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浙江>正文内容
  • 浙江将打造现代金融新高地
  • 2017年12月20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作为钱塘江论坛发起人之一,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在其中的一个平行论坛上指出,经济格局的新变化、新趋势,需要金融机构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技术、创新的模式去服务新动能,助推新趋势。值得一提的是,会上浙商银行发布了“智能制造服务银行”方案。

新金融正成为浙江经济发展新动力,12月16日,在浙江省人民政府、杭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下,在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浙商银行等承办的,聚焦“新金融、新科技、新业态、大湾区”主题的首届(2017)钱塘江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作为钱塘江论坛发起人之一,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在其中的一个平行论坛上指出,经济格局的新变化、新趋势,需要金融机构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技术、创新的模式去服务新动能,助推新趋势。值得一提的是,会上浙商银行发布了“智能制造服务银行”方案。

区块链技术用于应收款服务

2020年金融业总收入或超1.6万亿

中国“新四大发明”,有两样来自浙江这块金融科技热土,那就是网购和支付宝。方兴未艾的金融科技已成为我省新经济发展的鲜明特点,数据显示,浙江移动支付总额及人均支付金额均居全国的第二位,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和淘宝村的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去年全省淘宝村销售总额超过47亿美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在本届论坛上提出,力争到2020年,钱塘江金融港湾将成为全国最重要的金融集聚区之一,金融业总收入超过1.6万亿元,新金融占比超过30%。

对此,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认为,创新驱动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协调发展带来新的巨大潜力、全面开放引领全球化深度发展,经济格局的这些新变化、新趋势,给金融机构带来了新课题,提出了新要求,更为金融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因此,他进一步表示,金融机构应把握四大原则:真正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目的,切实以客户需求为基本导向,突出以金融科技为重要手段,坚持以共享共赢为主要目标。

据了解,浙商银行已推出业内首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应收款链平台”,通过区块链将企业应收账款转化为电子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该行也成为业内首家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应收账款的商业银行。今年8月初,一家公司通过该平台在线签发首笔区块链应收账款133.9万元,并进行了企业间的线上支付交易,意味着该平台成功开始运行。

服务实体始终是根本

浙商银行首倡“智能制造服务银行”

在本届钱塘江论坛上,服务实体经济也同样是全场关注的焦点。

面对无人工厂、黑灯工厂等智能化生产革命,银行该怎么办?沈仁康说,浙商银行作为“00后”银行,针对新行业、新业态,专门成立了新兴业务部,重点支持信息、新能源、健康、文化和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并探索符合行业特点的“投顾+贷款”等方式帮助企业融资。去年末,浙商银行对五大新兴行业融资余额同比增长100%。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本任务,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普惠金融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浙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635.8亿,占同期各项贷款总量的30.8%,该占比位居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首位,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12月16日的首届(2017)钱塘江论坛上,浙商银行正式发布“智能制造服务银行”战略,于业内首倡“融资、融物、融服务”的智能制造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切入点,下一步,将“融资、融物、融服务”的金融解决方案推广应用到全国,并在浙江、江苏、广东等重点区域推进。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