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旅游>正文内容
  • 玩转南宋皇城 杭州首发“南宋150文化旅游线路”
  • 2017年12月27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上城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发掘、保护、整合和传播杭州丰富而深厚的南宋文化资源,目前成立了南宋遗址开发与保护的相关课题小组。诸多专家、学者也参与进来,从真实的南宋生活、文化发展与城市定位、如何传承与发展传统文化、国际化视野看南宋文化等角度,为南宋文化的历史传承和文化复兴出谋划策。

历时1年多,“南宋150文化旅游线路”问世了!11月30日,在杭州市鼓楼,身穿黄色冲锋衣的数百名选手聚集在这里,参与了“寻迹南宋·探秘皇城之2017南宋皇城小镇时光微旅挑战赛”。

这是一条贯穿南宋150多年文化内涵的旅游线路,它把太常寺、开元宫、龙翔宫等南宋皇城遗址都串联了起来。每个遗址上,设置了投壶、蹴鞠、诗词接龙等“关卡”,挑战赛选手们在闯关时就体验了一把南宋风情。

这也是一条向市民开放的旅游线路。在现场,“南宋皇城小镇”APP正式上线,线路以开元路上的“开元宫”为起点,以馒头山上的“南宋皇宫”为终点,市民们拿着手机就能体验南宋文化。

拿着手机逛遗址

找寻南宋故事起源地

馒头山上,挑战赛选手谢琳,在“通关文牒”上盖完最后一枚印章,直呼“过瘾”。“我是学中文的,经常翻看南宋典籍。”谢琳说,早前,自己写过一份南宋文化调研报告,还去过“南宋150文化旅游线路”上的许多遗址。

“以前对南宋的了解还停留在纸面上,像今天这样把所有遗址都对应起来走一遍,还是头一回。”谢琳说,感觉上了一堂鲜活的历史课。比如像南宋皇城遗址,还埋在地底下,但是像龙翔宫、佑圣观、忠王府等遗址,现在都没有了。

通过“南宋皇城小镇”APP,这些遗址在手机上得以重现。记者打开APP,在龙翔宫的浮标上轻轻一点,随即就出现了一座飞檐翘角的历史宫殿。轻轻拨动屏幕,龙翔宫的3D模型就会原地“转身”,可以清楚地看到宫殿当时的样貌。

遗址的历史典故,也都在手机屏幕上悉数道来:德寿宫,是南宋开创者宋高宗赵构皇帝退位后居住的地方;佑圣观,曾是南宋第二代皇帝孝宗的潜邸;龙翔宫,是康熙、乾隆两位皇帝下江南时住过的“南巡行宫”……

深埋在地下的南宋文化,市民们有了更多的亲近机会。在现场,一位挑战者说,以前只知道老底子的临安城就在上城区,具体的位置和故事就模棱两可了,今天这一趟下来,算是对上号了。

小镇旅游新玩法

“白素贞”也来求合影

“我到太庙啦!”“在三省六部签到!”……选手们的朋友圈,掀起了一阵“拍照打卡”热潮。有趣的是,照片中除了本人,还有一位动漫人物形象。身穿白色素衣、撑着油纸伞的“白素贞”,成了众多照片里的“常客”。

据“南宋皇城小镇”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小镇APP打造的一款南宋文化在线互动项目,把动漫和手游产品相结合,通过AR与3D虚拟游功能,让“二次元”带着市民畅游小镇,聊聊南宋故事。

记者看到,在“图鉴”页卡下面,有20款以历史人物为原型的动漫形象,有岳飞、文天祥、李师师等,造型生动。点击相应的卡通人物,手机进入拍照模式,人物形象就会浮现在镜头前,按下快门就能实现合影。此外,卡通形象还可进行拖拽、放大、缩小,选手们在现场玩得不亦乐乎。

本次挑战赛,也是历时近2个月的“南宋文化节”的收官之作。“小镇APP目前适用于安卓系统,很快将推出IOS系统。”小镇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南宋皇城小镇”还将推出一批有意思的文创旅游项目,把互联网技术与更多南宋文化元素相结合,让市民们尽情畅游在南宋153年间的历史长河中。

复兴南宋历史文化

打造杭城独特韵味

首发“南宋150文化旅游线路”,是复兴南宋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从2015年开始,首届中国南宋文化节就推出了主题巡游、文艺演出、非遗展示等活动,通过开展“食市、药市”,带来南宋市井风情体验。2017杭州南宋文化节还特别设立了“南宋文化共享日”,为市民、游客奉上精神大餐。

作为南宋都城核心所在地,杭州上城区一直延续、传承着南宋文化,通过对历史文化的挖掘与整合,让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南宋皇城·经典古都”有了文化载体。2015年9月,“南宋皇城小镇”正式揭牌,计划3年投资40多亿元,打造杭州又一张旅游“金名片”。

在“小镇客厅”鼓楼,情趣盎然的南宋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身着宋代服饰的达官贵人、士卒衙役、市井百姓、文人戏子们穿梭其间。沿着古色古香的南宋御街,偶尔会遇见宋代礼仪与茶道表演……

据上城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发掘、保护、整合和传播杭州丰富而深厚的南宋文化资源,目前成立了南宋遗址开发与保护的相关课题小组。诸多专家、学者也参与进来,从真实的南宋生活、文化发展与城市定位、如何传承与发展传统文化、国际化视野看南宋文化等角度,为南宋文化的历史传承和文化复兴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