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并购重组逐渐走向成熟 A股浙企如何抓住政策机遇
  • 2019年07月16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记者从昨天举行的2018浙江凤凰榜暨浙江资本市场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浙江共有81家上市公司发起96次并购重组,涉及交易金额513亿元,并购次数和金额位居全国前列。和往年相比,技术驱动、产业驱动成为主旋律,浙江A股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逐渐走向成熟。

VCG111202113743.jpg

浙江A股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逐渐走向成熟 图据网络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2018浙江凤凰榜暨浙江资本市场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浙江共有81家上市公司发起96次并购重组,涉及交易金额513亿元,并购次数和金额位居全国前列。和往年相比,技术驱动、产业驱动成为主旋律,浙江A股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逐渐走向成熟。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政策调整,A股上市公司并购市场在2018年下半年出现冰消冻解的迹象,2018年全省共有231家上市公司公告了441起并购,涉及交易金额1663.34亿元。2019年,一则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的通知,正式宣告并购市场松绑。

一系列政策动向表明,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正面临一段时间以来最好的机遇期。作为资本市场上最活跃的一股力量,浙江A股上市公司该如何抓住难得的重要机遇期,实现从资本大省到资本强省的跨越?

市场解冻释放强烈信号

取消“净利润”指标、将“累计首次原则”的期缩短至36个月、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今年6月底,证监会一则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的通知,在国内并购市场激起千层浪。

在2014年前后,部分上市公司采取跟风式并购、忽悠式重组,由此带来的负面效应不断蔓延。2016年,为抑制投机和滥用融资便利,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进行了第三次修改,在取消重组上市配套融资的同时,也提高了并购和借壳上市的门槛。

与此同时,伴随政策收紧,2017年和2018年的A股市场进入迅速下降通道,“高估值、高商誉、高业绩承诺”导致的并购风险逐渐暴露出来。2018年,全国上市公司累积实施商誉减值1667.74亿元,减值金额同比大增4.5倍,减值金额在10亿以上的就有45家,商誉减值金额在1亿元以上的有254家。

浙江省并购联合会会长陆建强对此表示,目前来看,商誉减值风险在2017~2018年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集中释放,2019年以来,上市公司的商誉风险已经大大减小,市场信心正在进一步的回暖过程中。

此次发布新的征求意见,证监会表示“是为进一步理顺重组上市功能,激发市场活力,对进一步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资本市场多元化退出渠道和出清方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从去年开始,出现一轮政策回暖,包括‘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鼓励私募基金参与并购重组,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等,这充分表明,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正面临着较好的政策机遇,国内并购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良机。”陆建强告诉记者。

立足产业并购整合上下游

翻开2018年A股上市公司年报,“双主业”“双轮驱动”等字眼频频出现,一些企业开始尝试探索陌生的领域。但实际上,跨界并购喜忧参半,失败案例不在少数。

据发布会上公布的《浙江资本市场发展报告》披露,2018年已宣布失败的并购有36起,金额约267亿元,游戏、影视、VR和自媒体等“蹭热点”式的并购多以“胎死腹中”收场,如金字火腿先后终止三项医疗收购。瀚叶股份、利欧股份先后终止收购微信公众号计划。

专注主业和跨界并购的争论一直都有,陆建强认为,“跨界”不是失败的主要原因,对产业的深刻理解是成功的关键,“但凡扎根主业的上市公司,即使是暂时遇到困难也都能克服;而那些追求短期利益的并购和重组,一旦出问题,都不会是小问题。”

所幸的是,并购和重组经过前几年突飞猛进带来负面教训后,进入理性发展阶段。上半年,不少浙江A股上市公司在产业整合方面取得进展,如杭钢股份通过收购冶金物资、杭钢国贸等,将与标的金属品及原燃材料贸易资产进行垂直整合,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降低国际贸易波动带来的影响

记者从《浙江资本市场发展报告》中看到,2018年浙江A股上市公司并购的标的国家中,美国依然是首选,不过受到国际贸易大环境的影响,所占比重从2017年的40%降至20%;其次是德国,第三梯队是英国、意大利和以色列。浙江A股上市公司“走出去”仍以欧美发达国家为主,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泰国、越南也较为活跃。

国际贸易的波动,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效益。报告指出,上市公司海外并购的外部风险集中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以高新技术企业为目标的海外并购行为受到影响;二是倒逼国内企业重视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客观上提升国内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水平。

从上半年资本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并购和重组的上升空间逐渐打开,“虽然贸易的波动增加了国际间经济的不确定性,但国家以并购提升价值推动产业升级的初心更加坚定,特别是随着中国市场正致力于在汽车、金融服务、高科技等领域加大开放力度,外商投资推动国内并购和中国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并购将呈现双向发力持续增长的态势。” 陆建强说。

他还提到,参与海外并购,更要坚持专业并购和理性并购,中介机构参与程度关系到并购交易和后期整合的效果,因此要不断地提升中介机构的服务能力,帮助企业实现做大做强的经营目标。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