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地方国资委入驻奇点汽车管理层 或督促工厂投资尽快落地
  • 2019年06月11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在此次奇点汽车增资扩股事件中,安徽国资委介入,并且向奇点汽车派驻董事、监事以及相关财务人员。安徽国资委进入管理层,似乎是督促其工厂与投资尽快落地。

5月30日,一条关于奇点汽车增资扩股的消息,再次把奇点汽车抛向舆论视线中。消息显示,奇点汽车新增包括安徽金通新能源汽车一期基金合伙企业在内的三家投资公司,注册资本新增633万元达到7686.88万元。

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安徽金通新能源汽车一期基金合伙企业,其背后是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控股。并且安徽省国资委已经向奇点汽车派驻董事、监事以及相关财务人员。

尽管奇点没有向外界阐明此次股权更改等相关问题,但是梳理奇点汽车过去的资本发现,此次安徽国资委介入或许与奇点汽车在安徽铜陵的工厂及资金迟迟未曾落地有关。

对于此次奇点汽车增资扩股的变动,以及生产工厂迟迟未曾落地等问题。6月4日记者致电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任人没有给出明确回答,但表示奇点汽车安徽铜陵工厂将在2020年夏天有效建成,而在这之前,奇点汽车内部要完成市场销售超3万辆乘用车或3000辆商用车。

奇点铜陵工厂2020年恐难落地

5月30日,随着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事情的公布。奇点汽车再次成为公共话题。关于奇点汽车的工厂建设以及量产交付等问题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所在。

6月4日,记者致电奇点汽车,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奇点汽车的铜陵工厂的合理建成时间是在2020年夏天,对于外界质疑的一再推迟上市的奇点iS6,相关负责人强调,将在今年年内完成交付。

在此次奇点汽车多项工商变更中,涉及到投资人变更中新增三家。值得注意的是,三家之一的安徽金通新能源汽车一期基金合伙企业,其背后是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控股。换句话说,奇点汽车已经与安徽省国资委挂靠上关系。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奇点汽车与安徽省的接触从2016年便开始,2018年12月26日,安徽省商务厅更是发布了《铜陵经开区全面推进奇点汽车项目建设力争取得实效》的文件。其中奇点汽车承诺将安徽奇点公司作为未来发展的中心,总部迁入铜陵。

与此同时,记者梳理奇点汽车融资史发现,自2015年2月至2018年4月,奇点汽车大大小小共完成4轮融资,累计金额达到170亿元。其中,2016年11月,奇点汽车获得的6亿美元融资,而这大部分资金来自安徽铜陵方面。随后,奇点汽车与铜陵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并宣布建设奇点铜陵基地,计划年产能达到20万辆。

奇点汽车安徽铜陵工厂建设实地状况

与奇点汽车170亿元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奇点汽车的工厂建设缓慢进度,经实地探访后发现,其中最早宣布建厂的铜陵基地,经过两年之后,现场仍是一片荒地模样,仅有两辆机械和几名工作人员作业。另外两处工厂,苏州工厂项目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而湖南株洲虽然有施工项目,但并无看到明显的奇点汽车标识。这也意味着奇点汽车距离生产资质申报以及量产交付的阶段更远。

对于铜陵基地的缓慢进展,安徽铜陵经开区已经向安徽奇点公司派驻董事、监事、任命铜陵经开区委派财务人员参与财务管理,对财务实施监管。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安徽铜陵市政府对奇点汽车在工厂建设、资金落地迟迟未曾推进而采取的进一步措施。

对于奇点汽车铜陵工厂的进度缓慢以及生产资质方面落地等问题,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发改委下发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明确了具备新建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或新建企业法人应符合的条件之一是:上两个年度市场销售并登记注册数量大于3万辆乘用车或3000辆商用车,或上两个年度纯电动汽车产品累计销售额大于30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发改委的《规定》要求,车还没上市就过早推动生产基地建设是没有实际意义,也会造成资金利用的无效性。结合奇点汽车目前首款车型iS6量产进度预估,达到发改委这一量产数量或销售额要求要到2020年。同时,加上半年的审批时间,奇点预计资质会在2020年底申请完成。根据预估推算,产业园项目基地最合理有效的建成时间是在2020年夏天。”

