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大胜达从美国纳斯达克回归A股主板 今日敲钟
  • 2019年07月26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今天,又一家杭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响上市的钟声,它是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胜达”)。这也是今年上市的第14家杭企。大胜达此次发行价为7.35元/股,发行数量为5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675亿元,用于年产3亿方纸包装制品项目与年产1.5亿方绿色环保智能化高档包装纸箱技改项目的建设。本次公开发行,并不是这家企业第一次登陆资本市场。早在2010年,它曾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并于四年前以私有化的方式摘牌退市。此番得以重回A股,对于大胜达来说可谓意义非凡。

今天,又一家杭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响上市的钟声,它是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胜达”,股票代码603687.SH)。这也是今年上市的第14家杭企。

大胜达此次发行价为7.35元/股,发行数量为5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675亿元,用于年产3亿方纸包装制品项目与年产1.5亿方绿色环保智能化高档包装纸箱技改项目的建设。本次公开发行,并不是这家企业第一次登陆资本市场。早在2010年,它曾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并于四年前以私有化的方式摘牌退市。此番得以重回A股,对于大胜达来说可谓意义非凡。

从美国退市或因市值不理想

过去三年营收稳步增长

据了解,大胜达主要从事瓦楞纸箱、纸板的研发、生产、印刷和销售,长期合作的客户包括松下电器、三星电子、博世、娃哈哈、农夫山泉、华润啤酒、老板电器、苏泊尔、顺丰速运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招股书显示,大胜达的控股股东为持有公司74.56%股权的新胜达投资,而新胜达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方吾校、方能斌、方聪艺三人。其中方能斌为方吾校之子,方聪艺为方吾校之女,方氏家族三人合计持有新胜达投资 100%的股权。

2010年4月8日,大胜达实际控制人方氏家族通过收购一家在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挂牌的公司实现了借壳上市,后于2010年12月转板至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作为国内首家赴美上市的纸包装企业,堪称中国包装史上的里程碑。

但公司在美国上市之后,市值并不理想。Wind显示,大胜达上市首日总市值为8.36亿元,而到2015年6月30日时只剩3.27亿元。大胜达创始人方吾校曾告诉记者,“美国对中国的传统产业不买账”。2015年,公司以私有化的方式摘牌退出纳斯达克,经过短暂蛰伏,于2017年年底首次披露招股书,加速冲刺A股。

告别纳斯达克后,大胜达展开了一系列动作,包括受让控股股东的部分土地、房产,纳入生产经营所涉及的主要土地和房产;受让控股股东控制的永常织造、盐城兆盛和九浪山的100%股权;剥离造纸业务,转让双胜纸业99.06%的股权等等。

此后大胜达的营收稳步增长,2016年至2018年,大胜达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84亿元、12.1亿元、12.8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67.35万元、1.64亿元、1.41亿元。对于利润的起伏,企业在招股书中解释说,2017年在原纸价格大幅波动的背景下公司及时调整采购及库存政策,并对客户涨价,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而2018年受原纸价格高位水平震荡的影响,加上公司当年新建厂房购置设备及技改项目未充分发挥产能,盈利情况有所下降。

36年前用14把榔头起家

不断通过技术改造推进转型升级

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创立于1983年的萧山大桥包装材料厂。在萧山河上镇大桥乡政府南侧的七间平房里,14名乡民用14把榔头,用木板钉出了第一个包装木箱,当年工厂就赚下了35700元的利润。

1986年,响应国家的封山育林政策,大胜达从木制包装转型做纸包装。1992年,大胜达引进366万美元的外资,采购了一批进口设备,全面改造企业的纸包装生产线。这次引进外资的规模,当时在浙江省内创下纪录,也助力企业当年产销一举突破亿元大关。

近年来,大胜达不断通过技术改造推进转型升级,打造智慧化工厂。公司的纸包装生产线物联网系统,实时采集数据并反馈到生产控制端,可精细化统筹从订单下达、生产计划安排、物料调配、工序管理、设备管理、交货管理、物流配送到收货确认的全流程。车间人员因此大幅缩减,人均生产效率、设备利用率、库存周转率明显提升。目前,企业已在杭州、苏州、盐城、湖北、四川、山东、新疆多地设立10余个生产基地。

同时,大胜达在“互联网+”方面的探索也走在同行的前面,四年前就与线上服务众包平台重庆猪八戒网强强联合,建立包装设计电子商务平台,从包装设计端为切入口,解决包装用户设计团队单一、设计成本高等问题,打造包装产业线上、线下全生态链。

记者还了解到,大胜达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内部流传着一本企业文化手册,集中呈现了企业创始人的治企名言。企业制胜的“学三公”、企业成长的“十字经”、企业前行的“西游记”、企业发展的“五个良心”……这些都是方吾校的原创金句。尤其是员工挂在嘴边的“不盲目攀比,不过于张扬,不参与担保”,使得萧山诸多民营企业深陷互保危机时,大胜达仍能独善其身。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