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杭州正全力推进追求“更优质”教育系列行动
  • 2017年12月21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矗立在新起点,杭州正以最优雅的姿势伸开双臂拥抱未来,在教育发展版图中涂抹亮丽色彩,为加快杭州城市国际化和建设世界名城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一起回望2017年发生的这十件教育大事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永远不变的初心

“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要求,不仅描绘了教育发展蓝图,也激发了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向往。办美好教育,既指明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奋斗方向,也勾画了促进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路径。

作为浙江的省会,在各类教育已处在相对高位均衡的情况下,杭州如何向更优质目标行进?如何满足城乡百姓对教育的需求?如何让这座品质之城因教育更美丽?2017年,杭州教育用一系列行动去寻找答案。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矗立在新起点,杭州正以最优雅的姿势伸开双臂拥抱未来,在教育发展版图中涂抹亮丽色彩,为加快杭州城市国际化和建设世界名城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打造美好教育,杭州教育高屋建瓴理念先行,杭州教育人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自喜,而是在思考如何向更优质的目标前进,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思考如何更好地满足城乡老百姓对教育的新需求,增加差别化、个性化供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让这座品质之城因教育的美好而变得更美丽。

打造美好教育,杭州教育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美好教育”是又“美”又“好”的教育,各方面都让百姓满意、喜欢的教育;是资源充足优质,硬件高质量、高标准,软件高水准、高品质,符合老百姓预期需求的教育;是质量一流,在省内、国内具有一定的声誉和很高的认可度的教育;是各级各类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升,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保障老百姓的子女能平等接受教育权利的教育;是教育供给充沛,可以满足不同群体对不同类型教育的需求,满足社会对人才多元需求的教育;是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更高水平的均等化,能提供多样化、高质量服务的教育。

打造美好教育,杭州教育积极行动大力跟进。顺应杭州打造国际名城、国级级中心城市的发展新要求,科学制定新一轮基础教育发展计划;准确把握教育公共产品属性,推进多层次的办学模式,努力推动市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切实保障人民根本利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将德智体全面纳入育人过程;坚持教育的多样化、多元化,促进公民办协调发展。紧紧围绕“人”的国际化,建成与城市国际化相适应的教育国际化体系和运作机制。

“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

全部20个办事事项都已实现

2017年8月1日起,幼儿园、小学、初中学生入学、转学等(六城区)取消房产证明。“这是不是意味着,以后孩子入学不用房产证啦?”家长们疑问的背后,更多的是对一项改革的欣喜。

政策其实没有变,所谓“取消房产证明”,是指过去要求家长提供自己的房产情况,现在教育局和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信息共享,家长就可以少跑这一趟了。

从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开始,到“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网上申请全覆盖”“证照快递送达全覆盖”“电子签章和电子文件归档系统全覆盖”等“三个全覆盖”,再到目前的全部20个办事事项均已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杭州市教育局只用了短短的大半年时间。

不仅如此,杭州市教育局还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便民服务改革。如推进学校收费制度改革,自2017年7月1日起,杭州市公办幼儿园保教费、公办普通高中学费和住宿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住宿费等,可以通过移动APP、网上银行、银联、支付宝等多种方式快捷支付。

目前,杭州市教育局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的2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无一不是 “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一件事情”跨部门联办纵深推进的结果。

全国学生运动会“办”出精彩

杭城青少年参与运动的热潮经久不息

伴随着动感的音乐,篮球小将、排球少年、足球小子连蹦带跳,拍球、踢球、打球,精气神十足、活力四射。9月3日,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开幕式球技秀《薪火相传》上,这群来自杭州市7所中小学近700名小演员点燃了运动会第一波热情。

赛场内外,作为东道主,杭州市教育局认真组织承担比赛的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杭州第四中学、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杭州学军中学、杭州市源清中学、杭州绿城育华学校、杭师大附属仓前实验中学等“市属八校”,为高水平、高质量、有特色、有影响的全国学生体育运动盛会贡献力量。

