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拒绝过度消费 别让周小川的担忧成为现实
  • 2018年11月06日来源:中国青年报

提要: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第二届钱塘江论坛上发表讲话。在讲话中,周小川谈及了青年群体消费习惯的话题。在这位曾执掌央行11年之久的资深金融官员看来,快速发展的消费信贷,有“过分诱导年轻一代提前消费、借贷消费”的嫌疑。而年轻一代的消费观念是否存在缺陷,问题又出在何处,迅速成为舆论场上的热议话题。

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第二届钱塘江论坛上发表讲话。在讲话中,周小川谈及了青年群体消费习惯的话题。在这位曾执掌央行11年之久的资深金融官员看来,快速发展的消费信贷,有“过分诱导年轻一代提前消费、借贷消费”的嫌疑。而年轻一代的消费观念是否存在缺陷,问题又出在何处,迅速成为舆论场上的热议话题。

在传统观念影响下,中国是世界上储蓄倾向最强的国家之一。厉行节俭,赚多花少,既是老百姓眼中的传统美德,也是亿万中国家庭身体力行的实际做法。然而,近些年来,中国在人均收入日益走高的情况下,储蓄率却出现了下降趋势,这种现象的背后,无疑有着代际更替之间观念变化的影响。年轻一代的消费观念,对国民储蓄率有着重要影响,周小川对这一问题的关切,也正是基于对这项经济数据的观察。

今天的年轻人更加乐于消费、敢于消费,是公认的现实。然而,对于这种现象的评价,社会各界却莫衷一是。且不谈消费与储蓄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仅就价值观而论,不同的人对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就会有不同的看法。在过惯了“紧日子”的老一辈看来,年轻人对消费的热衷似乎是一种缺乏忧患意识的轻慢与放纵;而在年轻人自己的角度上,他们则认为自己比上一代人更懂得享受生活,更善于用财富换取生活品质。

由于年轻人在网络空间里有更强的话语权,支持年轻人、支持扩大消费的观点逐渐在舆论场中占有上风。毕竟,长江后浪推前浪,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国民的消费水平也自然要迎来全方位的升级。然而,最近几年,却出现了一种担忧:年轻人的消费观念是否过于激进和大胆?消费主义的狂飙突进,又是否对年轻人造成了不利影响?周小川在钱塘江论坛上的讲话,更是从专业角度将这种担忧阐释了出来。

其实,消费并没有错。随着时代发展,年轻一代依据自己的能力适度消费,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然而,近几年来,年轻人“适度消费”的观念却越来越多地受到“借贷消费”和“超前消费”的影响,渐渐沦为“过度消费”。许多年轻白领明明收入不菲,却过着“月月光”的生活,乃至“还不起月供”,而一度引起恶劣影响的“校园贷”风潮,更是让人看到了扭曲的消费观念令人触目惊心的一面。年轻一代有必要冷静地反思一下,给自己“泼泼冷水”,如此才能让自己的消费观念变得更加理性和进步。

《论语》中有一句话,叫做“过犹不及”。我们不再固守老一辈保守的消费观念,为的是形成更加合理的消费观念,如果走入另一个极端,过起“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日子,同样应当成为批判和反思的对象。当我们因为买了一件时兴的商品,而和观念保守的长辈争得面红耳赤的时候,不妨也想一想,我们消费的一切真的是自己需要的吗?青年一代的优势不仅在于拥有更加新潮、前沿的思想,也在于拥有更强的自我审视与反思能力。

对于周小川提及的那些过度诱导年轻人消费的金融产品,政府有责任对其中涉嫌违法违规的企业进行规范与惩处。年轻人自己也要充分警惕:能够让一个人沉沦的,终究只有他自己,而我们在大好年华里,不该落入如此低级的陷阱。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