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银保监会通报地方中小银行检查结果 要求整改八大问题
  • 2019年08月30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尚未取得房地产开发资质的公司,资本金不足的地产项目,严重污染环境并被列入“严重失信”的企业以及政府平台公司,从地方中小银行处获得了贷款,这明显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与相关法规冲突。

8月30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对部分地方中小银行机构现场检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对部分地方中小银行机构风险管理及内控有效性情况开展了现场检查,主要发现了八方面问题,包括:未能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公司治理不健全;风险管理及内控角球落实不到位;违规办理信贷业务和处置不良资产;违规开展表外业务;同业业务治理不到位、经营不规范;违规开展理财业务。

通报显示,尚未取得房地产开发资质的公司,资本金不足的地产项目,严重污染环境并被列入“严重失信”的企业以及政府平台公司,从地方中小银行处获得了贷款,这明显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与相关法规冲突。

在公司治理及内部风控方面,监管机构共发现了九类问题。公司治理层面包括,股东入股资金来源不合规;高管人员例如董事长、监事长长期缺位;“两会一层”履职不规范,未按规定对高管层及成员开展履职评价,评价结果未按时报告股东大会;重大关联交易管理不到位,例如有的机构发放单笔贷款金额超过资本净额1%,属于重大关联交易,但未提交关联控制交易委员会审核并报董事会批准。

风控方面包括,未严格执行定期轮岗;个别机构案件多发,且存在漏报、瞒报行为;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个别员工与客户的账户发生大额资金往来,并使用本人账户过渡客户资金,代理客户在存款凭证上签字;内部问责不力。

外部业务方面,银保监会现场检查指出四大类问题,包括违规办理信贷业务和处置不良资产;违规开展表外业务;同业业务治理不到位、经营不规范和违规开展理财业务。

违规办理信贷业务和处置不良资产方面,有的机构将关注类、次级类贷款划分为正常类,将次级类贷款划分为关注类;有的机构向贸易公司发放贷款,实际被借款人之外的企业使用;有的机构向建筑公司发放贷款,信贷资金最终回流至借款人;有的机构转让信贷资产,受让价款大部分来自本行资金。

违规开展表外业务方面,违规用信贷资金承接委托贷款,例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归还部分委托贷款。

其中,承兑汇票违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机构为企业开立的银行承兑汇票,企业提供的增值税发票开票时间不符,贸易背景不真实,且形成垫款;有的机构超过限额办理纸质银行承兑汇票;有的机构化整为零办理纸质银行承兑汇票。

违规开展理财业务方面,现场检查重点关注了理财投资投前调查和投后检查严重不尽职;理财资金投资本行信贷资产;理财产品之间相互调节收益和虚假披露四大问题。

最后,通报指出了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其中包括小微企业划型不准;业务收费“质价不符”,违规收取顾问费;违规由借款人承担抵押评估费用三大问题。

针对本次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银保监会表示,各相关监管机构要在责成被查机构内部问责的基础上,采取针对性的审慎监管措施,并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同时,要督促被查机构抓好问题整改,及时跟进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到位。

文|郝昕瑶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