相关赛事平稳有序地进行,离不开各校单项竞委会赛事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杭师大、浙大城院和学军中学承担了3000多名代表团成员的吃住行等后勤保障任务;杭四中负责159名运动员的交通保障;源清中学协助筹委会承担46名足球裁判员的食宿交通保障工作。在赛事期间,承担任务最重的杭师大还为在教师节参与赛事的裁判员老师送花致敬,为过生日的代表团成员送上蛋糕……周到贴心的服务,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好评。

虽然只有短短14天,但大赛掀起的杭城青少年关注体育、参与运动的热潮,经久不息。杭州市教育局向全市100万中小学生布置一份特殊的“菜单式”体育暑假作业,倡导中小学生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提升身体素质。

国际化给杭州教育发展树起新坐标

让学校遇见更具“国际范”的自己

品龙井茶、写毛笔字、吹葫芦丝、演英语剧、玩Scratch……在采荷二小,这张拓展性课程表被称为中国风和国际范的完美“混搭”。在“混搭”表象的背后,是采二构建的基于“和”文化的国际理解教育体系,目标是培养有国际视野的又博又专的“T形”学生。学校设立异域文化节,搭建“国际贸易街”“世界美食城”“G20文化馆”,构建“走读世界”系列课程,校园网站、校园标识等按双语标准设置。

在杭州,像这样有“国际范”的学校数不胜数。截至2017年底,全市中小学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学校结对总数超过750对,有海外结对学校的中小学校占比超过40%;市教育局全年组织9个研修团共225名教师赴海外师训基地进行研修,还选派了67名教师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海外培训。截至2017年初,全市共有60所教育国际化示范校建设学校和80个首批杭州市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立项项目。

不仅如此,杭州不断推进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建设,全市现有外籍人员子女学校5所,2017年新申办3所;杭州加入亚洲协会全球城市教育网络,成为继上海、香港之后中国第三个加盟城市;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入驻杭城……国际化,给杭州教育发展树起了新坐标,让学校遇见了更具国际范的自己。

“新集团化名校”办到家门口

让更多百姓就近享受更好的教育

“杭州的做法给我们的名校集团化起步带来了巨大帮助。”近日,在杭州举办的首届基础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未来峰会上,来自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杭州六个城市的教育行政人员与专家,围绕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主题,分享了各自城市的改革经验成果。从首创到样本,杭州“名校集团化”的经验赢得与会专家的盛赞。

13年来,配合城市升级转型、逐步探索,杭州从“名校+”的1.0模式,形成区域特色共同体的2.0模式。如今,杭州市再起步,探索从县域到市域的新名校集团化3.0模式,形成了由点到面、特色鲜明的名校集团化历史轨迹。新名校集团化融入城乡一体化,以优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指导,探索跨区办学,形成不同区域、不同层级之间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新路径,践行着杭州“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誓言。

从单向帮扶到共建共享,从支教结对到师资共享,从“考核导向”到“指数导向”,新名校集团化战略实施以来,全市十五年基础教育朝着优质均衡发展方向不断迈进。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等级幼儿园覆盖率、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分别达到98.7%、98.4%和78.6%,均领先全省乃至全国;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13个区、县(市)全部进入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行列。新名校集团化大大缓解了优质教育资源供需矛盾,使更多的人能就近享受更好的教育,推进了区域内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在现代学徒制中“淬炼”工匠精神

政策和经费“保驾护航” 中职学校全部参与

冯赞玉,九曲红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他名字命名的大师工作室就坐落在西湖职业高级中学。依托“塔型学徒制”,冯赞玉将自己的技艺倾囊相授,收获了一批“得意门生”。学生周佳城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对茶和长嘴壶茶艺技术情有独钟,他跟着冯赞玉学习制茶技艺,最终如愿以偿地在浙茶集团杭州九曲红梅公司留任。

