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Paypal和Visa闹散伙 Libra遇上大麻烦
  • 2019年10月08日来源:36氪

提要: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维萨(Visa)和万事达(Master)两家金融机构正在考虑退出Libra协会。数字支付机构Stripe也在考虑退出。Paypal之前的母公司eBay目前是否会退出这一联盟,目前情况尚未清楚。

Libra会不会是个彩虹色的泡泡?

Facebook的数字货币Libra还在酝酿中,其根基却已经开始动摇。

目前对于Libra最大的打击来自于Paypal。这家支付公司在几天前宣布退出由28家金融、电商、数字货币和互联网企业组成的Libra协会。

随后,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维萨(Visa)和万事达(Master)两家金融机构正在考虑退出Libra协会。数字支付机构Stripe也在考虑退出。Paypal之前的母公司eBay目前是否会退出这一联盟,目前情况尚未清楚。

Paypal并未说明自己的退出原因。但它表示,在“放弃进一步参与Libra协会的工作后”,仍旧将和Facebook保持合作伙伴关系。不过《金融时报》认为,它可能对Libra遭遇到的反对声浪感到担忧,同时担心Libra数字货币推出后会遇到洗钱等非法问题。

如果是Paypal一家退出对于Libra来说关系还不大。但如果维萨、万事达和Stripe一起退出Libra协会,将会导致Libra联盟中缺少足够有份量的传统银行和非银支付和清算机构,其交易基础受到动摇,导致Libra的流通交易基础设施不足。

另外,各国监管部门对其日益严厉的监管态度,也导致Libra发行受阻。各国法定货币发行需通过央行执行,有国家信用背书。Libra的发行是通过“一篮子货币”(即关联美元、欧元等主要货币)进行定价,信用由28个Libra成员的商业行为决定,避开了央行等监管机制。这使各国央行对Libra非常警惕。欧盟主要成员国德国和法国已经公开表示不许Libra进入本国。美加澳等国也在对Libra进行调查。

由于此前传出印度政府可能禁止数字货币在本国使用流通,Libra在全球主要人口大国和经济发达国家的发行流通受阻已成现实。

这迫使Libra协会高管在9月底宣布,由于在世界各地都存在监管方面的担忧,这种加密货币或被推迟发布。由于发行Libra是Facebook一项重要的战略转型措施,它不会轻易放弃在这一领域的努力,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加紧游说各国政府接受Libra,构建有效的监管机制,并将继续努力维持Libra协会。

与Libra受到监管和调查相对应,各国央行,包括中国的央行,正在考虑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即使Libra能够获得部分国家(如正在和Facebook进行商讨的新加坡)的支持,它如何在全球与官方法定数字货币博弈,将是一个新问题。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