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提升设施配置效率 打造精致生活舞台
  • 2018年11月21日来源:杭州日报

提要:近日,记者从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组委会了解到,围绕本届年会“共享与品质”的主题,会上将展开多场社区、共建、创新空间、公共生活等话题的学术讨论,与此同时,馒头山社区作为杭州城市有机更新的代表案例,入选年会自助学术调研专题调研点。“馒头山邻里中心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基础上,对原有破旧群租房进行改造,并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配置相应功能,在保留原有传统风貌基础上大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做到了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市规划局相关人员指出,之所以能够自信地邀请全国的规划师到馒头山社区调研,主要是因为如今馒头山社区的品质生活内涵,正因其邻里中心等空间而愈发具体可感。

近日,记者从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组委会了解到,围绕本届年会“共享与品质”的主题,会上将展开多场社区、共建、创新空间、公共生活等话题的学术讨论,与此同时,馒头山社区作为杭州城市有机更新的代表案例,入选年会自助学术调研专题调研点。“馒头山邻里中心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基础上,对原有破旧群租房进行改造,并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配置相应功能,在保留原有传统风貌基础上大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做到了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市规划局相关人员指出,之所以能够自信地邀请全国的规划师到馒头山社区调研,主要是因为如今馒头山社区的品质生活内涵,正因其邻里中心等空间而愈发具体可感。

“邻里”也叫“街坊”,见字解意,华人传统居住环境中的人情味便跃然心上。为落实共享发展理念,促进公共服务资源的有效整合和统筹利用,更好地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专业的各类公共服务,增强社区活力与宜居性,杭州市规划局启动了《杭州市“邻里中心”规划研究》,提出了杭州对于“邻里中心”的定位解读:即为居民提供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区管理及商业等日常生活服务的“一站式”公共服务中心,是现有街道级公共服务中心和社区级公共服务中心的提升版。

“杭州目前尝试建设的邻里中心主要集中在主城区较为成熟的老旧社区,在做好存量空间利用的同时,实现功能兼用,并以需求为导向,按需开发,目前取得了良好效果。”市规划局相关人员介绍说,除了馒头山社区邻里中心之外,如上城区的红巷生活广场,便是利用原招待所的存量空间,引入社会组织参与运营管理,政府购买服务,并与小营公园、生活广场、博物馆等设施串联,提升了邻里中心的内涵丰富度和体验多样性;滨江区的六和邻里中心则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引入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设施类型,不仅限于公益性设施,还包括早餐广场等经营性设施等。

“邻里中心的提出,是对新时代生活方式变化的适应,是以人的需求变化为导向的公共设施供给模式的革新,是互联网+生活时代社区交往平台重塑的创新性探索。既有利于激发社区活力,增强社区归属感,同时体现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要求,更凸显了促进社区商业发展,提升居民消费品质的功能。”市规划局相关人员指出,“邻里中心其实就是一种把先进的空间利用理念方法具体落实落地的最好的空间载体。而年会上的学术头脑风暴,也必将与杭州的邻里中心碰撞出美妙的火花。”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