自2015年被正式立项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以来,杭州市在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中,逐渐由自发走向自觉,从表面走向深层,从形式走向内涵。

2016学年,杭州市各级财政累计投入618.30万元,专门支持现代学徒制试点;2017年,杭州市教育局将现代学徒制试点作为“杭州市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列入各区、县(市)教育业绩考核范围。有了政策、经费的“保驾护航”,企业、学校如同吃了一颗“定心丸”,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迄今为止,杭州所有中职学校均参与了试点工作,涉及专业达77个,占全部专业的41.15%,参与试点的学生达22.36%,企业达388家。

在多元化的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下,不少中职学校的评价方式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如中策职校在“双证融通”的基础上,发展性地提出杭帮菜传承人培养的“四标合一”,积极构建烹饪专业现代学徒制的标准体系。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育人创新

中小学党建和德育多次获国家荣誉

一年级种蚕豆、二年级种土豆、三年级种桑养蚕……劳动中,学生们认识了农作物,知道了24节气,也体会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这是富春七小的“新劳动教育”;从“爱家兴国”“社会实践”“公民道德”三个层面建设德育课程,组建以学校为龙头、场馆为资源的主题德育体验基地。这是上城区的“行走德育”项目。

就在上个月,全国中小学党建暨德育工作会议上,浙江省的10个优秀案例和全国各省市的优秀案例一起,得到了教育部的表彰,杭州市占据了其中两个。同时,在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评比中,杭州市的城西中学、萧山六中、富春三中成了全省16个获评学校中的18.75%。

不仅如此,近年来杭州市锦绣育才中学党委、学军中学党委、第十四中学党委等基层党组织先后被中组部、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中组部《组工信息》第141期头条刊发《杭州市落实“五个一”举措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向全国作介绍推广;2017年,《人民教育》微信公众号连续两期,刊发报道宣传杭州教育系统党建服务社会进步、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成才的经验……

如此骄人的成绩,是杭州市教育局近年来不断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和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成果。杭州市教育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育人创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师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让好幼儿园不断出现在杭城各地

从解决“入园难”到不断满足“入好园”

从2016年初开始,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的新围、街村等5所民办幼儿园迎来一批批“江对岸”的老师,在市教育局牵线下,他们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学正、江湾等5所公办幼儿园分别结为“城乡互助共同体”,这让教师和家长们欣喜不已。

这得益于杭州市推进名园集团化战略和城乡幼儿园互助共同体。据统计,2017年全市幼儿园城乡互助共同体单位1306个,参与覆盖面达到95%。让好幼儿园办到家门口,2017年11月,杭州学前教育工作经验被作为先进案例,经教育部办公厅发文通报供各地学习借鉴。

近年来,杭州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出台学前教育“1+4”新政,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协调发展”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在一系列措施推动下,“入园难”情况大大缓解。

不仅解决入园,而且要入好园。随着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杭州市不断完善幼儿园等级评估制度,促进幼儿园办园水平提升。到2017年底已实现省等级幼儿园覆盖率99.1%。其中,市区特级幼儿园(园区)有27个,甲级幼儿园(园区)有271个,乙级幼儿园(园区)有150个。10个区、县(市)评上杭州市学前教育强区(县),占比为76.9%;100个乡镇争创成为杭州市学前教育先进镇,占比为70%。

努力改善乡村教育面貌

“乡村名师工作室”让乡村教师有了“特级师傅”

一位名师,就如一粒种子,落在一所学校,就有可能影响一片种子的成长。6月13日,杭州市首批“名师乡村工作室”启动仪式在淳安隆重举行,首批42位导师接过了聘书。至此,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全面启动。

首批名师乡村工作室的中小学名师42名,绝大多数都是特级教师。他们将以3年为期,为对接的乡村学校开设示范课、培训乡村骨干教师,还将开展教科研项目和网络工作室。就这样,乡村的学生也能享受来自城区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步城区学校的课堂教学。

