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杭州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 村里孩子不出校门就能听到优质课了
  • 2019年05月24日来源:每日商报

提要:昨天,杭州市“互联网+义务教育”论坛在滨江钱塘实验小学召开,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现场,利用互联网技术,钱塘实验小学学生和远在97公里外的建德市乾潭第一小学的学生异地同时上了一堂英语课,并实现了即时互动。

昨天,杭州市“互联网+义务教育”论坛在滨江钱塘实验小学召开,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现场,利用互联网技术,钱塘实验小学学生和远在97公里外的建德市乾潭第一小学的学生异地同时上了一堂英语课,并实现了即时互动。

“目前滨江有40多位外教,可以弥补建德外教资源的短板,促进优质教师资源共享。”滨江教研员曹群珍说,两地同步课堂对教学设计的要求更高一些,授课教师既要考虑到两地学生的互动、参与性,也要把控好教学难度。

打个比方,村里有的学生第一次看到外教,会紧张地不敢说话,但看到屏幕这头的学生积极地参与小组讨论,看到他们的动作、语言,就会跟着动起来,这就是互学体现,思维共享。

两地甚至多地的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同时听一位老师上课,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第一次,充满新鲜感。台下一位老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对课堂教学有辅助,一来是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二来是能够让课堂更高效,比如学生当堂测验的结果反馈,老师能够当场看到,借此决定讲解的深度和范围,进行课堂上的精准管理。

与传统的城乡学校结对相比,互联网技术免去了农村老师奔波之苦,教师可以在完成自己每天的课务后高效利用时间,在电脑前就能同步便捷地参与教研活动。今年4月,乾潭第一小学的老师们就通过互联网技术实时参与王崧舟名师工作室的研讨。

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进城乡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杭州市教育局专门成立了“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这是杭州市落实“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推进100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省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的具体体现。

截至目前,杭州市确定结对学校共226所,其中,省域内结对学校16所,市域内结对学校37所,区、县(市)结对学校173所,实现乡村小规模小学和乡村薄弱学校全覆盖。这也是杭州教育努力办好每一所乡村学校,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推杭州市高水平“美好教育”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