老人回去体检,带上体检报告、申请材料,再次来到老人公寓,签署委托书协议;最后,老人公寓通过体检报告,对老人进行护理评估,确定好老人所需护理的程度后,老人方能带着行李入住。

“这是最顺利的情况,另外还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突发情况。比如孤寡老人的监护人是社区,这时候委托书就要找社区签,老人就得多跑一次社区和我们这儿。”张惠琴说,现在的程序其实没有变,变的是“跑”的主体——工作人员代替老人跑。老人一个电话打过来,工作人员上门去了解老人自身及家庭情况,进行初步评估,嘱咐老人去体检,如果老人在半年内体检过,体检报告可以直接用。报告出来后,工作人员再次上门,进行护理评估,并告知老人入住的注意事项。之后,老人就可以直接拎包入住了。

拱墅区老人公寓

 “‘最多跑一次’对老人而言是减轻了负担,对我们则是一种挑战。不管困难有多大,我们都要将这项工作做好,让这些‘托底老人’不再担心自己的晚年。”张惠琴说,目前,老人公寓正在对呼叫、安保、电路、管道等方面进行内部整型升级,因此近期不再接收新的老人入住。大约半年后,拱墅区老人公寓将以全新的面貌再次对外开放,入住流程也会更为简洁明了。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