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杭州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中 “补习热”的烧能退吗?
  • 2018年04月03日来源:消费日报

提要:两会期间,“补习学校热”现象也成为了热门议题。早在今年年初,教育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通知,把公众的视线再次拉向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杭州在去年年底就已经逐步开展整治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的工作,现进展如何?对孩子教育最关心的家长又怎么看待呢?

教育一直是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两会期间,“补习学校热”现象也成为了热门议题。早在今年年初,教育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通知,把公众的视线再次拉向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

杭州在去年年底就已经逐步开展整治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的工作,现进展如何?对孩子教育最关心的家长又怎么看待呢?

杭州去年底开展专项整治

为规范行业和“减负”

2月13日,一纸《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开始了全国对校外补习机构的专项整治。

该通知提出,着重“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整治的主要目的就是规范行业和给学生减负。”杭州市教育局宣传处蔡宇冠告诉记者,2017年12月,杭州市政府就发布了相关通知,决定对中小学文化补习类机构进行专项整治,对象包括“无证无照”非法培训机构、“无证有照”非法培训公司以及持有《办学许可证》开展培训的学校等三大类(证和照分指: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市拥有办学许可证的培训机构有500多家,而2017年9月1日以来,就有几十家机构向杭州下属各个区教育部门提出办学申请。

业内人士称,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鱼龙混杂,甚至不乏以工作室名义开展补习的。“这次杭州整治动作大,规范一下对学生、对我们行业都有好处。”

蔡宇冠称,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杭州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活动目前处于前期排查阶段,预计在4月中下旬有初步的排查结果。

培训机构陆续开始整改

整治效果被期待

记者走访了解到,虽然一些不知规模的校外培训机构的传单仍不见止息,但大部分培训机构都已经有所行动。

“街道已经把我们这些机构集中起来开会过了,给我们时间按要求整改。”杭州知悉教育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先他们的办学机构设置在大楼15层,今年他们在第4层另租赁了500平米的场地,并重新规划消防设施。只有履行这些基本要求,他们才有可能通过安全硬件验收,从教育部门拿到办学许可。

既然“减负”是这次整改的目的之一,那么这些校外培训的教学内容是否也有调整呢?另一家培训机构的陈老师说:“教学内容当然还是以补课为主,因为现实是学生要进好学校就要有高分数,如果孩子获得过数学竞赛、航模等奖项的话,进好民办学校的问题不大。”

对这次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家长们表现出了期待。“如果整治行动有效,也会省去我们不少麻烦。”家长刘先生认为,至少在选择校外培训的时候不用太多顾虑教育机构是不是正规,师资是否过关。

不过一位李姓家长则认为,即使校外的培训机构少了,但为了孩子更有竞争优势,校外补习、加竞赛项目培训还是必然选择。

马老师是一所中学的在职老师,她认为,有需求就有市场,选拔制度上不做改变,学生和家长总会想着法地为自己加分,于是培训机构就有其发挥余地。“减负与否先不说,校外培训要整治是肯定的,不然什么‘野鸡’学校都会出现。”

本报记者 吕莎 叶德宝  方建飞



责任编辑:小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