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看电影 品展览 逛书店 文化消费渐成长假“必需品”
  • 2018年10月07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更绿色,更文化,这样的消费心理随着休闲时光的增多,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更新,已经逐步上升。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杭州,不光“吃”和“买”,还通过“看演出”“逛书店”来文化地了解这个城市。

  家长与孩子在书店中各自阅读的场景,国庆期间很常见。

昨天下午,在晓风书屋的体育场路店,尽管是假期,依然有很多爱书之人汇聚在一起,共同参加一场“与压力共情共行”的新书分享会。参加的人挤满了书店,认真聆听,积极交流,更不忘带走几本自己钟爱的书籍。

在西子湖畔的浙江美术馆,记者一踏入馆前广场,就看到大小朋友正玩着各式各样的“跷跷板”,这也是该馆国庆期间的重点展出项目之一,这七天里,一共有6场活动5个展览吸引了市民以及路过的游客。

像这样的文化活动,整个长假期间遍布杭州,不仅是市民、游客们寄情山水之外的好去处,也吸引民众接近并喜欢上文化产品,认识到它们的价值,进而形成文化消费的习惯,使广大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使文化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更绿色,更文化,这样的消费心理随着休闲时光的增多,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更新,已经逐步上升。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杭州,不光“吃”和“买”,还通过“看演出”“逛书店”来文化地了解这个城市。

电影院、书店 人头攒动

近年来,电影消费成为文化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电影市场自身进行净化后,推出了一系列有质量也有娱乐性的新片奉献给观众,自然也博得了观众们的喜爱。

至六日晚,杭州市今年的国庆黄金周的总票房已经突破了4000万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此外,从“十一”开始,在线售票平台取消票价补贴,过去不到十元看电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这个数据说明杭州人最近几年在政府引导下养成的文化消费的实力依然很强,消费习惯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从受欢迎程度的影片来看,周润发、郭富城出演的《无双》最受杭州老百姓的欢迎,张艺谋的艺术动作片《影》和开心麻花的喜剧《李茶的姑妈》排在其后。在影院排名上,萧山德纳影城、中影国际影城西溪印象城店及永旺梦乐城店排名前三,这与此前几年黄金周的数据统计基本相同,这也佐证了杭州市民文化消费习惯已经逐步稳定。

在演出上,作为文化消费的拳头项目,宋城千古情和印象西湖都宾客盈门,宋城景区仅“十一”当天就接待游客7.94万人次,同比增长46%,受场地限制较大的印象西湖景区国庆期间也是场场爆满,一票难求。

很多带孩子的家长在国庆期间更愿意选择去图书馆和书店消磨时光,杭州图书馆在此期间也推出了数十项阅读体验活动,吸引了数千名市民的参与,浙江图书馆则推出了“潮涌浙江 藏来知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展览,复原历史场景,展现这40年里老百姓收藏的回忆。

在市区各新华书店和民营书店里,这几天也是以图书为媒介,以精品特色阅读活动为体验,举办一系列阅读活动,打造一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文化消费嘉年华。

在钟书阁杭州店,国庆期间不仅有大量市民游客来这个设计感很强的“最美书店”拍照打卡,有更多人则静静地在书店里找一个角落,点一杯茶,翻几页书,享受难得的清闲,也有人参加到书店举办的古建筑文化讲座等活动中去,聆听专家讲述,陶冶个人情操。

美术馆、博物馆 美美与共

长假期间,杭州的各大文博机构,也是拿出浑身解数,推出丰富多彩的展览和活动,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了文化魅力,也将杭州各大博物馆推上了热门旅游目的地。

西湖博物馆内,一位小朋友对一件青田石雕“乾隆游西湖”很感兴趣,妈妈在旁边说,“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最爱杭州。这上面雕的就是他坐在画舫中漫游,看着青山绿水,亭台楼阁。不大的石头上,就有雷峰夕照、南屏晚钟、双峰插云几个著名景点。”

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中,赵先生专程从上海赶来,背着旅行包显得风尘仆仆,“我是一个篆刻爱好者,特别喜欢收藏青田印石。听朋友说这里有迄今为止最全的青田印石展览‘宝石流霞映西湖’,趁着国庆放假就过来了,看完后让我大开眼界。”

同在南山路上的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也用陶艺双年展、当代漆木艺术展等吸引了不少走过路过的游客。前来观展的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下照片,其中还有专程从北京、南京赶来的艺术爱好者。

或领略华夏文明的深厚,或感受世界文明的多元,一系列喜闻乐见的精品展览和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更加便捷地共享文化芬芳,也提升了整体文化素养,有助于促进文化消费的转型升级。

“有格调、有品位、有质量的文化生活应当成为杭州文化消费市场供给的方向,这也能促进杭州整个城市的文明素质的进一步提升。”前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会员委员刘士林说。

在长假后,杭州还将进一步围绕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标准进行完善提高,立足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战略定位,扩大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规模,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点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