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在杭州市乡村中小学创建100个以特级教师为主体的名师乡村工作室,培养1000名以上乡村青年骨干教师。

三个月后,利好政策再一次出台:《杭州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在杭州市政府网站上公布,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实施办法提出,将全面实行乡村学校新任教师先在优质学校挂职锻炼1年再正式上岗的培训模式。同时,在送教下乡、送研下乡的基础上送名师下乡,让城里的优秀教师通过名师乡村工作室的形式成为乡村教师的“特级”师傅,进一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就在这个月,第二批60个名师乡村工作室又建立起来。2018年,杭州市教育局还将组织名师乡村工作室学员赴国内知名高校集中培训,未来会有更多的城里名师带领广大乡村教师,努力学习实践,深化乡村学校课程改革,不断提升乡村教育水平。

越来越多的学校智慧点餐、刷脸就餐

学校“智慧食堂”的3.0版本正在实现

中午11:40,杭州市第十一中学高三年级学生下课前往食堂,全程秩序井然,全然没有打冲锋般进食堂的“大片场面”。进入食堂,5个打菜窗口屏幕上各自对应着“A、B、C、D、E”五个套餐,学生根据事先在点餐器上选定的套餐到相应窗口排队。轮到小陈领餐时,只见他将脸对准人脸识别机扫描,屏幕上立刻跳出“学生姓名、套餐种类、账户余额”等信息,小陈核准无误后点击确认,此时食堂阿姨已将配好的菜递到窗口。整个过程不超过8秒钟。

2017年5月,国内首家智慧食堂在杭十一中诞生,这是杭州市教育局推进智慧食堂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为了让学生吃上“安全、美味、健康”的膳食,杭州市积极推动学校智慧食堂的建设。经过一年多开发,2017年初中小学阳光饮食信息化服务平台开始在杭州各中小学校推广使用。

作为杭州市第一批学生自助点餐先行校,杭十一中等6所学校先行体验了一把学生自助点餐功能。依托平台,杭十一中实现了智慧点餐、智能采购、刷脸就餐。平台还可以根据学生点餐情况建立数据库,为每个学生生成一份营养报告,让家长了解孩子的饮食习惯。将所有学生的数据报告整合起来,就构成一个学生营养大数据。

目前,全市中小学校饮食信息化服务平台使用已实现全覆盖,杭州市第九中学、江南实验学校等多所学校实现了智慧点餐,杭州智慧食堂3.0版本正在一点点实现。

“最美教师”“感动故事”纷纷涌现

“最美”教育从风景走向风尚

每年寒暑假对每位学生进行详细家访,11年家访路累计4万多公里,连起来能绕地球一圈的班主任;从教40年,离别前深情吻别讲台,拒绝民办学校高薪,自愿帮助农村学校培养师资的退休教师;坚持6年背着特殊学生上下楼梯、进出厕所的“爸爸老师”;到西部农村支教,到西藏、新疆、青海,甚至非洲送教的“文化使者”;连续3年翻山越岭,为缺乏自理能力的学生量身定制、接力送教的团队……

“感动杭城十佳教师”评比今年已是第五届,每一个故事都给人不同的感动。杭州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地,教育系统是最美现象培育的沃土,“感动教师”“感人故事”时时刻刻在杭州这片热土上发生。

如知名校长陈立群,退休之年,远赴贵州台江,投身智力扶贫,不为功名、不为功德、只为心愿,他甘于奉献,扎根西部山区,义务支教,对口帮扶,体现了“爱与责任”的教育理念。他的事迹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这些知名和不知名的“最美教师”和“感动杭城十佳教师”一起,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着“爱心、责任、奉献”的杭州教师共同价值观,将人间大爱不断延续、发扬光大。而大力宣传报道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宣扬“最美教师”精神,浓厚了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在杭城教师心中,“最美教师”已从“最美的风景”变成“最棒的风尚”。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