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世界杯老司机速成手册 淘汰赛的正确打开方式
  • 2018年06月30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对所有球队而言,如果说一场失利在小组赛阶段尚有挽回的空间,那从现在开始,任何一次失误都有可能兑换出提前回家的飞机票。对球迷们而言,是时候抖擞精神为世界杯的精彩摇旗呐喊了。

以北京时间30日晚法国队与阿根廷队的1/8决赛为起点,世界杯将正式进入高潮迭起的淘汰赛阶段,过往于此曾诞生无数经典。

对所有球队而言,如果说一场失利在小组赛阶段尚有挽回的空间,那从现在开始,任何一次失误都有可能兑换出提前回家的飞机票。对球迷们而言,是时候抖擞精神为世界杯的精彩摇旗呐喊了。

若想成为合格的世界杯老司机,首先还是得吃透规则。过去半个月内那些事关出线权的烧脑计算,现在都可以放到一边了。淘汰赛中不需要看积分、净胜球,更不需要像日本和塞内加尔一样靠公平竞赛积分才得以判定谁能出线。淘汰赛的规则简单明了,一场定胜负——90分钟不分伯仲就进行加时,再难解难分立时12码点拼输赢。

在淘汰赛中,日本队的表现很值得关注。不仅因为他是国足的在亚洲区的竞争对手,更因为在非洲球队小组赛全军覆没的大背景下,日本队是仅存的一支非欧美球队——16强中欧洲占去10席,南美四强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哥伦比亚悉数入围,再加上北美的墨西哥。虽然从实力相对接近的H组中杀入重围,但日本队在淘汰赛中的前景并不被看好,除了挡在1/8决赛关口的夺冠热门比利时外,他们所处的半区无论如何都不能算是诞生黑马的温床。

这也是淘汰赛的最大看点之一——近乎疯狂的上半区。总共八个席位,除比利时与日本队外,还有乌拉圭、西班牙、法国、巴西四支前世界冠军,新科欧洲冠军葡萄牙以及把卫冕冠军德国队送回家的墨西哥。对比下半区纸面实力独领风骚的西班牙,可见欲从上半区突围是何等艰难。

法国VS阿根廷、乌拉圭VS葡萄牙,8场1/8决赛中最不容错过的两场较量均出自上半区。这传统四强不仅要捉对厮杀,还极不走运地挤在了同一个1/4区。换言之,无论哪支球队通过了首轮考验,等待他们的必将是另一支劫后余生的劲旅。

法国队和乌拉圭队在小组赛中顺风顺水,从未身处背水一战的险境。而阿根廷队和葡萄牙队可谓历经磨难,前者一度已将命运交至他人手中,后者险些被波斯铁骑读秒绝杀。

虽然是占据优势的一方,但无论法国还是乌拉圭,肯定不愿在淘汰赛伊始就遇上如此难缠的对手。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阿根廷、葡萄牙阵中都拥有足以改变比赛走势的超级巨星。

梅西与C罗,站在当今足坛顶峰的两人能否在本届世界杯中相遇,这是1/8决赛对阵制造的巨大悬念。C罗在本届世界杯上状态强劲,面对西班牙上演帽子戏法,对阵摩洛哥送出绝杀。梅西低开高走,初时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关键战用关键球护送球队晋级。这场王与王的较量有望于1/4决赛上演,但前提是两人率队双双晋级。

相比梅西,已有4球入账的C罗有更大可能成为本届金靴,但同样在射手榜上处于领先位置的凯恩、卢卡库不会将这项荣誉拱手相让。毕竟个人表现与球队前景相辅相成:核心球员不断进球,球队自然有更大几率靠近大力神杯;球队不断前进,核心球员也将获得更多施展的空间和时间。几人所效力的球队仍活跃在世界杯的舞台上,金靴之争势必将日趋激烈。

三人中仅凯恩率领的英格兰队处于下半区,但这并不意味着三狮军团可以“为所欲为”,他们的下一个对手是拥有J罗、法尔考、夸德拉多等明星的哥伦比亚。2006年德国世界杯后,英格兰队迄今还未在世界杯淘汰赛中取得过胜利。

下半区8个席位中,有7支球队来自欧洲,哥伦比亚正是那根独苗。这支球队在小组赛中充分展现了拼硬仗的能力,或许不敌日本有些出人意料,但并不是每场比赛都会有开场3分钟被罚下一人并判罚点球的遭遇。能否在另类的“欧洲杯”中刷出足够的存在感,就看这支南美劲旅的发挥了。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