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旅游>正文内容
  • 杭州的也是世界的 世界旅游联盟总部落户杭州
  • 2017年12月19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在朱小军看来,未来会展旅游还将迎来爆发。“之前,我们公司的会展旅游都是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而随着近几年会展旅业的蓬勃发展,我们在2015年成立了一家下属公司专门负责对接会展旅游。目前,会展旅游在我们公司所有类型旅游中可以占到3-4成的比例。未来这个量还将更大。”朱小军说。

在相继获得“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全球15个最佳实践样本城市”之后,最近,杭州旅游又有一大好消息——杭州迎来首个国际旅游组织总部的落户。前天,世界旅游联盟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国家旅游局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正式落户杭州萧山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

随着知名度日益提升,杭州如何吸引更多游客来杭?昨天,一条制作精美的VR杭州宣传片《杭州的一天》对外公布。日前,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进行了“杭州旅游VR宣传片全球首秀”,这条宣传片让全球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杭州之美。

杭州旅游一再赢得世界级金名片,世界看向杭州的同时,也让企业看到了会展旅游以及挖掘周边深度游中的商机。

良好的国际化基础让杭州拔得头筹

今年9月12日,中国发起成立了第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联盟城市会员单位来自全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会员占比超过六成。联盟成立后,国家旅游局就联盟总部选址,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深入考察。最终,杭州在五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凭借良好的国际化基础、丰富的国际会议办会经验和独特的资源禀赋,获得评审专家一致好评,最终以最高分赢得殊荣,成为联盟落户城市。

良好的国际化基础为此次世界旅游联盟总部落户杭州作了铺垫。据市旅委预测,预计2017年全市累计接待旅游者1.6亿人次,其中入境旅游者有望突破400万人次;预计旅游总收入将突破3000亿元,其中外汇收入达35亿美元。近年来,杭州在旅游总收入、入境旅游人数、旅游外汇收入等方面均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前三名。

此外,市旅委在国内较早成立了会议旅游专业部门和会奖旅游业协会,组建了国内首个由官方发起的国际会议竞标服务中心,起草了省内首个《会议服务机构管理和服务规范》,举办三届中国(杭州)会议与奖励旅游产业交易会、聘任7批48位“杭州会议大使”等。2013年至今,共引进155个高品质国内外会议,参会人数超过10万人,直接会议消费1.56亿元。在国际会议与大会协会(ICCA)每年发布的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榜上,杭州连续五年位居大陆城市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

此次世界旅游联盟总部落户杭州的一大原因是杭州拥有丰富的国际会议办会经验。据省中青旅营销总部总经理朱小军介绍,目前会展旅游是旅游业中的一大板块。“全球15个最佳实践样本城市”“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杭州一次又一次在国际旅游发声,这也是对杭州旅游高品质的肯定,同时势必也将为杭州旅游带来更多利好。

新科技让世界看向杭州

“750年前,马可波罗历时四年才来到杭州,但如今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游客,戴上VR眼镜,到杭州只需要一分钟。”昨天,在西溪湿地洪园对外展示的《杭州的一天》宣传片以一名游客的视角,以从清晨到夜晚在杭州的一天为时间轴,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旅游要素,将杭州精致的城市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悠闲的生活氛围淋漓尽致的展现。日前,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进行了“杭州旅游VR宣传片全球首秀”,这条宣传片让全球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杭州之美。

宣传片分有两大系列,共有两个版本的综合版宣传片以及4个版本专题版宣传片。综合版聚焦西湖以及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产,而4个专题版聚焦杭州的文化遗产,比如杭州茶文化、杭州丝绸、杭州美食、乡村旅游。

在杭州旅游界不断获得国际金名片的同时,通过新科技VR技术,让世界看向杭州。“杭州旅游VR是市旅委智慧旅游的重要举措之一。我们希望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可以在家门口就能身临其境提前感知杭州的美,所以我们今年推出了VR宣传片。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版的VR宣传片,明年我们还将尝试推出杭州旅游AR。”市旅委市场开发处处长姜君说,“杭州旅游迈向国际的步伐将永不停歇。此次推出的短片只是从技术层面让杭州之美走出去,而杭州旅游走向世界并不会仅停留在技术层面,将从国际营销、国际事件、国外推介等多方面展示杭州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除VR宣传片外,市旅委还通过在Facebook、Instagram 等社交媒体,VR Show、Google play等专业平台以及在《国家地理杂志》美洲版、欧洲版等权威旅游杂志进行了国际化宣传推广。

此前,市旅委还组织策划了50辆喷绘有杭州旅游元素的出租车亮相汉堡,联手杭州歌舞剧院,以歌舞剧《遇见大运河》欧洲展演为载体,全面植入杭州旅游资源,在演出场馆内外全方位展示营造杭州旅游形象。

国际游客让杭企打开旅游新思路

世界旅游联盟的落户,为杭州旅游国际化迎来发展新机遇。接下来,杭州旅游将围绕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目标,立足全球开展系列营销活动,积极引进更多国际会议落地杭州。通过主动对接世界旅游联盟,与联盟城市共同研究探索全球旅游行业发展趋势,共享高层次旅游研究资源,协同策划落实年度全球性会议,积累服务国际组织会议活动的经验。通过促进联盟城市间资源共享、数据共享、客源互送,提升杭州旅游国际化水平。

杭州旅游走向国际化同时,国际游客也为杭企打开了旅游新思路。市中旅董事长兼总经理朱光明表示,此前,自己接待过的一位美国的游客让他打开了开发杭州周边深度游的思路。“这位来自美国底特律的商务人士来到上海参与会议,议程结束后特地来到杭州游玩,并前往了千岛湖。与纯游览的行程不同的是,这位美国游客在千岛湖一个帆船基地体验了帆船游。而我认为,未来的旅游产品中也可以将一些国际游客喜欢的活动加入其中。帆船游便是我的设想之一。”朱光明说。

“此前,我们跟随市旅委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匈牙利和波兰推介,不少当地民众当场表示希望来杭。也有不少当地的旅行社以及一些朋友来对接。”朱光明说。

在朱小军看来,未来会展旅游还将迎来爆发。“之前,我们公司的会展旅游都是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而随着近几年会展旅业的蓬勃发展,我们在2015年成立了一家下属公司专门负责对接会展旅游。目前,会展旅游在我们公司所有类型旅游中可以占到3-4成的比例。未来这个量还将更大。”朱小军说。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