奇点花钱买了丰田“淘汰”微型电动车

在此次三方注资奇点汽车中,上海伊藤忠商事有限公司为日方资本。就在增资不久前的4月16日,同样是日方的丰田汽车同意向奇点汽车出售电动车技术。

记者查阅奇点汽车CEO沈海寅履历发现,沈海寅拥有长时间在日本工作的和创业的经历。但这并不意味着奇点汽车与日本资本和技术有着更深层次的接触。此次丰田和奇点的合作并不是独家合作,而是丰田汽车为了将来能够把控全球汽车技术路线而公开招募的一次技术合作行为。

在奇点汽车对外公布的信息显示,奇点汽车与丰田合作不是无偿使用。作为回报,丰田汽车也将拥有奇点汽车新能源积分的优先购买权。奇点汽车将获准使用丰田微型电动汽车eQ的设计。按照奇点汽车规划显示,奇点汽车将基于eQ进行本土需求重新设计提出概念车iC3,该车将在2021年推出。

2012年停售的丰田eQ

记者调查发现,此次丰田向奇点出售的eQ微型电动车,丰田早在2010年已经推出,2012年丰田eQ销量仅为100辆左右,因为受当时电动车价格高、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等问题,丰田在当年决定停售该车型。在今天看来,丰田eQ微型电动车已经不是什么新车型、新技术。随着丰田的新能源专利技术开放后,丰田有更多比eQ更为先进的技术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洽谈。

按照奇点汽车的说法可知,基于丰田eQ打造的奇点概念车iC3,还需要在两年后与消费者见面。在行业人士看来,奇点首款车iS6的上市时间是一拖再拖。对于奇点概念车iC3按时推出,外界表示很大怀疑。

丰田汽车在今年4月3日正式宣布,将免费开放混合动力车(HV)等电动车相关技术的约2.374万项专利。涉及专利使用权的对象涉及丰田的电机、电控(PCU)、系统控制等核心零部件。除了提供核心专利使用权以外,丰田还将有偿提供技术顾问支持。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新造车企业正在与丰田接触。以此来看,奇点与丰田合作没有什么新鲜可言。

入驻管理层 安徽国资委变相监控奇点投资落地

除了奇点与丰田敲定eQ车型合作之外,关于奇点车型究竟什么时候上市仍存不确定性。6月4日,记者致电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奇点iS6将在今年年内完成量产上市。

根据该说法记者查阅资料,奇点汽车铜陵工厂曾宣布2018年年内完成一期建设,第一代奇点汽车将会在2017年底小批量量产。但结合近期其他新造车企业与传统车企合作的模式看,如果双方的合作达成意向或开始推动量产,一般都会向外公布合作进程,这也是赢得外界认可的机会。但奇点相关负责人并没有给出这方面合作更新的消息,公开资料也没有找到奇点和昌河合作新的信息,这不免让人对奇点2019年产品量产产生疑问。

按照奇点负责人的表态来看,上两个年度市场销售并登记注册数量大于3万辆乘用车或3000辆商用车,或上两个年度纯电动汽车产品累计销售额大于30亿元。这是是安徽铜陵工厂开工达标的前提,但从现在看,这个目标对奇点有点难,这也让分析人士推断,此次安徽派国资委企业进入奇点管理层有着更多含义。

根据发改委《规定》的要求,除了满足上述条件之外,同时,加上半年的审批时间,对于奇点汽车表示铜陵工厂在2020年夏天建成,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担忧。

此次,安徽国资委向奇点汽车派驻董事、监事,尤其是任命铜陵经开区委派财务人员参与财务管理,对财务实施监管。这说明对奇点投资与现金流,安徽已经开始实时监管,之前很多新企业没有在工厂落地,甚至一些省市被发改委点名,联系这些不难看出,此次进入管理层,是安徽对奇点可能开始实施监控,督促其工厂与投资尽快落地。

文|汽车预言家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