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创维小米等品牌智能电视开机看广告 涉侵消费者权益
  • 2019年08月29日来源:澎湃新闻

提要:“智能电视销售时未告知开机广告、不能自主关闭等行为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江苏省消保委日前对创维、海信等10家智能电视品牌开机广告情况的一项调查得出了上述结论。

“智能电视销售时未告知开机广告、不能自主关闭等行为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江苏省消保委日前对创维、海信等10家智能电视品牌开机广告情况的一项调查得出了上述结论。

近些年来,智能电视因自带操作系统,方便自行安装和卸载各类应用软件等功能受到消费者青睐,但与此同时,电视自带的商业性开机广告强行植入、时间过长、无法关闭、内容单调重复等影响观看体验问题也多为用户诟病。

江苏省消保委通过公开数据收集、消费者问卷调查、征集志愿者收集信息等方式,对包括创维、海信、小米、海尔、长虹、夏普、乐视、三星、LG、索尼10家智能电视品牌的开机广告情况进行了调查。

调查发现,除三星、LG、索尼3种品牌暂未发现含开机广告外,其余7种品牌(创维、海信、小米、海尔、长虹、夏普、乐视),开机广告问题普遍存在,且时长15秒至30秒不等,大多不可关闭。

其中,创维开机广告15秒,且不可关闭;海信15秒,且不可关闭;小米广告15秒,最后5秒可关闭;海尔22秒,且不可关闭;长虹15秒,最后5秒可关闭;夏普30秒,最后10s可关闭,但提示不清晰;乐视15秒,不可关闭。

根据消费者对开机广告问题的反馈,仅一成消费者购买前经销售人员介绍知悉,近半数销售者称,购买后使用时才发现有开机广告。

江苏省消保委分析认为,经营者销售时未告知开机广告、或未能提供一键关闭功能、不能自主关闭等行为侵害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该委表示,下一步工作便是,要求电视生产企业规范行为,如未取得消费者同意时不得强行植入开机广告等,并针对广告侵权的企业进行约谈,不排除必要时通过公益诉讼等法律途径,坚决维护消费者整体利益。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