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无人机送茶、自动贩卖机买茶、全国首个新零售茶馆…… “茶都”杭州今年茶香多一味——茶品牌借天猫新零售迈入亿元时代
  • 2018年03月28日来源:杭州日报

提要:最近一周,“西湖龙井”被盯上了,天猫聚划算启动春茶季、菜鸟无人机送茶、天猫首个新零售茶馆落户杭州、西湖龙井协会商家论坛共谋新零售。

 

 

 

记者 张丽华

最近一周,“西湖龙井”被盯上了,天猫聚划算启动春茶季、菜鸟无人机送茶、天猫首个新零售茶馆落户杭州、西湖龙井协会商家论坛共谋新零售。

早在2015年,西湖茶叶就成为天猫茶叶类目整个行业的十强品牌之一,在聚划算春茶季等一系列的活动中,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与好评;2017年,西湖茶叶全年电商销售额破亿元,其中超过70%是在天猫完成。

西湖茶叶电商运营经理陈剑介绍,“线下门店的旺季集中在3-4月,其他季节店铺客人非常少,年销售几百万元,而在天猫的年销售过亿元,店铺往新零售方向发展,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型。”

线上茶叶消费潜力巨大 天猫成茶行业第一平台

3月26日下午,天猫和西湖龙井茶行业、西湖龙井知名商家品牌齐聚一堂,讨论龙井文化和行业的发展问题,以及备受瞩目的新零售将如何引导茶业的变革。

3月23日,天猫聚划算、太极禅院联合杭州市农业局、杭州市西湖区农业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农业局、杭州茶文化研究会、茶业商家代表共同启动天猫春茶季,为消费者精挑高品质的西湖龙井,打造“90度热水冲泡 300秒沉至杯底”才是正宗西湖龙井的健康消费概念。

据此前中国农科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茶消费者约为4.7亿人,其中城市2.6亿人,农村2.1亿人。

而据统计数据显示,茶叶的全国销量在两千亿元以上,茶行业电商成交的渗透率仅5%左右,线上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而天猫一直占据茶叶消费线上第一市场,在天猫平台有接近2000家茶叶旗舰店,其中交易额过亿元、过千万元的逾百家。销售过亿元的茶叶品牌有艺福堂、卢正浩、西湖茶叶等西湖龙井主力商家。

作为龙井品类的线下领先品牌,卢正浩于2011年首次开创了线上新茶预定的模式,入驻天猫仅3年时间,整体销售额已超过线下渠道10余年的总销售额;2017年,卢正浩超过80%的销售额是在线上完成,成功实现了数字化品牌转型。

天猫食品茶业负责人张聪介绍称,天猫的十强茶叶品牌包括:西湖、卢正浩、狮峰、贡牌、聚呈、佩云、御、盛茗世家、梅府茗家、狮梅。在天猫平台上,西湖龙井消费占比绿茶的25%,西湖、卢正浩、贡牌等十大品牌占到西湖龙井销量的30%左右;但是十大品牌线下销量占比全部西湖龙井销量的65%。这说明线上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主力消费人群在25-35岁,占比近五成;男女消费比例分别是52%和48%,几乎平分秋色。排名前10位的消费城市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苏州、杭州、天津、武汉重庆、成都。

无人机送茶、AR采茶 黑科技让龙井泡出新故事

时下,正值西湖龙井春季上新,贵如金的明前茶更是茶粉们翘首期盼的香饽饽,喝上第一口当季的龙井,是再鲜美不过的事儿。

这几日,在杭州狮峰山的上空,一列菜鸟无人机飞行编队,满载新鲜采摘下来的茶叶,从狮峰山出发,穿过山谷,不到2分钟就抵达西湖龙井狮峰山炒茶中心,随后被摊晒、炒制……一阵春雨,气温转暖,狮峰山茶树发出新芽,采茶工到了最繁忙的时候,而随着进入采摘季节,天猫春茶季也如期启动。

作为西湖龙井领导品牌的卢正浩,3月26日推出了新招。阿里妈妈将时下最火的AR,结合游戏的形式与消费者进行互动,让大家一起来“采茶”,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卢正浩春茶的生长环境与品牌调性。在30秒的游戏时间里,消费者在AR茶园中寻找可以采摘的新芽,采摘达到50叶的数量,就可获得奖励。

近年来卢正浩一直在尝试为消费者送上最纯正的第一口鲜茶。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在品牌营销的过程中,卢正浩面临了新的课题。作为一个传统行业,每年卢正浩都在尝试很多新升级:如何拉近和年轻消费者的距离,如何在春茶上新这个节点让品牌和消费者互动起来,成为卢正浩今年春茶节的一大目标。

于是今年,卢正浩和阿里妈妈深度合作,玩出了不一样的春茶节。“游戏还巧妙地利用3D技术设计茶园,手机摄像头捕捉用户实景,利用蒙层滤镜的方式制造云雾缭绕的氛围,与茶园完美结合。还能3D呈现春茶茶叶的细节。”阿里妈妈商家运营小二扶封介绍说,通过独特的设计,可以用一个故事、一个游戏把品牌和消费者串联起来。

全国首个新零售茶馆落地河坊街 天猫要让年轻人离茶更近

上周日,在清河坊街上开出了天猫首家“新零售茶馆”。在这家茶馆里,可以看到各种阿里新零售的样本。比如自动派样机参与互动游戏,可以获得优惠和现场品样茶;在云货架,只要拿起任何一款茶叶,旁边的大屏上马上会显示出这款茶叶的详细介绍,比如价格、规格、用户评价等等。在茶馆里,还有新一代智能零售贩卖机,同时还联合知味观打造基于数据分析的茶点推荐及试吃等。

天猫食品新零售小二河沐介绍,“这家茶馆的改造,从选址到落地仅花了25天时间,25日当日门店营业额同比增长256%,新增会员同比增长190%。”

西湖牌茶叶的线下营销负责人曹静说,搞了新零售后,她又“多”了一件事,每天都要实时与线上营销的同事沟通营销动态,保持线上线下统一。

天猫快消全链路营销总监陈炳潮称,“天猫希望通过更多的茶叶品牌智慧门店的改造计划,帮助线下门店进行整体的改良,让他们更具有品牌的一致性,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数据打通,不断对产品进行调整,帮助品牌进一步提升形象。”同时,天猫与八马、大益等在内的近20家国内茶叶知名品牌宣布展开深度合作,超过数百家的门店将接入新零售智慧门店系统。

未来,天猫将通过大数据为商家打造中外老字号跨品类、跨界的茶礼盒,联合三联生活周刊、故宫食品,打造全新的茶礼盒。针对女性消费者提供一个全新的玩法,联合力顿、恋雨制作人,提供了专门针对女生的袋装茶叶,让年轻的消费者和商家走得更近。

图片说明:

①两位市民正在体验天猫智慧售卖机 玩“采茶”

②采茶女将刚采下的茶叶装入菜鸟无人机

③卢正浩“AR”采茶大作战演示

④菜鸟无人机飞过狮峰山茶田



责任编辑:孙明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