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新能源发展不能“损伤”传统力量 专家呼吁技术发展应多路线并行
  • 2018年07月16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当前“电动化、智能化”正成为汽车企业争相抢夺的新制高点,传统燃油车的技术发展仿佛被业内忽视。

“为什么国内三大车展,观众和专业人士都会直奔新能源汽车展区,传统零部件展区却鲜少有人驻足?”

在7月9日举办的汽车动力发展趋势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认为,当前汽车行业一味追求新能源、不重视传统动力的现象,对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将有极大损伤,“这是与世界汽车技术发展脱节的表现”。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也认为,“我国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路径是多条技术路线并行的发展格局,不能只走一条发展道路。”

事实上,48V轻混系统、汽车芯片、轮毂电机、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一些关键汽车零部件的技术含量也很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就认为,汽车产业向低碳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与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汽车产业变革,将会给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零部件产业也将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变革与创新的主要驱动力。”

2017年4月,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发布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其中,除明确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方向外,还将关键零部件列为重点突破工程。针对产业短板,支持优势企业开展政产学研用联合攻关,重点突破动力电池、车用传感器、车载芯片、电控系统、轻量化材料等工程化、产业化瓶颈,鼓励发展模块化供货等先进模式以及高附加值、知识密集型等高端零部件。

但当前“电动化、智能化”正成为汽车企业争相抢夺的新制高点,传统燃油车的技术发展仿佛被业内忽视。

“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应遵循市场规律,按照科学规律办事,从传统的动力升级、发展混动技术最终达到替代能源技术成熟。”付于武坦言,“运动式的思维、浮躁的心态会毁了中国汽车产业。”

对此,王秉刚也认为,汽车能源要坚持多元化的发展战略,传统燃油汽车在未来很长时间里还将扮演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