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更惠民更接地气 全民健身给浙江人带来更多获得感
  • 2019年03月09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并提出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社会就充满活力,国家就繁荣兴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场地问题。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为着重解决“去哪儿健身”难题做出了诸多努力。去年初,省政府将“加强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列入了全年十方面民生实事,一年过去,这方面的工作不仅达标,还超过了预定目标。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并提出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社会就充满活力,国家就繁荣兴旺。

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场地问题。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为着重解决“去哪儿健身”难题做出了诸多努力。去年初,省政府将“加强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列入了全年十方面民生实事,一年过去,这方面的工作不仅达标,还超过了预定目标。

2018年,我省全年建成省级全民健身中心5个,完成率166.6%;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实际建成36个,完成率120%;足球场(含笼式足球场)实际完成117个,完成率117%;游泳池(含拆装式游泳池)实际完成105个,完成率105%……

在省级全民健身中心建设中,衢州市改造闲置粮仓为全民健身中心的做法十分亮眼。这个全民健身中心辐射衢州城东的5万居民,过去想要锻炼,大家只能去学校蹭场地,现在可以在健身中心“一站式”体验篮球、击剑、游泳等10多个体育项目,场馆里每天人气满满。

衢州市民在旧粮仓改造的健身馆健身

旧粮仓空置了3年,改造后货运站台成了全省最大的健身馆,粮储建筑被改造成上下两层,打造成平衡车馆和体育用品超市。每月8号,场馆还免费开放。为了吸引更多人来,中心还与专业体育运营机构达成合作。现在全民健身中心里还开出特色民宿和餐饮店,用这部分营收来分摊体育设施近七成的运营费用。试营业半年多,周边2万多居民都在这里办理了健身卡。

衢州市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

在建设健身中心、足球场、游泳池等场地之外,我省还加快推进体育设施进公园,高效利用已有场地,增强城乡公园健身锻炼功能,使得更多人的体育健身和休闲游憩需求得到了满足。记者了解到,今年省体育局将研究制定建设标准和实施细则,制定经费资助标准,推动各类公园改建、增建公共体育设施,并适时召开体育设施进公园现场会进行经验总结推广。

除了优质的体育场地,健身指导也是全民健身发展的重要一环。浙江省体育局通过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公益意识等系列手段,提高我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整体水平。记者从省体育局群体处了解到,目前我省有13万社会体育指导员,每年参与培训的人数达到1.2 万。

75岁的楼一敏是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的一位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有着超过30年的基层体育指导经验,她的工作就是尽可能地组织和丰富周边群众的体育健身运动,用更接近群众、更接地气的方式让更多人享受到运动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目前,楼一敏建立了包括可乐球、柔力球、健身操等项目的6支专业队伍和遍布翠苑社区的11支群众队伍。“最初那几年都没人愿意来跟我一起健身,我们跟着社区工作人员上别人家里去给他们做功课。但是现在健身越来越受到重视,这激发了我更大的工作热情。”楼一敏说,“从刚开始的几个到现在的300多,参加的人遍布整个翠苑街道社区,越来越多的人在我们的感染下开始了科学、长期的健身活动。”

近年来,我省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发展,都离不开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辛勤付出,“他们能组织和帮助街道、社区开展体育活动,同时用高尚、健康的体育娱乐活动引导大家充实业余生活,大大增强了群众的健身意识。”省体育局群体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