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中美贸易摩擦对杭州外贸企业的发展影响几何
  • 2018年04月18日来源:每日商报

提要:美国是浙江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诸多杭州外贸企业的“主阵地”。这股太平洋彼岸袭来的“贸易寒潮”,对杭州外贸企业究竟影响几何,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调研了解情况。

 

商报讯(记者 郑炜)美国是浙江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诸多杭州外贸企业的“主阵地”。这股太平洋彼岸袭来的“贸易寒潮”,对杭州外贸企业究竟影响几何,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调研了解情况。

对于外贸企业普遍关心的“我的产品是否会在关税清单中,已经出口美国的货物怎么办?”“提高的关税由谁来承担?”“新签订单并且采购投产的货物又该怎么办?”等问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营业部从专业角度给出合理建议。

另据浙江信保营业部发布的2018一季度出口风险报告显示,一季度杭州出口企业报损金额保持高位,出口企业面临的海外信用风险更加复杂多变、不同区域国家呈现出不同的风险特点,相关企业需保持警醒状态,严阵以待。

出口至美国 慎用DDP价格条款

据杭州海关统计,2018年1月至2月,浙江省对美国进出口728.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27.2%,占全省外贸总值的16%。其中,对美出口642.6亿元,增长28.9%;自美进口86.2亿元,增长16.3%。

从出口商品来看,浙江出口到美国的主要为机电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彩色电视机、医药品等出口增长迅速。

1月至2月,浙江省对美出口机电产品283.0亿元,增长32.8%;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250.2亿元,增长23.2%,其中出口服装、家具、纺织纱线分别同比增长19.1%、20.87%、26.5%。同期,出口彩色电视机4.1亿元,同比增长9.9倍;出口医药品11.8亿元,增长1.4倍。

经济往来频繁的同时也伴生着高风险。浙江信保营业部透露,在2018年第一季度主要报损国中,美国的报损金额排在报损金额第一位。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加大了对美国的出口风险。浙江信保营业部对此给出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出口企业密切关注美国进口政策变化,在确认没有发生风险异动,并提前与美国买方做好沟通确认的前提下,再安排发货;已投保企业要保持和中国信保的沟通,确保在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下实施出运。

二是出口企业在和买家签合同时,尤其需要注意DDP价格条款。DDP是由卖方负责办理进口报关手续,并缴纳进口税费。如果合同约定了DDP价格条款,意味着额外的关税需由出口商承担。

三是建议出口企业大力开拓新市场,积极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提升业务持续发展能力。

机会背后隐藏着风险

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是王道

越来越多的杭州企业,将“出海”的目光转移至新兴市场。

杭州海关数据显示,1月至2月,杭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3.2%,出口增长25.8%,进口增长17.8%。同期,我市对欧盟、东盟等传统贸易市场以及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也均呈现较好发展态势,进出口均保持两位数以上涨幅。其中,欧盟和东盟今年1月至2月的进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12.4%和16.2%。

表面看来,欧盟和东盟两个贸易区域,相对稳健,其实不然,贸易风险也呈上升趋势。

欧盟国家中,意大利、德国、法国、波兰等在一季度报损排行榜上均“榜上有名”。浙江信保营业部提醒杭州出口企业,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意大利,“目前意大利的国别风险不断加剧,今年以来接到报损案件同比大幅上升,其国内企业又以中小企业为主,易出现破产、拖欠货款等风险,出口到这个国家的企业要更关注自身的账款安全”。

在东盟国家中,一季度报险率有显著上升的国家为印度尼西亚,主要涉及机电、设备等出口产品。

从洲别上看,亚洲地区的报损金额及案件数量持续位于全球洲别首位,且较往年同期涨幅更加突出,总体风险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

作为浙江省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前三大贸易国之一,印度在今年一季度的报损率涨幅居其他国家之首。一季度报损国别上升最多的榜单中,法国、澳大利亚也“爆冷”上榜,建议相关企业关注其出口风险。

受脱欧、传统零售转型、电商崛起等多重因素干扰,英国零售业风险也在上升,其中不乏大型集团面临破产风险和违约风险。“传统大型集团、老牌企业在国际贸易中也已不再是安全保障,这也提醒我们,企业在寻找合作伙伴时要转变观念,重点关注企业的财务状况,包括负债率、净利润率、现金流,此外还要特别关注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新兴企业对传统企业的冲击等因素。”浙江信保营业部相关人员表示,“总而言之,外贸企业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及时避开‘雷区’才是万全之策。”

面对日益复杂的全球市场环境,浙江信保营业部将及时发布国别风险预警信息,帮助出口企业及时了解美国市场风险异动,及早采取应对措施。浙江信保营业部将根据保单相关约定推动赔付程序,积极保障企业经营稳定。



责任编辑:晓光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