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互联网+教育项目红海厮杀亦或蓝海畅游
  • 2018年07月21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19日下午,“创E有约”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第八期沙龙,聚焦教育与文化领域。儿童成长教育市场到底是无垠蓝海还是厮杀红海?教育领域的创业应如何前行? 昨天,六个涉及教育与文化的创业项目在资深投资人的眼前一一展示。

微信图片_20180720094642.jpg

7月19日下午,“创E有约”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第八期沙龙,聚焦教育与文化领域。儿童成长教育市场到底是无垠蓝海还是厮杀红海?教育领域的创业应如何前行? 昨天,六个涉及教育与文化的创业项目在资深投资人的眼前一一展示。

“创E有约”由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主办,聚焦互联网领域创新创业,搭建项目、资本、园区三方资源对接平台。本次的点评嘉宾来自资本方与学术界,分别邀请了天畅科技董事长郭羽,龙骥投资创始人陆建军,浙江工商大学互联网与商业创业系主任项益鸣,深圳温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章建森,杭州绩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沈震岳,杭州浪淘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王伟,以及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作为观察员。

儿童教育项目迭出

市场壁垒在何方?

对教育的重视从天价学区房可窥一二,对儿童成长的培养从昂贵到咋舌的兴趣班也不难了解,周末特长班、户外行,寒暑假出国游学,曾经的“教育奢侈品”已然成为有娃家庭的“标配”。

如今,对孩子在成长教育上的投资用一掷千金形容也不过分,机敏的市场自然嗅到了这一消费动向。尤其当中国放开二胎生育政策,儿童教育市场已成为毋庸置疑的“香饽饽”。

路演的六个项目中,来自杭州皓石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假日小队亲子社区”、杭州麦工科技有限公司的“麦工厂”、杭州哈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哈兔中文”、杭州讬酷文化发展公司的“艺起来”都通过网络,将传统线下教育与互联网相嫁接,或提供平台实现资源互通,或自身提供内容与服务。

杭州皓石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宋杨在路演现场介绍,其项目假日小队亲子社区通过一站式解决方案,通过覆盖研学游学、夏冬令营、亲子游、周末活动课程等,为3-12岁儿童的亲子假日活动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从2015年起已实现盈利,2018年上半年订单额超1300万。

宋杨说,他正是看中了杭州的创业氛围,舍弃了北京顶级学府的橄榄枝,来到西子湖畔。这位在浙大博士就读期间休学的创业者,被点评嘉宾认了出来——“我是浙大竺可桢学院的导师,你是不是就是那个宋杨?”

确认过眼神,遇上对的人。天畅科技董事长郭羽对眼前这位昔日学生、今日创业者笑道:“我们最近投资了一个项目,跟你这个有很大的互补性,会后说!”

深圳温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章建森提问宋杨,在如今红海的亲子培训教育市场,“假日小队亲子社区”有何核心壁垒?宋杨认为,规模化和信任度是其项目的护城河。

“我们希望通过快速整合资源,加强供应链,形成品牌的规模效应。接下来我希望能够开设实体店,通过线下实际接触提高消费者的信任度,形成自身的壁垒,这也是我对下一笔融资的安排。”

杭州麦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余良亮带来的“麦工厂”通过与学校合作,提供通用创客技术课程。与“假日小队亲子社区”全品类覆盖的业务内容不同,“麦工厂”聚焦通用技术底层,引导儿童编程、组装机器人等。

“我们发现杭州的家长,对通用技术底层的教育产品还没有接触过,比较愿意尝试。我们也跟一些学校达成了合作,有他们的助推。”

杭州浪淘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王伟抓住可“学校”这个关键词。王伟提醒余良亮,其项目的关键要素正是“学校”:“学校是一个攻克难度较大的方面,我之前接触的一个类似项目,它通过十多年沉淀,才有了较好的学校合作基础。”王伟建议余良亮应加大对学校资源的整合利用与渗透,方能成一定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假日小队亲子社区”还是“麦工厂”,都选择了通过B端导入消费者,摒弃了地推导入C端。“人们对于路上发传单而推荐的课程总是不信任的。通过与各个公司、组织机构合作,进行宣发,更容易获得信任。”

微信图片_20180720094635.jpg

犀利点评外还有路演暖心小贴士

创E有约为双方提供优质平台

除了上述两个项目,“艺起来”通过社区聚会的方式连接线上与线下,“哈兔中文”为海外华人华侨子女与有中文学习需求的外国人提供线上中文教育服务,“天下谱局”借助互联网传承家谱文化,艾声科技带来的“一副手套”能够实现聋哑人的无碍交流。

除了对项目进行专业犀利的点评外,从现场不难发现嘉宾对创始人真诚的建议。

例如天畅科技董事长郭羽敏锐地发现“天下谱局”的路演PPT使用的是一次参赛项目,他真诚建议每次路演,应有的放矢地修改PPT,“这是一个管理者应有的素质。”一另一位嘉宾则是建议“麦工厂”这位理科创业者在下次路演时,可以提供一些形象的案例和具象的展示,以对纯粹语言化的项目展示以生动补充。

身为学者,这是浙江工商大学互联网与商业创业系主任、Lighthouse互联网实验室负责人项益鸣第一次参加创E有约的沙龙活动。这位老师从自身的课堂经历出发,建议参加路演的创业者在表述中注重逻辑与数据,增加内容的可见性。

所有路演项目结束后,龙骥投资创始人陆建军表达了对未来十年互联网+教育前景的肯定。“不要担心这个领域的竞争,虽然现在无论线上教育还是闲暇教育都非常激烈,但是教育这个领域是分散的,只要产品和服务都优质,就还有机会。”

杭州绩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沈震岳除了作为基金的管理者,也是一名创业者,因此他亦甚至创业不易。他建议创业者应在路演的有限时间中抓住自身最大亮点。同时,他鼓励创业者不应以融资的成功失败与否作为衡量自身创业的标准。

“你应该看,这次创业中有否收获。如果你能遇到更多优秀的小伙伴,成功不在明天,就在后天跟你招手。”

天畅科技董事长郭羽认为创E有约采取直播的形式值得值得推广借鉴,“这个平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不单单让优质的项目展现在投资人面前,也通过直播的形式,让消费者了解项目,甚至当场可以购买他们的产品。”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作为此次沙龙的观察员,也认为创E有约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同时他希望在教育领域的创业者应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帮助人们更好地成长和生活,将立德树人贯彻在这个创业的线路和活动中。同时把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律有机结合起来,提供优质丰富的课程,更好地运用互联网的技术来开发人的潜能。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