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旅游>正文内容
  • 杭州西湖水质变好 31.7万平米水草净化水质
  • 2018年06月25日来源:人民日报

提要:“除了加大岸上污染物排放治理这一措施外,还与西湖水底不断培植‘大草原’有关。”西湖名胜风景区财政局局长、原西湖水域管理处主任苗崎涛这样分析。苗崎涛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西湖水域管理处开始在水下播绿,至今已培植“水下草原”31.7万平方米。这片“大草原”对水体的净化起了很大作用。

常来杭州的人,都会惊讶地发现:西湖的水质一年比一年好!的确,无论站在湖岸,还是泛舟湖中,但见碧水清澈透底,水草、游鱼直视无碍。

西湖水质变好的秘诀何在?

“除了加大岸上污染物排放治理这一措施外,还与西湖水底不断培植‘大草原’有关。”西湖名胜风景区财政局局长、原西湖水域管理处主任苗崎涛这样分析。苗崎涛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西湖水域管理处开始在水下播绿,至今已培植“水下草原”31.7万平方米。这片“大草原”对水体的净化起了很大作用。

水底培植草原?这可是稀罕事。

苗崎涛细讲了“水底播草经”。他说,西湖原是钱塘江的一部分,由于三面山区中的溪流注入,泥沙淤积形成了湖。泥沙不断注入,势必影响到湖水的清洁度。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从2011年开始,西湖水域管理处启动“西湖水生植物群落优化示范工程”,首先在西湖茅家埠景区试种水草。

水下植草,技术要求很高。浅一些的地方,人可以站到湖里,将草一棵棵种下去。可深水处怎么办?通过反复摸索,工作人员找到了诀窍——先抟土成块,把种子包在土里,再连土块一起抛向预定位置。

“经过几年探索,终于总结出了一整套规律性的东西。首先要选择水够‘透’的地方播种,这样,太阳光才能照射到湖底,水草在光合作用下才能生长。二是底泥要好。湖里的泥不能太‘淤’,泥里头如果一点空气都没有,水草没办法呼吸。三是土质既不能太硬,也不能太松散,只有软硬适中,水草才能扎根。”苗崎涛表示。

苗崎涛指着船底茵茵成片的水草说:“眼下已进入水草生长最旺盛的时期,天越热,水草长得越快。万物都有灵性,你瞧,那些枝杈像蜈蚣一样形状的,叫菹草;那种叶子像面条一样细细的,叫苦草;那些一簇簇卷起来像狐狸尾巴的叫狐尾藻……几十种水草中,苦草个性最强,喜欢抢地盘,几株种下去,一个夏季就可以蔓延一大片。菹草性格比较叛逆,人家都是春天发芽,它刚好相反,秋天发芽,冬天长得最好。”

这些草,现在已把西湖真正当成了它们的家——年年开花、结籽,籽顺着水流到处安家,长势一年比一年好。茅家埠、浴鹄湾、乌龟潭、西里湖一线,湖底密密匝匝铺满了水草。这些水生植物不但固定了淤泥,且一棵棵都像“净水器”,净化了水质。河蚬、三角帆蚌、黄蜻稚虫等,都是极爱干净的水生动物,工程实施前,几乎绝了迹,现在,西湖里到处都是。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